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诺基亚中国换帅专题 > 正文

诺西整合第一步:何庆源出任中国公司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4: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公司明年1月投入运营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谁将成为电信设备界的老大?是并购马可尼后的爱立信,还是并购朗讯后的阿尔卡特,抑或是合并后的诺基亚西门子网络部门?

  正当业界为此争论不休时,今年6月宣布合并的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才刚刚迈出整合的第一步。

  11月9日,诺基亚中国公司宣布,原诺基亚中国区总裁何庆源将转入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成为该公司中国区董事长,而原诺基亚大中国区客户及市场运营高级副总裁赵科林(Colin Giles)将接替何庆源出任中国公司新总裁。与此同时,赵科林还将继续领导诺基亚大中国区客户及市场运营。

  据悉,何庆源将继续成为诺基亚中国董事会的成员。

  “目前合资公司还在审批手续中,包括欧盟反垄断批准等手续,预计明年1月开始正式投入运营。”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中国区发言人对记者表示,中国方面在总部的审批程序完成后,还要通过国家

商务部和发改委等的政府审批手续,正式投入运营的时间应该会晚一些。

  据了解,目前合资公司的正式名字还没有确定,只是暂时直译双方的英文公司名,法律注册的正式公司名目前还在征集和选取中。

  在手机终端方面一直居全球老大的诺基亚,在网络设备方面却一直表现平平。诺基亚200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诺基亚净销售额101亿欧元,其中终端营业额为59亿欧元,而网络业务只占到18亿欧元。

  在全球电信设备商纷纷合并和整合之时,诺基亚也选择了和西门子网络事业部合并,这被视为诺基亚在网络设备业务上发力的开始,而中国作为全球移动用户最多的市场,不但是终端厂商的必争之地,更是设备厂商不可小窥的市场。

  “此项决定表明,诺基亚今后对电信设备业务的重视,网络设备今后将和终端成为诺基亚并驾齐驱的两个重点。”诺基亚中国方面相关人士表示。

  而刚刚上任诺基亚全球总裁的康培凯11月9日也表示,诺基亚除了在手机业务上要继续保持遥遥领先外,还希望在电信设备上做到第一。

  康培凯表示,赵科林和何庆源都备受尊重,他们对中国市场了如指掌,中国市场在持续发展和扩大,他们的任命对诺基亚和诺基亚西门子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诺基亚西门子新公司的全球董事会主席将由诺基亚的现任CEO康培凯担任,CEO由诺基亚的白伟贤担任,CFO将由西门子委派。

  “很难说此次人事任命是将谁放到更重要的位置,诺基亚对网络设备业务的看重也说明总部对何庆源工作的认可和信任”,诺基亚方面人士表示。

  而对于将上任诺基亚中国新任总裁的赵科林来说,此前还雄心壮志对外表示在中国将继续拉大诺基亚和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巩固市场第一的位置,根据证券研究机构Piper Jaffray的统计分析数据,2006年诺基亚在中国终端市场占据了30%以上的市场份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