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部署VoIP网络电话各种软硬设备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1:3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8日国际报道 有很多人在讨论各种网络电话(VoIP)服务的优点,但当你的公司决定使用VoIP技术时,除了选择服务企业之外,还有其他许多决定必须要做。

  如果有一些相关知识,知道各种硬件设备如何在IP网络上发送通话、了解不同元件的各种功能所需要的元件为何,便比较容易做出正确的决定。

  软件电话

  有些语音电话功能是架构在软件之上。这代表在使用者终端,唯一需要的硬件设备是一台有互联网连线的电脑。这台电脑需要搭载合适的音效设备:音效卡、可以让你听到对方声音的喇叭或耳机,以及可以让你输入语音的麦克风。

  让个人电脑拨打网络电脑的这种软件,它的专业名称叫软件电话;大多数免费的软件电话服务只允许你拨打电脑对电脑的通话。使用者如果要用电脑拨打电话到公众交换电话网络(PSTN)上的传统电话或手机时,多半需要缴交月费或点数。最有名的软件电话应该就是Skype。

  以下是一些商务导向软件电话的产品:

  3CX VoIP Phone for Windows:这是一个使用通话启始协定(SIP)技术的软件,有免费版与企业版。它支持Asterisk与Sipgate

网络电话企业的服务。

  ArrowPhone:这是另一套Windows的网络电话程序,支持H.323的网络。使用者可以在VPN网络上,通过防火墙使用ArrowPhone。同时也有免费的试用版可以下载。

  AGEphone:该软件使用“microSIP”的网络堆叠技术,除了Windows以外,也可以在Window CE/Pocket PC与Windows Mobile上使用,同时计划在将来推出Linux与Symbian平台上的版本。它同时有网页界面,可以让使用者通过网页来拨打或接听电话。

  E-Phone:免费的Windows平台网络电话软件。

  Gizmo:支持Windows、Macintosh OS X与Linux平台的免费网络电话软件。

  SIP Communicator:这是使用Java技术的开放源代码VoIP用户端软件,支持IPv4与IPv6的语音与视讯通讯。

  软件电话的硬件设备

  硬件设备的不够完善,是软件电话的一大缺点。虽然有些人喜欢用耳机麦克风与电脑喇叭这种方式来讲电话,却也有人感觉不太舒服,而想要回头使用“真正”的电话。

  USB话筒可以让一些软件电话使用者,在享受VoIP通话较佳语音品质的同时,使用较熟悉的习惯方式来讲电话。这种设备要通过电脑的USB连接埠来连接使用。

  USB电话有许多不同形式,包括话筒、包含话筒的电话机,甚至是无线电话的主机与子机。有些USB电话需要安装驱动程序,所以要先确定安装网络电话软件的

操作系统平台上面,备有相对应的驱动程序。

  USB话机可以在Yuxin、World Phone与Eutectics等网站上找到。(注意:USB话机与IP电话不同,IP电话不需要连上个人电话,就可以单独使用。)

  硬件电话(IP电话)

  硬件电话是一种独立运作,不需外接电脑的网络电话设备,外型看起来就像一台传统电话,却使用乙太网络连接路由器。它可以不通过个人电脑,直接与VoIP服务器或闸道器沟通,因此使用者在使用时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硬件电话比USB电话贵得多(硬件电话的价钱一般都是一百美元以上,而USB话机多半低于20美元。)

  有许多公司生产硬件电话产品,包括德州仪器、3Com、D-Link与Cisco。

  另外有种特殊的硬件电话,内建modem而不是乙太网络孔。这种网络电话可以使用网络拨接服务来连上远端的VoIP服务器,而不需要宽带连线。这类产品在美国以外的一些国家十分流行。

  另一种硬件网络电话的变形版则是Wi-Fi电话。这是一种内建802.11无线传输,而不是乙太网络连线的IP电话。它可以无线连上wi-fi网络的基地台(一般叫做无线接取点),然后连上互联网。

  跟其他硬件电话一样,它不需要连上电脑。许多制造乙太网络电话机的公司同时也有推出Wi-fi网络电话产品。

  类比电话转接器(ATA)

  ATA可以让使用者使用一般的类比电话机拨打VoIP网络电话。这个转接器有RJ-11的接孔(连接类比电话线),让使用者可以插入传统的电话机。同时它也有乙太网络的接孔,使用者可以用他连上区域网络。

  ATA可以使用SIP、H.323或IAX等的标准VoIP 协定来连接VoIP服务器。ATA可以把电话机的类比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使用互联网来发送。

  Vonage或Lingo之类的VoIP一般大众服务,会提供这种名叫ATA的VoIP转接盒。ATA另外也被称做VoIP路由器。

  数字电话转接器(DTA)

  DTA同时也叫电话闸道器,可以让私有分机交换(PBX)网络上的话机使用现有架构来拨打VoIP电话。许多的大企业,都选择在不更动已安装的内部电话线路的情况下,使用IP PBX来取代PBX,为公司省下更换所有电话机的成本。Citel与英特尔等公司都有提供这种电话闸道器。

  VoIP界面卡

  VoIP界面卡是一种安装在电脑的PCI插槽的界面卡,可以提供VoIP功能。使用者可以把多条电话线连上界面卡,在电脑上安装界面卡的管理程序之后,就可以建立一个自动接听、转接电话与录下留言的电话系统。VoiceTronix与Digium公司都有这类的产品。

  VoIP闸道器

  这类的设备可以连接VoIP与PSTN网络,让VoIP电话与PSTN或移动电话可以彼此通话。闸道器可以在语音传讯时,提供压缩与解压缩与连线路由的功能。

  VoIP闸道器可能提供界面,可以与网络闸道管理器、交换机或其他外接的控制器连接,同时也支爰网络管理与帐号设定等功能。

  VoIP闸道器同时也叫媒体闸道器。许多IP网络电话领域的公司,如Nortel、SysMaster与Oki Network Technologies都提供此类产品。

  VoIP PBX

  网络电话的PBX系统跟传统的PBX系统一样,提供公司内的电话转接、路由等功能。若从技术上区分,PBX系统需要一个接线生负责转接电话,而PABX(私人自动化分机交换)则是一种可以自动进行转接动作的现代化系统。在下周的文章中,我们将会讨论更多有关IP PBX系统的细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