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酝酿手机行业标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7: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韬

  不久的将来,各种品牌的手机将可以使用统一的充电器了。

  记者获悉,即将于今年12月中旬举行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标准化协会移动通信技术委员会将成立,而手机接口标准化问题将被提上议程。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楼培德透露,我国将制定手机行业通用标准,首先涉及的接口将是手机充电器以及有线耳机。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马林聪表示,一直被忽略的手机接口标准化问题将提上议程,包括手机充电器接口、耳机接口、信息服务、售后服务等通信产业各种标准都将予以落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标准化协会移动通信技术委员会推荐的接口标准是充电接口使用Mini-USB接口,耳机接口采用2.5mm标准。

  楼培德说,不同的手机都有各自的充电器,这种现状造成了生活里的很多不便,当前消费者对于手机的个性化需求还远不能满足,手机由于接口的不统一造成产品的自行修改困难,甚至是不允许的。但手机技术的进步促成了一统标准可能。

  业内人士分析,PC行业自从有了USB接口,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便不再有鸿沟。而移动通信终端接口的标准化问题日益突出,不同的手机配备有不同的充电器、不同的耳机,对于手机制造厂商们来说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与重复。因此,手机行业也强烈呼吁需要统一的接口来主导整个手机配件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