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外运营商扩网为何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7:0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当前,全球电信业都面临着网络发展的十字路口,日趋丰富的信息应用对带宽需求越来越大,而运营商扩建的网络却无止境地投入到互联网的“黑洞”中,形成一个严峻的发展难题。在本文中,我们从国外运营商扩建新网搁浅的现象出发,探究其隐藏在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可以发现:网络运营价值链被打破,是造成这一情况的根本原因。

  下一代网络究竟是归投资方自享,还是应该向所有竞争对手开放?目前,这个问题在
大多数国家尚无定论。然而,8月份发生的两桩热点新闻事件很能说明问题。先是澳大利亚电讯公司(Telstra)由于未能就如何向接入其网络的竞争对手收费一事与竞争监管部门谈妥,决定放弃价值31亿澳元(约合24亿美元)的重要宽带项目。紧接着是欧盟在8月21日作出决定,迫使德国电信公司向竞争对手开放其价值30亿欧元的新的VDSL超高速宽带网络。德国电信对此的回应是,如果欧盟坚持强制领先企业向竞争对手开放基础设施,那么公司将停止网络扩展计划,该计划覆盖德国40个城市,到目前已经覆盖了10个主要城市。

  运营商停建新网为哪般?实际上,他们也有很大的苦衷,他们的传统业务几年前就开始持续下滑,市场份额不断流失。他们停建新网,实际上正是要跳出“不投不赔,少投少赔,多投多赔,越投越赔”的建网怪圈,争取到作为网络投资方应得的利益。

  英国电信国际业务部总裁Barrault就曾表示,公司投在网络升级上的资金,实际上也是一个不得已的赌注。澳大利亚电讯的

股票市值在过去一年中缩水逾五分之一,该年度公司的净利润下跌26.2%,是公司9年前上市以来最差的业绩。德国电信8月初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激烈的竞争和传统固定线路业务的下滑,公司的净收入下降了14%,从而不得不调低2006财年的预期。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里克表示,公司目前处于艰难时期。他暗示公司将扩大裁员的规模,加大重组的力度,并且表示2007财年的状况也不会有太大的好转。德国电信目前对投资30亿欧元的下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寄予厚望,期望能通过该网络传输实时的电视节目,并提供速率为现在10倍的互联网宽带接入服务。

  可以说,澳大利亚电讯和德国电信这两家公司目前都正好处在国有企业向市场化企业的大转变中,处境都非常微妙,公司的前景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这使两家公司这两年的决策都非常谨慎。澳大利亚电讯公司的民营化进程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政府可能将在今年内决定何时出售它在该公司余下的51.8%的股份,使公司实现完全民营化。而德国政府也早就在考虑出售它在德国电信公司中的15%的股权,把公司完全推向市场。为了提供综合化的信息通信服务,建设高速宽带网络是电信业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两家公司不惜投资数十亿美元对自己的基础设施升级换代。而问题也正出在这里,如果公司一旦摘下国有企业的帽子,进行完全市场化的运营,就将不再享受原来国有企业的待遇,那么,现有和今后的非国有投资者的利益如何保护?这正是目前矛盾的焦点所在。在未明确这一问题之前,澳大利亚电讯和德国电信的反应,可以说是极为激烈的反抗。

  换一个角度看,从各国主体运营商的立场出发,肯定不希望将这项自己冒着极大风险投资建设的网络与人分享。例如占居本土宽带市场领先地位的德国电信就认为,自己的VDSL网络不应该和竞争对手分享,即便是付费也不可以,因为这是一项极其昂贵的投资。对于这种说法,德国政府曾经一度表示过认同,它在5月份的一份新法案中承诺,德国电信在完成VDSL网络投资后,可以免于承担开放网络的义务。但是欧盟却认为这样做属于非法国家援助,并警告说将把德国政府推上欧洲法庭。

  在这方面与管制机构协商较好的无疑是英国电信。去年,英国政府为进一步刺激电信市场的竞争,透露出拆分英国电信的意向。该公司总裁本·弗瓦仁为此进行了积极的防卫,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取悦管制机构Ofcom,包括今年2月主动建议开放自己的高速宽带网络给竞争对手,并降低宽带线路批发服务和本地环路非绑定元素的价格,在公司内部成立独立的接入部门BTOpenreach。最为重要的是,该公司保证将把自己正在兴建的“21世纪网络”用“公平接入”的方式向业界开放。正因为有英国电信的先例,欧盟对德国电信要停止网络升级的威胁置之不理。欧盟表示,英国电信和

意大利电信等公司都在欧洲范围内发展超高速宽带网络,如果德国电信和这些企业都能遵循欧盟法规发展,那么其他运营商将会看到榜样,延续投资。

  下一代网络究竟是归投资方自享,还是应该向所有竞争对手开放?我们透过澳大利亚电讯和德国电信的激烈举措看到的争端,在电信业转型的过程中,或许还只是矛盾的冰山一角。互联网数据流量对带宽的需求与运营商网络的承载能力永远是一对矛盾,破解这一矛盾,是否能另辟蹊径——新建一个完全归属于电信运营商使用的、提供高质量收费服务的电信级网络?这还有待于实践来证明。

  (晓雅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