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HSDPA发展战略咨询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圆桌论坛会议(下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20: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圆桌论坛会议(下午)
下午的圆桌论坛会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2月10日,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第二届HSPA技术发展战略高层咨询会在北京召开。以下为下午的圆桌论坛实录。

  提问:上面已经讲了好多HSDPA在中国引入的一些思考和策略,结合中国现在的具体情况,一个是国际上的情况有如此多的经验之谈,第二中国现在的情况是执照还没有发放,在这种情况下,再看看在HSDPA引进来讲的一些思考,在现在的时段上或者再滞后一点对中国
来讲引入3G,特别是引进HSDPA的策略,包括TD-SCDMA怎样组合自己的HSDPA策略,这个策略对它的作用价值请各位发表一些看法。

  曾剑秋:谢谢陈局长,谈一下自己的看法,首先我觉得有一点,就是说从全球发展的大趋势来看,我认为3G的发展在咱们国家可能跟电信业的重组应该是有关系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全球来看,目前都在朝着充足的方向发展。我在前不久有个电联专家,他跟我交流的时候,他在日内瓦发给我一个邮件,全球的电信业发展朝着“长久”的方向发展,从国际上看也是这样,韩国电信有五家运营商,七家固话运营商,去年年底各剩三家,所以他们也在基于3G的发展正在整合。我觉得中国的

电信重组和3G挂钩的,我估计3G拍照的发放,我个人建议和3G牌照发放是中国的一个机会。

  大家可能知道,现在中国电信市场出现一个大问题,电信发展的不平衡,失衡了。现在中国移 动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差不多其他5家运营商份额占的越来越小,而中国移 动占的份额越来越大,失衡了。所以,目前情况下,利用HSDPA我们直接上3.5G,上一个更高的平台,所以我觉得对于企业的发牌,可以解决这样失衡的问题。我个人主张,让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TD-SCDMA拍照,中国移 动就是WCDMA拍照。刚才也我讲了,TD-CDMA和WCDMA都可以通过HSPA进行发展。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我们把眼光放的宽一点,中国的通讯市场发展的还是不错的,我们更多的是要朝国际方向发展,中国移 动他要拿WCDMA,在现有的系统上进行做WCDMA,这对企业有好处的、对国家也是有好处的。对他的考核就是国际化这一块,这样有利于减轻国内企业竞争力。我觉得TD如果由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做话也有他的好处,最大得好处就是我们TD是国家政策上予以扶植,另外也很重要,通信技术的发展FMC(固网和移 动网的融合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到3G HSPA的时候FMC也不能忽略掉。如果电信和网通做TD可以在FMC会有发展。而且他们势力也是比较强的。这是我的基本想法。

  许锐:刚才我也说很多了,我补充一点,从我们做工程设计来说,我只是觉得,现在任何一个新要那移 动拍照的运营商都会急于独立经营角度来考虑。从我个人观点来说,中国已经有好几张网了,再来这么多设施、再来这么多的钱,不管是给哪家运营商都要向国家贷款。可能有很多种模式,运营商可以有类似虚拟运营商的硬件不要再增加了。但民众的理智也是很重要的问题,香港每个屋顶上都有天线,但没有像国内这样很难进去或者花很高的价钱去买。硬件运营商的节约化建设还是有很多空间可以去做,也涉及到很细节的事情需要解决。

  举个小的例子,因为刚才这位老师也提到TD。前阵子我们做世博园区的通讯技术,当时测算出来这个话务密度太大了,我们彩色,如果是世博或者奥运会来临之际,国外有卖中国移 动是世博的合作伙伴,类似这方面我们希望自己国家的产业强大,我不知道韩国那个阶段怎么做的,不是我们坚持自己还是坚持别人的问题。你要让自己走出去,让别人在自己的国家里生产TD的终端。

  主持人:中国现在已经有几张网了,进到第三代直到得话,将来哪一个人再发展WCDMA或者怎样?现在联通CDMA1X正在进行实验,这几张移 动网,固网来讲无非是有半移 动的

小灵通。再加上WIMX是另外的事情,因为里面牵扯到到底几张网来运行,牵扯到这个问题,有很多外国人来会带着已经有的制式进来,我们怎么应对?如果是TD似乎不能应对,这是个事实。成员到底哪个运营商经营这个策略还是不一样的,到底你的开发是TD要不要建长远性的网络还是怎样?这是个实质性的看法,你怎么理解?

