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网通联手西班牙电信成电盈最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0: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2日晚间,传闻已久的香港固话运营商电盈争夺战结果出炉,网通集团表示,已与西班牙电信公司达成一项协议,双方将共同组建一个合资体,共同持有电讯盈科(简称电盈)27.94%左右的股份,交易完成后,这一合资体将成为电盈最大股东。

  按照正式公布的电盈股东名单,李嘉诚通过旗下两家基金收购电盈12%的股份,金额约48.5亿港元,成为本次收购案中最大的出资方,西班牙电信获得8%股份,香港银行家梁伯韬将持有剩下的2.65%股份,三方瓜分了李泽楷所持电盈股份。

  网通与西班牙电信携手

  网通集团宣布,其已与西班牙电信公司达成一项协议,内容为:在西班牙电信公司取得香港电讯盈科8%的股份后,网通集团和西班牙电信公司将以各自持有的香港电讯盈科股份组建一个合资体,共同持有电讯盈科27.94%左右的股份。

  网通集团同时表示,已与西班牙电信公司、香港电讯盈科公司之间签订策略性联盟备忘录,三方将更好地利用各自的区位优势,在IPTV、移动业务、相互间语音落地等方面进行充分合作,实现强强联合的优势。

  网通集团认为,西班牙电信是国际知名的国际电信运营商,西班牙电信公司入股电讯盈科有助于提升电讯盈科的公司价值,为公司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李嘉诚基金购入12%股权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李嘉诚旗下的基金将收购电盈12%的股份,西班牙电讯和李嘉诚基金表示,将从香港金融家梁伯韬手中收购电盈股份,后者今年7月同李泽楷控股75%的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达成协议,将以1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电盈近23%的股份。

  此前,据香港媒体报道,电盈主席李泽楷到香港中环报名参加选委会资讯科技换届选举时表示,并不知悉其父亲李嘉誠有否参与以梁伯韬为首的财团。至于财团成员的名单,他说应向梁伯韬查询。

  另有香港媒体报道,李泽楷对其父亲介入交易不甚满意,认为有关结果并不是他最希望见到的。

  网通合资体将为第一大股东

  此前,李泽楷将自己全资拥有的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所持有的近23%电讯盈科股权卖给花旗环球金融高级顾问梁伯韬的全资子公司Fiorlatte Limited,并且支付了5亿港元作为交易的定金。但是,网通集团与西班牙电信的合资体共同持有电讯盈科27.94%左右的股份,从数量上来看,显然已经是电盈最大股东。但网通集团的对外说法中没有提及此点。

  有消息称,西班牙电信及网通集团未来将分別获电盈2个及4个董事会席位,但详情还未定。在此情况下,李嘉诚旗下基金收购电盈12%的股份动机不明。(金朝)

    相关报道:

    李嘉诚40亿港元助子脱身电盈

    网通曲线争夺电盈控制权

    网通有望合资西班牙电讯控股电盈 梁伯韬任主席

    相关专题:

    电讯盈科竞购战追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1,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