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P地址申请需双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4:13 赢周刊•赢生活

  赢周刊•赢生活专刊 □黄蔚

  “目前通用的IPv4理论上只能提供43亿个IP地址,根据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有限的IPv4地址将在2010年左右消耗殆尽。”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政策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IP地址专家李祥建这样预测。尽管采用新版本的地址协议IPv6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解决办法。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教授给IPv6的这种乐观形势泼了一盆“
冷水”,他指出,虽然IPv6地址数量比IPv4多,但IPv6不能根本上解决中国互联网现在的问题,“远水难解近渴”。

  理论上说,IPv6地址容量大大扩展,能产生2的128次方个IP地址,号称“能让世界每颗沙砾都有IP地址”。然而,IPv6地址实际应用还需经历确定技术标准、试验、探讨应用模式、大规模部署、试用、普及应用等六个阶段,应用尚需时日。并且,目前的网络应用大多基于IPv4网络,IPv6网络提供给用户的应用非常有限。

  IPv6 地址之“远”还在于它所能提供的地址仅限于理论数量。李祥建指出,虽然IPv6在理论上能提供2的128次方个地址,但因为全球分配政策以及路由策略等的限制,可供分配使用的IPv6地址远少于这个理论数量。目前各国已开始争相对IPv6地址进行大规模的申请抢夺,抓紧储备IPv6地址资源。

  由此可见,从

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来看,下一代互联网必将是基于IPv6的互联网,从IPv4向IPv6的过渡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由于IPv6地址距离实际应用尚远,在IP地址的过渡阶段,IPv4地址仍是稀缺宝贵的资源,仍需承担大部分的地址供给任务。李祥建还指出,“近水”可以为“远水”做储存铺垫,IPv4地址的实际拥有量会直接影响IPv6地址的申请规模,现阶段拥有的IPv4数量越多,将来申请IPv6地址就越容易,两者是水涨船高的关系。

  然而,我国目前IPv4和IPv6地址的拥有量都不容乐观。CNNIC的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中国内地地区共分得IPv4地址8373万个,还不足全球已分配IPv4地址总数的4%,我国IP地址申请的落后现状已跟不上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

  针对上述现状,作为我国国家IP地址分配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对过渡时期我国IP地址申请的规划、分配、管理机制进行了科学调研论证,指出在过渡阶段要双管齐下,无论IPv4还是IPv6地址,都要加大申请力度。一方面申请足够的IPv4 地址,以避免出现过渡到IPv6之前IPv4地址已经不够的窘局;另一方面也要积极申请大量的IPv6地址,为未来IPv4 网络向IPv6网络的基本迁移做地址资源准备,规划整个网络布局。而

信息产业部官员早在“200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 上就建议广大ISP以及企事业单位应加快通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集中进行规模化、专业化的IP地址申请,以提高我国IP地址资源数量,降低IP地址资源申请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