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盈核心资产竞购战追踪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李嘉诚40亿助子脱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6:41 北京晨报

  电盈收购案的真正主角曝光

  香港电讯盈科(简称电盈)自卖案之上的疑云正逐渐散去。一份昨天曝光的名单,点破这出资本收购大戏的秘密——今年7月收购电盈股份的真正主角,正是李泽楷的父亲李嘉诚。此番出手助子脱身,香港首富李嘉诚付出了40亿港元的代价。

  李嘉诚秘密出手

  据悉,昨天曝光的财团名单中,包括李泽楷父亲李嘉诚旗下的基金、西班牙电讯和梁伯韬本人。其中,李嘉诚基金收购电盈约9.9%的股权,要掏出40亿港元的巨额资金。

  而一直在该案中充当主角的梁伯韬,被证明只是一个过渡角色。据悉,他可能只拿出5亿港元左右,与西班牙电讯共同持有电盈此次出售的其余12.8%的股权。

  今年7月11日,李泽楷通过旗下在新加坡上市的盈拓公司决定将其持有的22.7%的电盈股份卖给梁伯韬私人公司,作价92亿港元。

  在这场收购案中,梁伯韬是最后时刻冒出来的微妙人物。纵横香港资本界多年的梁伯韬与香港多位富豪私交甚笃,与李嘉诚的关系更是密切。当时外界就猜测,梁伯韬的突然出马与李嘉诚难脱干系,甚至可能是李嘉诚游说并协助梁伯韬出手收购的。

  面对诸多疑问,梁伯韬当时淡然表示背后的确有财团支持,但不愿立刻披露名单。

  也曾有消息称,李嘉诚并不赞成儿子出售电盈的做法,但苦于无法劝说其改变想法,只好用自己的方式从中斡旋。作为父亲,他也曾表达过购买意愿,不过遭到李泽楷的反对。现在看来,李嘉诚的一番苦心恐怕连李泽楷都会感到意外。

  网通将成第一大股东?

  电盈自卖案充满戏剧冲突。今年6月,李泽楷放出消息要卖掉手中电盈核心资产,随即遭到中国网通的极力反对。网通是电盈第二大股东,它的立场是:不愿意看到电盈或其主要资产的状况发生任何变化。

  电盈自卖还引来了豪华的竞购阵容:先是

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和美国新桥,后来诸多香港财阀卷入其中,甚至传媒大亨
默多克
也打算插一腿。

  李泽楷要卖掉电盈的原因很复杂:内地市场可望而不可及,电盈业绩难有起色,股价沉疴不起。他急于摆脱困局。

  现在,梁伯韬还没有正式公布这份财团名单,整个交易能否最终通过还是未知数。

  最新的消息是,新加坡交易所已要求李泽楷及其关联人在即将举行的盈拓股东特别大会上就出售电盈股权事项放弃投票。因此,电盈能否成功转给梁伯韬,将由盈拓占股权25%的小股东来决定。

  而交易一旦通过,根据目前信息来看,电盈的股东结构将发生变化。握有电盈20%股份的中国网通可能一跃成为电盈第一大股东。 晨报记者 焦立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