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3G标准商用进程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9:28  深圳商报

  据了解,从11月5日开始,北京地区的部分用户将率先体验到TD-SCDMA(简称TD)业务,这意味着国产3G标准距离正式商用又迈进了一大步。

  信产部部长王旭东此前曾表示,中国将会在第29届奥运会时提供3G业务服务,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则在近期重申了这一承诺。许勤还表示,中国的TD-SCDMA技术标准是国际电联(ITU)确定的三个国际标准之一,现在推进十分顺利,技术和产品越来越成熟。

  目前业界普遍预期,为了保证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能够提供3G服务,中国最晚必须在明年第一季度做出相关决策,发放3G牌照,并启动3G网络建设。其中TD-SCDMA牌照的发放无疑最受关注,特别是由谁来具体承建基于TD-SCDMA的3G网络。这也是迄今为止,官方有关3G商用的惟一表态。尽管3G发牌的时间表始终未能出台,但由于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国产3G标准TD单独组网的呼声一直很高。

  据介绍,此次放号采用188号段,预计将达2万户左右,主要针对的是北京、青岛、保定和厦门四大城市,上海的放号量则很少。此前,信产部主导的TD测试,已由中国网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在上述城市展开,而这3家运营商均是TD牌照的有力争夺者。目前,由中国网通具体测试维护的北京地区TD-SCDMA试验网,主要由中国普天和大唐移动承建,网络覆盖范围主要是长安街沿线和北四环主要地区。

  记者从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一位专家处得到证实:按照原定计划,国产3G的规模放号从11月5日开始,部分北京人率先使用号码以“188”开头的TD-SCDMA制式的3G手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原定计划,从今明两天开始,陆续有预先挑选出来的测试用户使用以“188”为开头的手机号码,在包括北京、青岛、厦门、保定等在内的几大城市中率先试用TD-SCDMA网络。他们将进行包括读取电子邮件、欣赏音乐、浏览网站、收看移动电视等3G核心应用。

  虽然在此前的TD测试中,曾出现手机电池待机时间短、长时间拨打电话时电池发烫等问题,但业内人士分析,这些问题都将在新的测试中不断完善。此外,TD主要研发者大唐,也对国产3G标准的前景充满信心。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真才基近期表示,在系统与网络的主要通信性能指标上,TD已不逊于同类标准商用初期的水平,其产业链已基本形成,并处于不断完善中。

  相关链接

  什么是3G?

  我们经常听说手机3G,那么3G手机到底能带来什么?我们简单地介绍这几个“G”:

  1G(firstgeneration)表示第一代移动通讯技术。如现在已经淘汰的模拟移动网。当年9开头的中国电信的“大哥大”,就是用1G的通讯技术;

  2G(secondgeneration)表示第二代移动通讯技术。代表为GSM。以数字语音传输技术为核心。在中国目前绝大多数手机都是利用这种技术的;

  2.5G是基于2G与3G之间的过渡类型。代表为GPRS。

  2.75G同样是基于2G与3G之间的过渡类型,它比2.5G的数据传送速度更快带宽更高。

  3G(thirdgeneration)表示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面向高速、宽带数据传输。很多国家现在都已经开通的3G业务,但在建设初期、由于成本的问题,3G手机还都向下支持2G,以便在3G没有覆盖的地方进行通话。(沙天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