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专题 > 正文

娄勤俭:在第五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0:52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网站
尊敬的俞正声书记、李蒙副主席、罗清泉省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一年一度的“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在美丽的武汉东湖之滨开幕了,很高兴见到各位新老朋友。在此,我谨代表信息产业部,对本次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近年来,中国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2005年,全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完成1.32万亿元,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7.2%。进入2006年,中国信息产业继续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和通信业务总量增长都保持在20%以上。预计全年,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4.7万亿元;出口总额3280亿美元。通信业务总量达到1.5万亿元。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中国光电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科技创新取得进展,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40Gb/s SDH商用光通信系统在武汉研发成功,并投入应用;通信类、消费类光电子产品出现了明显的健康发展势头;以TFT-LCD平板显示、传感光电子系统应用为代表的新产品蓬勃兴起。光电子产业正在成为带动整个信息产业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十五年是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大做强成为“十一五”、乃至更长时期内信息产业发展的中心任务。中央明确提出,要把掌握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提高我国产业竞争力的突破口。我们要以提高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为目标,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信息化重大应用和市场需求,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光电子产业是我国信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相对较小的领域之一,有望率先实现突破。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明确了光电子产业的发展重点:大力推进光通信系统设备、新一代平板显示、消费类光电子产品研发、激光医疗及加工设备等方面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完善产业链,增强综合竞争力,使光电子产业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中的新亮点。

  武汉是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在湖北省和武汉市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武汉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初具规模,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明显,在对外合作、自主研发、人才培养、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在新的发展时期,希望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新的发展局面。要不断优化投融资环境,构筑良好的产业与资本对接平台。要加强自身品牌宣传,扩大知名度,增加影响力和吸引力。要充分发挥技术特色和产业比较优势,进一步巩固在光通信、光器件、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的领先地位,努力拓展消费类光电子产品的新领域。信息产业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在行业规划、引导资金投入、核心技术研发、人才交流与培养等各方面体现对园区的支持,推动园区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发挥产业聚集、辐射与带动效应,加快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光电子产业园。

  各位来宾、朋友们,技术进步日新月异,新产品、新应用层出不穷。希望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充分利用这次博览会的机会,进行沟通、交流和合作,为光电子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为信息产业做大做强而共同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