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运营商建立混合盈利模式的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6:2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传统电信依赖向“下家收费”实现盈利的模式在互联网时代受到了挑战,但是完全按照新经济的盈利模式向“上家收费”又不是很现实。在当前新经济和传统经济不断碰撞交融的阶段,电信企业应该如何实现盈利?

  盈利模式是商业模式的核心,任何一种产品推出后要想获得长久的发展、形成有竞争力的业务,必须有好的盈利模式,没有一个企业会去做“赔钱赚吆喝”的事。目前,电信企业正在面向信息化积极拓展,开发的信息化产品种类繁多,但是究竟能不能通过市场的检验,有没有良好的盈利模式是关键。信息产品毕竟不同于传统话音产品,信息经济与传统经济也有很大差异,在我国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电信企业究竟应该建立起什么样的盈利模式呢?

  混合盈利模式方能有效拓展信息业务

  信息经济的市场规律和经济特征与传统经济有着很大的不同,其收费方式和产品定价策略也与传统经济截然不同。按照工业时代的交易规则,信息服务的价格和价值出现了严重的背离。电信企业如果仍然按照话音业务的定价策略、盈利模式来套用信息业务,将很难被消费者认同,很难被市场所接受。

  专家指出,传统经济学的价值理论有三个学派:劳动价值论,使用价值论,供求关系论。这三种价值论本应该通过市场竞争同归劳动价值论,也就是价格基于成本或者趋于成本。最基本的一点,商品遵循等价交换原则,消费者消费了商品就需要付出等价的货币价值。但是按照传统规则,信息产业根本找不到大家都能接受的收费模式。同样是信息或者知识劳动成果,有的可以价值连城,有的只能无偿共享。消费者消费大量的共享信息产品却不需要付任何费用,这些都背离了传统的经济法则。沿用传统工业产品的收费方式,买一个杯子一块钱,买两个就两块钱。如果网络信息服务也按照这种模式走下去,有的价值含量并不高的信息可能会掠夺社会财富,有的价值含量很高的信息可能就收不到钱。大家想一想比尔·盖茨为什么能发财?他做了一个软件花了几百万美元或者几千万美元,他卖给十个人用和卖给十亿人用,成本是一样的。工业产品是不一样的,总要消耗材料,甚至你做的规模越大,材料的来源半径和销售半径都要增加成本。现在来看,收费方式是具体的问题,但反映出一个规律性的东西。在工业社会,大家是按照边际分析的线性方法思考问题的,信息社会就要超越边际分析,采用非线性思维方法。正如《后工业社会》的作者丹尼·贝尔所言,进入信息社会后仍按照工业社会的经济规则,人们无法用市场条件衡量信息的价值。

  对于电信企业而言,其传统的盈利模式就是通过64k的电路向用户提供语音产品,向使用了线路的消费者“计时、计次、计量”收费。这套盈利模式非常简单,却非常适用,从人工接线时代到电子布线时代,从程控时代到后程控时代,这套模式都屡试不爽。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尤其是随着电信企业对信息产品开发的深入,这种收费模式的不适应性就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例如,目前,很多互联网上的业务需要保持7×24小时的通道畅通,假如电信企业向互联网用户提供1M的接入带宽,仍然按照传统的电话连接的收费模式来收费,按照64k语音产品的单价进行简单翻倍,那么宽带的接入费用将会非常高,消费者是无法接受的。再比如,假如单纯按照包月的方式进行宽带收费,大量的P2P传输占用了运营商的资源却旁路了路由器不能给运营商带来收益,这也不合乎情理。拿手机上网来举例,如果按照现行收费标准,手机上网查询一条新闻信息,最少也要支付一分钟四毛钱的话费,而买一份内容丰富的报纸也不过几毛钱,这样的话,手机上网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可见,在当前信息经济和传统经济充分交融的状况下,电信企业如果一味地固守传统盈利模式将难以拓展业务,如果完全借鉴新经济的盈利模式向下家免费、向上家收费,也不现实、不合理,创造新的混合型盈利模式是必然的趋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力量逐渐主导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给全世界的经济格局带来了很大影响。但在21世纪前后,互联网经济发展异常迅猛的时候,人们过分强调新经济的作用,认为“网络能够实现一切”,最终导致了互联网泡沫的产生,大批互联网企业死亡。可见,完全免费的盈利模式是不够健康的。之后,人们开始重视传统方式在新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结合传统经济的规律取得了成功,而传统企业也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拓展了自己的业务范围,取得了新的发展。

