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蔡元元:不要免费的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9:08 北京商报

  蔡元元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这句话拿来形容信息社会的发展真是再贴切不过。这边100美元的电脑才开始觊觎发展中国家市场,那边又有人打上了手机的主意。

  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的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日前表示,基于广告可能在手
机上大行其道,未来手机可能会成为免费的东西。施密特说,随着手机越来越像掌上电脑,消费者每天会花上8到10小时用手机交谈、发短信、上网,这样广告将会登上手机,使得手机免费成为可能。

  现在手机越来越便宜,免费的手机倒是凤毛麟角,老施的设想无疑具有“博爱精神”,况且他还有理论和显示依据支撑:由于3G时代的到来,手机的功能会越来越强,目前Google就已经开始在日本试验通过手机发布文字、

商标和视频广告。

  Google的这种模式一旦真的大规模推广开来,倒也不失为一件美事,至少解决了低收入民众用不起手机的问题。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就像老施所说的那样,要用我的免费手机,你就必须对广告有耐心。

  让我们来设想一下这样的情形:无论你在用免费手机通话、发短信或是在上网,广告总会孜孜不倦、不厌其烦地出现,而大多数情况下,它们的出现可能是不合时宜的。你必须忍受广告的干扰,因为你的手机是免费的。这情形大约和流氓软件霸占了你的电脑差不多。

  报纸的发展历程能够说明一切。最初没有广告时报纸是个昂贵的东西,但报纸广告的繁荣并不能让报纸完全免费,尽管报纸的价钱已经非常便宜。事实也说明,一份报纸的广告比例过大时读者往往不爱阅读。对比一下流氓软件现在的处境就可以推断,免费手机在可能的一时的风光之后也许就会遭到大多数人的遗弃。

  施密特的梦想估计也很难照进现实。可以想象,免费手机之门一开,最初的一段时间内索取之人将会蜂拥而至,就算Google财大气粗,如此阵势也当真令人招架不住。想来Google不会做此等赔本买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