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撒谎软件网上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8:57 新民晚报

  作者:涂峰

  【新民晚报】近日,网上开始流行一款名为“手机撒谎”的软件,将此软件安装进手机后,当接电话时,机主可根据需要改变通话背景环境。比如,车水马龙的声音、开会的声音等,让接电话的人以为对方就处在那样的环境中。

  此外,还有一款名为“短信骗子”的软件跟风上市。

  昨日,在海印广场一家手机专卖店软件下载客服中心,一位营业员演示“手机撒谎”软件的安装流程。软件内置了鸟叫、开会、15秒电话铃声、大街上的声音等默认背景。设置完毕后,记者和一位朋友通话,电话接通以后,当按下手机接听键并选择“大街声音”时,对方说,通话中有车水马龙的嘈杂声。

  但这种撒谎软件很容易露馅,因为背景音时间短,每种声音只持续40秒至1分钟左右。如果对方坚持通话,很容易就穿帮了。

  但店员告诉记者,这款“手机撒谎”软件只能适用于某品牌

智能手机的操作平台,而不能用在其他手机上面。所以虽然在网上受热捧,可是生活中并不多见。

  “短信骗子”跟风呼应

  此外,还有一款名为“短信骗子”的软件公然在网上供自由下载。这款软件能对短信息进行修改、模拟发送。如某条信息明明是自己发送的,显示出来却可以是指定的任意其他人发送的。

  网民说法有利有弊

  记者在一软件下载论坛里联系几位寻求“撒谎软件”的网民。一位在广州天河区工作的白领吴小姐表示,她自己只是想用来搞恶作剧和朋友开个玩笑。对这款软件持反对意见的也大有人在,一位网民表示,撒谎软件的“妙用之处”令人反感。一旦有一天谎言被戳穿,还怎么和别人建立起码的信赖和诚意呢?

  律师警告:可能致罪

  广东鑫一华律师事务所唐红炬律师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法律能适用于这一情况,因此不能算是违法。但是这牵扯到道德诚信问题,如果只是善意的玩笑并不会带来法律问题,但如果是恶意的目的,并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将构成欺诈罪,使用者要承担民事和刑事责任。 涂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