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开光手机号:一场尴尬慈善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6:03 新民晚报

  听起来,这真是个皆大欢喜的故事。

  11月6日,河南联通153号段放号,少林寺住持释永信助阵,10个被开光的吉祥号码共拍得32.15万元。据报道,河南联通在扣除拍卖费用后将26.8888万元全部捐赠给了少林寺慈幼院,而拍中者则获得了与拍卖款等额的话费。

  你看,少林寺既做了善事,又得了善款;河南联通既获得慈善功德证书,又将153号段放号的消息不着痕迹地放大了出去;拍中者既献了爱心,又得了实惠——不仅拿到了开光的吉祥号码,还获赠价值不菲的话费。

  遗憾的是,很多事并不像表面所显现的那样完美,尤其是关乎慈善。在“开光手机拍卖捐赠”的活动中,有一个报道细节很耐人寻味。一位有心的记者在拍卖现场,对50多名竞拍者中的30人进行了现场随机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参与竞拍者80%是商人,其中,50%看中的是号码本身,54%看中的是高僧开光,20%的人看中释永信颁发的功德证书,3%的人看中赠送的话费和手机。98%的人认为开光是一种美好的祝愿,寓意吉祥。不知是记者设计的调查问卷失误,还是竞拍者无心,在这份调查问卷中,我们看不到爱心的“力量”。

  捐一点款、做一两件善事就要闹出不小的动静,这是不少企业和富人们的习惯。说到底,在这里,慈善不过是一个完美的布景。

  想起前不久辞世的富豪霍英东。霍英东为祖国的文化、教育、体育事业,以及家乡建设捐献了大量金钱。但是,这么多年,霍英东及其企业从未正式对外公布过其捐赠额,直到最近有心人为他算了一笔账,发觉其捐赠总数已逾40亿港元。而这40亿港元的慈善捐赠,几乎都是润物细无声。

  有人说,靠给手机开光来筹善款,这是慈善的尴尬。其实,尴尬的是那些口中念佛、心中无佛的人。 新华社(郝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