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发展不如预期 WiMAX存在不确定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2:34 中国电子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所长 王志勤

  3G启动已经有3年,客观评价,3G整个市场的预热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快,因此它的发展也不如人们预想的那么理想。这既有整体产业环境上的客观原因,也与原有3G技术在技术设计上的缺陷有关。相对来说,3G采取了比较保守的技术架构,因此从提供高速数据的角度来看,速率还不够快。目前,3GPP和3GPP2都在研究更新的技术,希望能使3G的无线性能更
好,同时在整体网络上采用新型的网络架构,简化整体网络的技术体系。

  鉴于这种状况,目前业界对3G的整体发展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3G可能只是一个很短的时间段,也有人认为中国应跨过3G直接上4G,特别是在WiMAX整个产业和阵营不断壮大的形势下。

  不过我们认为,目前3G的一些增强型技术,包括HSDPA和EV-DO等,在频谱效率上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特别是在无线接口上考虑到了一些承载IP业务的需求,所以我们还是寄希望于3G增强型技术,希望新的技术可以很快与市场吻合,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各种数据业务。对于未来后3G技术,可能更多的是考虑3G技术和WiMAX的进一步演进和增强。因为从运营商和用户的角度来看,还是一个相对平滑的演进产业和技术发展比较理想。

  至于WiMAX,我个人认为现在WiMAX阵容确实在不断增强,但目前始终没有出现非常有实力的产品。我预计2007年下半年或者2008年初,才是WiMAX最终向人们展示产业实力的时间点。

  其实WiMAX所采用的关键技术同3G、后3G演进型技术是相同的,只是因为起步相对较早,从产业进程来看,会比后3G产业进程要快,明年上半年5月、6月大概就可以推出一些较成熟的产品。初期的产品在性能和设计方面可能会比后3G产品差一些,因此现在WiMAX也在考虑WiMAX 2产品性能的进一步提升。

  在不同场合下比较蜂窝移动通信和WiMAX产品,WiMAX的产品优势在时间上,它的产品会比LET和SCT的现行产业进程提前1-2年。但是究竟市场需要的是什么?市场是否需要这种产品?现在还没有定论。何况,WiMAX在管制环境等各方面确实还有很大缺陷,因此它目前也在ITU和其他场合中积极争取频谱和其他方面资源的支持,这些都表明其发展还存在比较多的不确定因素。不过WiMAX的技术和产业模式,特别是其业务模式确实具有自己的特点,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发展的一些重要特点,因此我们认为它是有可能获得成功的。

  目前在宽带数据业务市场,我们认为WiMAX和3G应该是竞争的。之前所说的二者之间的互补关系,更多是从运营商或者使用的角度来看,认为可以把WiMAX更加集中在热点覆盖,来解决有市场需求的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