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爱立信电信专业服务:增强运营商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7:13 新浪科技

  爱立信本年第三季财报显示,全球电信专业服务业务的增长令人瞩目,其销售额比去年同一季度增长了31%。同时该业务的未来趋势被持续看好。

  2006年9月,爱立信宣布进行业务架构重组,为了充分把握进一步巩固市场和技术领导地位的机遇,爱立信将业务体系调整为更加以客户为中心的网络、全球电信专业服务和多媒体三大业务部门。其中,全球电信专业服务继2002年被爱立信设立为核心业务之一后,仍然
保持着其核心地位。

  为什么电信专业服务会具有如此重要的市场地位?电信专业服务具体都包括哪些业务种类呢?爱立信的专业服务在行业的地位和优势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在电信专业服务市场拓展多年的爱立信服务市场高级总监Jenny Tang可谓有独到见解。

  兴起的驱动力

  “电信专业服务并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事物,它从一开始就与设备销售密不可分,因为伴随设备销售,同样也需要规划、安装及建设等服务。”Jenny Tang首先指出,“从1999年开始,爱立信发现电信专业服务的业务已经成长到了一定程度,需要进行单独追踪、观察和发展,因此决定将其独立出来以实现更大发展。”

  事实上,电信专业服务兴起的背后是正在发生变化的通信市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用户数量增长持续减缓,通信市场正在进入供大于求的用户主导时代。真实的图景是:终端用户需求与日俱增,客户离网率不断攀升,运营商的核心工作已经从大规模建网转向客户保持,同时利润增长的压力也在增加。

  3G的兴起也是电信专业服务的重要驱动力之一,随着3G的大规模商用,运营商需要管理运营2G和3G两张网络,这对人力、财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在这些大背景下,运营商所希望实现的目标是:网络质量保持最优,能对新技术及时响应从而不断推出新业务吸引用户,整合内部流程提升整体效率,加强品牌拓展,研究用户心理和营销策略等,而以往的网络运营维护等工作不再成为运营商的工作重心。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解决方案提供商,爱立信每年在全球各种主要技术标准的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中要管理800多个网络建设、扩容或升级项目。这也奠定了爱立信在全球电信专业服务领域的领导地位,通过与爱立信合作,运营商不仅能够提高净用户收入、提高运营效率,而且能够实现网络的无缝演讲,从而满足当前和未来用户的需求。

  以爱立信的一个客户荷兰移动运营商Telfort为例,2002年10月,荷兰移动运营商Telfort公司被新的投资者接管,然而面对管理者的是一堆难题:移动用户普及率已趋于饱和,五家运营商的竞争异常惨烈,用户流失率居高不下……在经过评估之后,Telfort选择了将工作重心放在用户满意度保持以及重塑品牌和开展销售及营销活动上,而网络设计、运行维护和网络建设等繁重的工作都外包给了作为其供应商的爱立信。

  “以往我的30%~40%时间都花在网络性能和与之相关的问题上,而在与爱立信合作后,与网络相关的问题就只占用我2%~3%的时间了。”Telfort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on aan De Stegge指出。更重要的是,将网络运营外包使得该运营商有能力全面控制成本,并促成了其整体效率的提高及品牌声誉的提升。

  提供哪些服务?

  那么,爱立信都可以为运营商提供哪些电信专业服务呢?Jenny Tang介绍,爱立信可以为运营商提供从网络建设、维护、业务支持到市场营销等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如下图)。

  利用爱立信的网络技术咨询服务,运营商可以获得规划优秀、有效、可行的网络发展实施策略并具体设计网络结构,实现最高的资源利用率和最优的网络运营质量,从而保证运营商的运营效率和终端用户的品牌忠诚度。据悉,爱立信全球网络技术咨询服务拥有超过1500多名经过爱立信全球资质认证的咨询顾问和专家,他们参加了超过2500个网络设计优化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网络优化经验。

  爱立信的商业咨询服务面向营收、运营费用(OPEX)和资本支出(CAPEX)开展咨询业务,可以为运营商提供营收成长咨询服务、营收保障咨询服务和成本管理咨询服务。为全球60多个不同市场、超过200家不同运营商提供的500多个咨询项目的经验使爱立信可以帮助中国运营商提供兼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注重实效而且高效的建议方案。

  爱立信室内分布系统解决方案对于运营商完善3G网络覆盖和控制网络干扰也至关重要。Jenny Tang指出,合理利用和规划设计室内分布系统,将有效地减少网络干扰、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和网络容量,从而提高运营商的服务质量和竞争优势,获得更多业务量和丰富投资回报。

  中国

国家大剧院多运营商多系统覆盖和中国台湾台北金融中心的内部覆盖都是爱立信室内分布系统解决方案的成功案例,以中国国家大剧院项目为例,共集成了800MHz集群通信系统、CDMA系统、GSM900系统、GSM1800系统、WCDMA系统、PHS系统和WLAN等7种不同标准的移动通信系统,充分说明了爱立信在该领域的实力。

