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从“双枪客”到一机走天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 19:06 深圳晚报

  手机铃声响了,赶快找手机,一阵忙乱找到一接,却发现错了,原来是另一个—

  —像这样“左手一只机,右手一只机”的烦恼和尴尬,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对那些工作生活在多个空间转换的超忙一族来说,随身携带两个甚至更多的手机成为一种必需。一次采访中,商人李先生谈到他捕捉商机时专门提到这个问题,并给记者来了个新鲜玩意——双网双待,一机两卡。

  “一部手机搞定”

  “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需要在欧洲、美国、日本之间跑”,做国际生意的李先生对记者说,以前经常需要背着不同制式的手机,同时带着3至5个手机出差是家常便饭,负担重了不说,经常忘了换手机,“甚至贻误了商机,这才是我最大的苦恼!”

  在一次商务聚会上,有朋友向李先生推荐了双网手机,李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成为了联通双网手机用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不支持同时在线的三星双网手机,到支持同时在线的酷派728,李先生成为一个双网手机专家,对双网手机特点如数家珍。“以前用三星双网手机,还需要在不同的网络之间切换,虽然一健切换,但是有的时候也会忘记;现在好了,我同时用一张GSM手机卡和一张CDMA手机卡,两张卡同时在线,自动登陆不同网络,我再也不用担心漏电了”。

  “国际人”的苦恼引发变革

  对李先生的采访让记者对“双网双待”产生了兴趣,特地采访了一些专业人士。这个“双网双待”也可以通俗地称为“双模双待”、“一机两网”,简单说,就是一部手机里可以同时使用两张卡,相当于两部手机的功能。

  一位专业人士给记者解释了“双网双待”产生的背景。当前,由于各国管制政策的不同存在多种通信频段,因此导致用户需要在不同的技术标准和不同的通信频段之间频繁切换,全球畅通的梦想一直难以实现。比如,日本和韩国主要采用CDMA标准,GSM用户无法实现直接漫游;而欧洲则采用GSM标准,CDMA用户无法实现直接漫游;另外,美国采用的GSM是1900MHZ的高频段,国内用户无法实现直接漫游。在双网双待手机面市前,这一直是“国际人”心中无法解决的苦恼。

  自从2006年初,联通携手宇龙首次推出了“酷派728”双网双待手机后,以其全面符合GSM/CDMA两大移动技术标准以及全球五种移动频段,真正解决了困扰“国际人”的通信难题。

  优惠资费挑着用

  即使“酷派728”双网双待手机以高达7800元的尊贵身价面市,也在较短时间内在全国各地热销,原因就在于这种双网双待手机的推出给“双枪客”们带来了福音,解决了“左手一只机,右手一只机”的烦恼,使用户告别“双枪”时代。据介绍,联通首次集采的10万“酷派728”双网双待手机迅速投入各地用户手中,形成了蔚为壮观的一机风行大江南北新潮。

  

中国联通深圳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给记者介绍,这种双网双待的手机设计其实很人性化,可以帮用户做一个通讯分类。比如,用户可以让两张卡分别面对不同的对象,一卡管生意上的往来,一卡与家人亲友联络。相应的,两卡铃声也设成不同的,只要听到定好的“信号”,不用看也知道是哪个方面的来电。

  另外,两张卡还可以供客户针对电话使用情况选择不同的优惠项目,这个卡打出多,就找打出优惠的服务,那个卡接听多,就包来电不收费的服务。总之,一机两网,手头少拿一部机但选择却多了很多。

  中国联通特别聘请原世界体操冠军—李大双、李小双为双待机形象代言人,通过“双双”代言组合来意蕴表达双网双待手机的“双双”功能。

  一个顶俩带来简便生活

  记者想随机了解双网双待在使用中的情况,在网上发现了一篇网友的心得:

  买手机,必须要解决实际问题。我嘛,喜欢自由、简单、快乐的生活,接手机也是,想接哪个网络接哪个网络,想拨哪个号就拨哪个号,这就是我的梦想。自从有了酷派728,这个梦想实现起来是相当的简单。

  由于酷派728不但是支持CDMA和GSM两种制式,而且可以做到“双待机”,两个号码可以同时使用,也可以随时关闭其中任意一个号码,同时使用另外一个。现在,我将自己原有的号码设置成业务专线,并新购买了一个联通CDMA号码作为亲情专用号,为亲戚朋友专备。当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可以将业务专线“关机”,只接听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亲戚朋友的电话;当我在与客户谈判、开会讨论的时候关闭亲情专用号,让家人朋友知道我有重要的事情,给予我协助。以前,作为主管业务的副总,我曾经有过携两部手机东奔西走的经历,现在想来,如果我当时有一台酷派728就不会有手忙脚乱翻包,左听右听还拿错手机的情况发生了。而且,不管怎么说,一台手机无论是携带还是操作都是比较方便的。‘以一顶俩’的双网双待手机给了我充裕的选择权,生活好像一下子轻松了起来。

  “双网双待”蓄势风行

  最早的“酷派728”双网双待手机的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加入了双网双待手机阵营。据介绍,在中国联通公司的大力推动下,以“一机双网同时在线”为最主要卖点的双网双待手机正日益呈现出成行成市的趋势。

  日前中国联通总部终端管理中心兼华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英涛在京宣布集采七款双网双待手机,除宇龙新增两款双网双待机外,三星、中电、中兴、大显、海信各有一款双网双待机入选,双网双待机的厂商阵营迅速扩大。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中国联通联手六家厂商强势推出的这七款双网双待手机,最大的特点是在无需切换的状态下,保证了CDMA与GSM两种网络的手机卡在同一手机中同时工作,真正实现了两网自由联通,达到了世界双模通信技术的领先水平。

  保留老号码增加新功能

  当听说新款双网双待手机即将上市的消息时,把记者引进这个话题的李先生一下子兴趣大增,他仔细研究了一下新款手机的各项说明后,通俗地给记者进行了解释。“这七款机型都可以两网同时待机,在使用时可同时放置C网(UIM)和G网(SIM)两张卡,保证CDMA和GSM两个手机号码同时处于开机状态,并且使用其中任何一个号码均能拨打、接听电话和收发短信。你也可预设接听和拨打的顺序、选择优先使用的网络。同时,这些手机支持多种频率,全球漫游起来更加方便了。”

  看到记者面露羡慕的神态,李先生说“对你这种已有GSM号码的用户,借助双网双待机在保留原号码的基础上增加一个CDMA号码就行,在享受畅通的网络服务同时再感受一下CDMA网绿色健康、保密、上网快的特色。”除具备时下高端手机的各种功能外,此次推出的七款手机均可支持互动视界、彩e、掌中宽带等

增值业务,商务人士可尽享移动办公的自由以及休息娱乐的乐趣。李先生高兴地说。“呵呵,看来我又要换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