  许锐:包括世博在内,大家会问日本是怎么解决的,其他国家是怎么解决的,我们合算一下每个运营上都需要一个的话就得有20几根天线,我们看通信保障在乎残疾人、小户丢失率如何通过通信设施把他找回来,但对中国是策略协调的问题,不可能自己国家老百姓服务QOS质量很高,老外来了只有W的手机,“不好意思你不要用”,就是说应该有一种协调的做法,如果我们支持TD做,现在比如你的运营商和刚才那位说的TD-SCDMA的一些缺陷不能保障质量,我觉得总之是应该有一个协调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问题因为牵扯到敏感性的问题,我们稍微花点时间来探讨,总的来讲TD-SCDMA的制式,包括有HSDPA在里面的,还要结合国家的国情怎样来做这个事情。

  吴兴耀:大家都很关心牌照怎么发、运营商怎么重组,新浪经常会传出不同的版本,香港股市的估价也是起起伏伏,大家讨论这么多,不知道有没有想到一点,国资委、发改委做这件事情的初衷是什么?他是想做大做强这个产业,从这个角度讲我很认同曾教授说的,由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来做。移 动作为现在市值最大的运营商已经超过沃达丰了,对我们民族产业可以出一份力,比如前两天刚传出的版本可以花一些代价来支持这个牌照,因为现在移 动看起来确实是最大的,但他并不一定是最强的,我们是不是要让大唐做成世界最强的设备商?我们也可以同样让华为、中兴把这个做起来。不能说TD现在能够打通话音了,像新浪网说的能够达到同类网、同时期相同或者更高的指标,而运营商需要的指标是成熟的网络,所以TD网络一定要快马加鞭,一定要把网络的设备尽量完善得更好一些,现在还有TD一些短板,比如TD-SCDMA现在还非常不成熟,HSDPA滞后更多一些,如果HSDPATD的优点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上TD的3G?TD拿出来之后怎样去吸引客户,如果终端用户不买账那又怎么办?不能说这个网布上了以后就万事大吉了,现在全球范围内C网都在撤,因为高通的作风受到了CDMA2000受到了排斥,所以TD不能着眼于眼前一定要加快发展它的TD-SCDMA。

  主持人:几位专家的看法很值得思考,但有一点TD肯定是新的东西,中国人自主创新,政府也支持这样的事情,而且是国际社会里面第三代移 动通信亮点的主流标准,现在经过多方面的努力之下典型网络电信事业已经取得了成就,我自己的感觉网络优化对网络本身来讲,大唐上午也讲了一下HSDPA,不光是他讲的,实际上我们有很多在围绕着TD来工作。我认为TD的问题在于TD的制式,上下信道平行,适当控制来回信道上的处理进行自适应处理很方便,第二在TDD模式之下比FDD在某些方面引入一些新的提高效率的处理要方便、灵活一些,再有将来成对频谱要安排在好的位置,又是满意的FDD,带宽越来越大,所以现在提TD-SCDMA中国人自主提出来的东西首先要确保成功,这是大众的期望跟政府的期望。第二也是以TD-SCDMA作为一个基础、核心,在座的没有一个排斥的,都认为TD-SCDMA还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具体要引入的运营商从产业的整体发展,从FMC这个角度提出了一些见解。TD我们要做的话要做的很实,同时要看看我们还有那些差距,我们能够独树一帜的话我们要在HSDPA方面下功夫,我认为HSDPA的TDD是非常重要的。

  我认为执照的问题是怎么发放,发给谁?凑各个层面上来看有不同的说法跟力臂,这个方面也要综合,国资委和国有资产总的资本的控制,他会综合很多综合因素,结合3G执照的发放,处于重组的良机,必须联合起来考虑,考虑中国电信运营商确保TD能够做好,到底是每个人做半壁江山的TD还是联合起来做?我们要把这些大的事情快速推进,从网络上来讲,终端来讲也取得了不消的成就,但是到网络优化、终端细分市场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样的话TD-SCDMA以及下一代的TDD中国要贡献出成绩来对中国自己对国际都是有好处的,这些都要豪华,刚才许总讲的也表明了对这方面的关注。这里也牵涉到敏感跟深刻含义的讨论。

  第二个问题,会下提上来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对曾教授讲的,这个问题也是常见的,HSDPA或者3G系统引入是基于竞争的驱动,HSDPA或者3G系统所提供的高速数据业务将会有哪些用户群?就是说中国的用户市场定位何在?是不是定位在一些商用和追求时尚的一批年轻人?如果与当前固定的业务数据价格相比的话,费率也应该是不会很高才行,运营商建设几千亿、几万亿人民币的投资怎么回收?