  备件管理服务也是运营商迫切需要的专业电信服务之一。在传统模式下,运营商在购买电信设备的同时,必须采购相当规模的备件加以存储,随着运营商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备件仓库的规模也要相应地增大,而且随着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设备升级换代不断加速,运营商需要不断对备件进行调整,这无疑增大了运营商的运营成本。备件的仓储、管理和运输等环节也耗费了运营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Jenny Tang表示,爱立信的备件管理服务就是为了解决运营商面临的上述问题。由爱立信帮助运营商设计、建立本地备件仓库,并全权负责备件库管理和备件运输等事项,并保证在运营商需要时将相应的备件送达指定地点。该服务可以帮助运营商有效地节约投资、释放人力资源,并提高运维效率。

  上述专业电信服务只是爱立信提供的众多服务的一部分,事实上,从网络建设、网络运维到市场营销、内容应用服务以及收入管理和业务支持等各个方面,爱立信都可以提供出众的电信服务。例如爱立信的电信管理服务以总拥有成本最低化为目标,使成本在整个生命周期达到最低,从而让运营商更专注业务、市场和客户,提升内在的

竞争力。爱立信的员工范围也包括了业务顾问、项目经理、网络设计人员、集成专家、解决方案设计师、解决方案支持专家、产品开发专家与培训专家等各个方面。

  全球经验为中国所用

  毫无疑问,爱立信在全球电信专业服务方面是绝对的领导者。或许,数字可以说明一切,在过去的20年中,爱立信为140多个国家的270多位客户提供了交钥匙解决方案;每年,爱立信在多厂商和多技术环境中为运营商、企业和国家安全以及公共安全机构提供超过2000个系统集成项目;在业务网络领域,爱立信集成了15个业务提供平台,350多个短消息解决方案,44个移动电视解决方案,40个ADC解决方案,并提供了目前运营商正在使用的移动定位系统中的40%……

  更重要的是,爱立信正在将这些全球经验为中国所用,Jenny Tang表示,以3G为例,虽然目前中国还没有部署3G,但爱立信在3G服务方面有极为丰富的经验,例如统计表明,爱立信在3G网络设计和技术咨询领域是全球的领导者,执行了超过260个3G项目,涵盖无线网调试、优化、网络设计、网络战略咨询和网络安全咨询等各个领域。经过专业培训的爱立信中国员工,不仅具有深厚的理论知识,而且通过经常参与全球3G各项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使得爱立信中国有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快速尔高品质的3G服务。爱立信一向视客户为紧密的商业合作伙伴,致力于运用全球的经验技术帮助客户在中国推进3G各项服务,客户的成功才是爱立信成功的原动力。

  多厂商集成能力也是专业电信服务的重要要求之一,这在中国运营商“七国八制”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对此,Jenny Tang认为,爱立信在多厂商集成方面拥有的专业化能力和丰富经验可以帮助运营商管理多厂商网络。据统计,爱立信拥有15年的多厂商接口集成经验,为全球150多个运营商提供了770多个多厂商接口集成,其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爱立信还通过收购和合作来加强自己在专业电信服务方面的实力。2004年,爱立信收购了法国一家专门从事网络管理系统集成的公司——Audilog,同时还收购了西班牙电信服务提供商Enditel;2005年,爱立信收购了两大系统集成公司:瑞典Teleca OSS和

澳大利亚TUSC公司。这些收购都增强了爱立信专业电信服务能力,尤其是去年对马可尼的收购大大加强了爱立信在固定移动网络融合方面的服务能力。

  据悉,目前爱立信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专业服务公司,其在140多个国家拥有21000名专业服务人员,全天候支持的网络用户已经超过7.25亿,管理的网络拥有超过8000万用户,每年提供的培训日课程也已经超过20万。电信专业服务在爱立信的地位也与日俱增,2005年,占其全部系统销售的28%,比2004年增长了29%。

  如本文开篇所言,在最新的2006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爱立信电信专业服务也有强劲表现。与去年同一季度相比,其网络部署和电信专业服务的销售额增长了28%,电信专业服务的销售与去年同一季度相比增长了31%,增长之快令人关注。

  爱立信专业电信服务在中国也发展迅速,自1995年起,爱立信在中国就成立了专业服务部门,其业务比重在中国呈持续上升趋势。目前,爱立信在中国的35个城市设立了一线支持服务机构,拥有1100多名一线服务工程师和来自合作伙伴的4000名工程师。在爱立信于2005年宣布的未来五年中国投资计划中,巩固和提升本地电信专业服务能力已成为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重点之一。

  可以预料,随着运营商转型的深入以及3G等更复杂技术的部署,中国运营商对于电信专业服务的需求将与日俱增,而爱立信作为在电信专业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必将在未来帮助运营商增强竞争力的同时实现更大的拓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