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黑话吧黑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6:45 通信信息报

  老廖是位四十来岁的外来打工者,每个周末都要打电话回家。早先老廖习惯买电信公司的长途IP卡,在公话亭给家人打电话。后来听同乡说,话吧打长途的费用比打IP卡更便宜,经过了解,发现有一家话吧的长途费用不但比长途IP卡便宜,而且比附近其它的话吧都便宜,从此老廖便固定在这家话吧打电话。

  老廖刚开始的时候,觉得捡了很大的便宜,原先每分钟0.30元的话费现在每分钟只要
0.20元。但渐渐的他却发现,通话时间没有延长,通话费用却并没有降下来。到底哪不对了呢?于是老廖留了一份心,打电话时自己也掐表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自己明明打9分55秒的电话,可计费器却跳到12分5秒,整整多了2分10秒,按不足1分钟的以1分钟计费的话,要多付3分钟的话费。老廖找该话吧老板评理,老板坚决不承认,说自动计价器不可能有错,错的是老廖的表。争执不休时,老板一句“再罗嗦就不客气了”,让老廖意识到这是一家“黑话吧”。没办法,老廖憋着一肚子的委屈把费用结了,从此不在这家话吧打电话。

  其实,像老廖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据了解,现在“黑话吧”已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公话市场。这些“黑话吧”大都打着低价的牌子,在计费器上大动手脚,肆意敛财,而用户在交易时大多处于弱势地位。这样就为“黑话吧”欺客提供了可能性,使得众多消费者对自身受到的侵害只能哑巴吃黄连,苦水往肚里吞。

  然而,“黑话吧”之“黑”不仅仅如此,一些“黑话吧”在没有得到任何主管部门的批准下,擅自改装

网络电话来冒充“公用电话”,再用多年前电信部门设立的“公用电话”牌子挂在“黑话吧”外,不择手段地宰客赚钱。这些网络电话的“黑话吧”由于技术不成熟,经常出现通话模糊、断线等现象,极大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原来只需三分钟的通话内容,因为听不清讲了六分钟,多花了三分钟的通话费,你说是不是很冤啊?

  据电信部门统计,每年全国因这样的“黑话吧”的投诉不下万起,对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可以说,“黑话吧”不仅侵害了用户的利益,更侵害了国家利益,导致国家财产严重流失,扰乱了市场竞争环境,不利于公话市场的长远发展。据了解,江西省相关部门已开始大力查处经营网络电话“黑话吧”了。与此同时,我们自身也应该加强防识别“黑话吧”的意识,不让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

  首先,大部分的“黑话吧”欺诈的对象往往都是一次性用户,所以他们大都开设在流动人口较密集的地区,如火车站、汽车站等,吸引一些外来顾客。这些“黑话吧”大多都不标注资费,当你打完电话结算时,可能会冒出“起打价1元”之类价格。因此,提醒各位读者,在陌生地方打电话,一定要先问清价格。

  其次,一些“黑网吧”挂着低价的牌子,利用更换计时芯片、把计时器调快、费率设置混乱等等手段,让人防不胜防,一而再,再而三地饱尝“黑话吧”之苦。其实,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大家看到这么低的话费后,先打个问号再决定,相信就会少受一些“黑话吧”之苦。

  最后,那些自行改造成网络电话的“黑话吧”,在技术尚未成熟的情况下非法经营,既损害了国家、企业的利益,扰乱了市场竞争格局,最终损害的还是用户的合法权益,所以我们要坚决抵制。(施子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