  曾剑秋:谢谢这位朋友,我想这个问题先从国际上的发展经验来看,首先比如是韩国,韩国在发展3G业务过程中,实际上他有很多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韩国上了3G以后,很多像文件、游戏、手机电视这样的业务都发展很快,价格并不是太贵,有的按月。香港和黄也是这样。在英国提供的服务也是一样的,我了解到的价格刚开始比较高一些,但下降的非常快,第一年可能价格在150英镑,后来一下降到100英镑。主要是解决规模的问题。刚开始价格会高一点,但随着3G的发展,尤其是中国的3G发展是很有规模的,是能够满足用户的需要而且让大量的用户用得起。

  这里隐含一个问题,3G在中国到底有没有市场,我们也做过调研,也搞过文件调查。我们调查的结果是这样,刚才我讲的过程中也提过,中国上3G可以学习我们国家加入WTO的策略,北京、上海、广州,逐渐逐渐的,我们在大的城市调查,比如在北京调查,希望上3G,包括像《通讯世界》这样的杂志通讯业务列过十例。为什么说下一代的下一代呢?很多3G业务在国内很多都没有开始,我在英国、香港也做过调查,也看过他们用3G业务的情况,真的很丰富多彩,我们现在的手机发短信、彩信这部分业务,他们有很多。为什么是逐步推进的过程呢?这样可以对中国市场有缓冲调节,比如小灵通,也是一种移 动业务,但小灵通的发展到现在来看,上3G以后,是一个逐步退出的过程,顺着WTO的策略逐渐逐渐的退出。目前小灵通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在小城市还是有市场的。从这几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是不是够准确。

  我觉得上3G TD一定是要上的,中国到底上几个牌照,我想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理论方面,首先从市场竞争这个理念讲,目前全球有一个共同点,过去是二维的,现在是三维,三维是一个主流认识,在移 动通信这块可以有三个牌照。过去把电信看成垄断的,后来认为电信是竞争的,现在第三个阶段达成一个共识,电信是一个可竞争的领域,但是固话领域还有自然垄断,而移 动领域是可以竞争的。韩国是3张牌照,很多国家三张牌照运营是比较的理想的状态。

  顺便讲一下我的观点,如果中国发牌照的话我认为是3张,一张给中国移 动和中国网通,第二张给中国移 动,第三张给

中国联通,联通实际上有两个网络,C网和G网,有人说把C网和G网给拆了,我认为这个提法很不科学,我到过联想的基站观览过,C网和G网在底下其实就是一张网,全在一个机房里,当时韩国电信前不久买联通的10%红筹股,10亿美元,摩根斯坦利认为要重组了联通拆分了。后来中央人民电视台采访我说,“这说明联通不会拆分”。他们问为什么?我说了两条,因为他就有两张网,如果韩国电信跟移 动联合在一块,是完全可以的,日本的KBDI也是经营两张网络的,联通经营两张网络并没有错,所以我觉得如果是第三张牌照给联通的话也可以是WCDMA。

  我觉得中国移 动走国际化道路还有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什么呢?我国运营商和企业之间合作很少,运营商和制造业之间其实合作也少,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一种趋势了,如果中国移 动拿到WCDMA将来走国际道路,形成中国队的航空母舰,不仅仅有中国移 动,还可以有大唐、中兴这些一些企业,一起来打拼移 动通信市场。

  主持人:刚才讲了好多思路,因此有人说先做一张网再说,再考虑下面的事情,由是一种说法,所以这里面还牵扯到国资委,你总不能弄到他一下子垮掉,这又是个问题,因此所有的问题讨论各个专家说明非常关注TD的发展,第三代在中国怎样快速成功的引进,保证我们华为、中兴企业已经走向国际化三种制式都在推动,而不是执照没有发放我们不管,不是这样的,执照的发放只是把这种设备用好在我们国内,今天的讨论都是专家发表的意见,对于道路意见都是一些个人的意见,在这里的讨论都是集思广源,总之,TD-SCDMA从成为真正的国际标准2000年通过到现在为止情况这几年风风雨雨的演练,可以说在现有的网络层面,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网络优化也取得了好的经验,同时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包括终端的跟上,这些东西终端数量还少一些,细分市场还不够,这个接近市面的基础已经体现出来了。所以我们的观点一定要使TD-SCDMA成功,资源我们已经给了,已经足够可以发挥了,组网足够可以考虑多频组网,然后规则、政策怎样做补充。在发执照有怎样的处理办法,真正成为TDD下一面旗帜,这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在座我们能够说得清楚的,我相信刚才曾教授讲的意见不只是在今天讲,好多时候都讲过,这些意见都会综合到高层部门最终做决策,我相信时间也不会非常长,因此今天的讨论很肯定的一点就是TD-SCDMA对HSPA的工作确实不要放松,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三一代网络的到来,如果要使TD站的住脚的话这是实质性的。

  我再提一个问题,因为牵涉到3G总觉得不那么太成功有点遗憾,不管说在全球已经越过了门槛,从2000年到现在已经搞了6年,刚才讲了6年到现在不能说有很大成绩,现在各方面组网策略包括我有些运营商都在思考,我们是不是一股脑建设移 动通信网络呢?一句话,既要把性价比体现出来,又要把门槛降低,这个门槛降低也是很难的,包括手机。现在凸显的性价比比较好的就是WIMX类别东西,上午我们也讨论过,它们是不是相互之间互相矛盾,我也认同他们谈不上互相矛盾的观点,因为这个问题给下一代宽带、移 动通信非常有关系,在座的再看看对于WIMX类别宽带无线接入由宽带移 动化向移 动宽带化对3G怎样处理?