  实践表明,新经济和传统经济的盈利模式两者都不可偏废。传统经济已经有了数百年的发展历史,随着发展一些制约的因素也显现出来,但其务实性、实体经济性对新经济是很好的补充。以互联网、IT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信息免费、聚焦眼球、后向收费”的盈利模式对传统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这些模式也不尽合理,不可能继续在社会经济领域无限扩展。专家预言,在我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传统经济和新经济都将并存,都将行之有效,混合型的盈利模式是最适合现阶段经济特点的。

  借鉴、顺应、合作三方面创建新模式

  那么,在我国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电信企业到底应该如何创建混合型的盈利模式呢?传统的盈利模式仍然在为电信企业提供绝大部分的收入来源,应该继续应用并根据市场变化作适度调整;新兴的信息经济盈利模式尽管有诸多弊端,例如免费模式,但也积累了大量的精华,值得电信企业去学习和吸收,从而创建既保留传统盈利模式优势,又适合信息经济发展趋势的新盈利模式。

  首先,电信企业应该努力研究并借鉴新经济的盈利模式,要有“拿来主义”精神。因为信息经济是新经济的代表,没有学习的心态难以有效开发信息化大市场。放眼互联网,目前国内互联网主要盈利模式有十几类:网站广告收入、与传统媒体合作通过网站的增值服务进行收费(如互联星空的电影、电视节目收费)、电子商务(网上销售,会员收费制,或交易额提成)、搜索模式(以Google为代表,通过向公众提供准确广泛的信息查询,聚集用户群体,通过广告和竞价排名的方式盈利)、网络游戏(销售点卡或者虚拟装备)、在线教育、网络招聘、旅游与票务在线(如携程、e龙、中演票务、金色世纪等,一般通过折扣盈利)、信息内容收费(把新闻和信息内容打包向其它网站或媒体销售、用户付费方能浏览网站、用户付费方能进行数据库查询)等。电信企业应该对互联网各种盈利模式进行研究,结合自身的资源和平台确定哪些盈利模式可以直接借鉴,哪些盈利模式需要和互联网企业合作才能实现。比如:中国电信目前推广的“号码百事通”的盈利模式,就是借鉴了互联网的搜索模式,前端聚集公众用户,后端向企业收费。目前,中国电信正在与微软合作拓展基于互联网的语音查询业务。而中国移动推广手机上网业务时也没有生搬硬套语音通话的盈利模式,借鉴了国外发展WAP业务的经验,免收或低价收取通话费和上网费。

  其次,电信企业应该顺应信息化市场用户已经形成的使用习惯,尊重“消费不可逆”的消费规律。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了1.23亿,规模非常庞大。但由于互联网已经建立了一套新的盈利模式,所谓“先入为主”,对消费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互联网在发展初期对用户实行的一些免费策略,使得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习惯已经形成并且固化,诸如:免费使用、体验式试用、包月制等。虽然这些模式已经对传统的盈利模式形成了很大冲击,但是电信运营商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只能顺应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消费习惯,去建立自己的盈利模式。在这个方面,联想公司有着一个失败的教训值得我们去总结。随着微软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其窗口式的界面已经被广大用户所接受并固化,但联想公司在推广一款新电脑时别出心裁地创造一个“门户式”的入口方式,电脑用户每进入一个界面都需要用鼠标点击推开“一扇门”,看起来非常新颖,但繁琐的方式并不被用户所接受,这项业务最终一败涂地,这种做法可谓“画蛇添足”!

  再次,电信企业要创新盈利模式必须理解到互联网的精髓——合作。电信企业不仅要和互联网企业合作,也要和其他行业合作,比如新媒体、IT等。互联网精神和电信的精神不一样,因为电信诞生在工业鼎盛时期,集中控制、宝塔结构体现了传统电信的精神。互联网理念更代表信息社会的潮流,互联网的精神就是平等、合作和互动。网上交易规则与工业产品交易规则就有很大差别。网络时代的主流是合作双赢,互联网很多的创新都源自于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规则也悄悄地发生了变化。过去将短期的利益或者利润最大化作为唯一目标的企业模式,可能要让位于保证合理利益的企业模式,使得社会价值最大化的企业可能会有发展前途,通过竞争和管制,最后都实现了新的变革。

  最后,需要强调的一点是,电信企业学习借鉴新经济的模式,不能照抄照搬,一定要抓好传统的主营业务,根据市场变化继续继承原有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立足于主营业务精耕细作,并且要结合自身的网络、平台、客户资源等优势,循序渐进地创新盈利模式。否则,急于求成就会“丢了西瓜、捡了芝麻”,甚至可能像“邯郸学步”一样,忘记自己原来的“步伐”。

  (记者 蒋水林 人民邮电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