  曾剑秋:据我和国际电联一位专家沟通,他们说对WIMX没有讨论作为全球标准的计划,现在WIMX实际上是没有全球标准的,在欧洲地区也是都不一样,所以没有统一的标准,我觉得从这点上看我认为它是取代了3G,3G是全球制订的统一的一个标准。

  许锐:我觉得有一点特别坏怪,可能越是做通信的谁一定要拿到牌照做什么技术可能相对更难了一些,有的时候我觉得有些问题,我们总感觉为什么要有这个问题呢?因为WIMX这样的技术可以实现移 动,那它也是一种制式,只是这个运营商做这个网络、那个网络在做那个网络,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但从技术开放上没有那么多标准,但国外跟我们的标准不一样,同样一个运营商在同一个城市里运行几年就完了,但他来到中国说我们有一个心技术怎样怎样,我觉得好象国外运营商2G、3G有很多文化,我觉得WIMX的进程不是说底层协议没有统一吗?如果不作为一种制式到时候作为协调运营商频谱给你分配制造的一种手段,如果可以用的话,应该是可以吧。取代3G也是跟运行有关系,国外有些过程除了日本,也不是每个人只是攥着个手机跑来跑去,可能这是跟国情相适应吧。

  05年是WIMX年,有一种说法在去年说WIMX会取代3G,很多运营商都很紧张。但经过研究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这两个定位是不同的,一个是移 动宽带化,一个是宽带移 动化。移 动通信会有一个IPR限制,这是它的一个优点,3G也具有他的优势,就是移 动性好,安全性高。另外3G研究的方面也是向OMTM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3G网络的趋势现在的缺点就会被弥补掉,还是会发挥它的优势,移 动性好,安全性高。我还是同意大家的观点,这两种技术在一定时间内会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但不会在短期内谁把谁吃掉。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是比较一致的,WIMX大家也不会有一种802.11X的体制,也没有说跟上这种体制,是不可能的,它有它的优势,另外就是利用它的优势,总体评判WIMX确实是对三代的前向演进有很多相似之处,在覆盖牵涉到有差异化的地方,牵扯到市场定位,WIMX主要是以城域网为基础的,并不是广域连接的手机用户。现在还是在物理层上对WIMX上定了一些规范,这个版本还需要增强,这个版本要说增强也了不得比HSDPA稍高一点,可能是跟HSUPA一个类别的。总的来讲六个层面它们有相似的地方,有差异的地方,如果划分六个层面重叠区不大,重叠区就是竞争区,再就是互补区,刚才讲的2005年是WIMX年,有的是在2004年宣布2005年是WIMX年了,有的说法是WIMX要取得3G,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WIMX并不能取代3G,也不是3G要吞掉WIMX。如果能够保持现在的优势WIMX依然能够向前走。WIMX和3G之间相互的,我们在这个会上取得了共识,它们不是谁替代谁,谁针对谁。因此我相信向四代融合的过程中WIMX在ITO演进过程中有协同,这里面有本质上用户的市场定位和需求,因此我们的讨论也得到一个共识,WIMX、3G哪怕联手进到2022安全评估,不会找寻一个没有意义的市场定位进行竞争,也竞争不过,它们必然保持市场差异化,基本上以互补为基础。也构成我们国内能够思考国家宽带无线移 动通信,投资有100亿左右,我们希望做网站,希望能够很好的融合互补,发挥更高的效益。这意义上将有很多创新的空间,两者之间不是你死我活、相互取代,而是互补和谐的发展。

  总的讲,四位发言者都非常精彩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包括Orange的经验,虽然讲的不是很细,外国厂商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参考。他们已经用到家用的视频业务,家电的3C以及对三网融合都很有经验。因此3G本身的来临,我们也应该也正确和深刻的共识。我国差不多是占有1/5的市场的怎样把三代网络做的更大更强,能够得到更好的效果,这是值得研究的,特别是对TDD要马不停蹄的加速才能够取得成功。现有的R99跟R4,在这个意义上CDMA怎样演进,这些都值得研讨。

  今天在这些方面都做了一些开端,有些还比较细,还需要进一步推进,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讨论就到此为止,下面如果大家有问题还可以找专家进行讨论,今天的会议到现在为止就顺利结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