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D标准规模放号两万 中国3G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1:2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如果不出意外,中国版的3G标准TD-SCDMA本周将在全国五个城市全面放号。

  放号暗示着TD-SCDMA到了商用前的最后冲刺,因此,在TD-SCDMA多年来的反复测试中,这两个月的“试用”期最为关键,如果测试一切良好,TD-SCDMA将拉开中国3G的大幕,反
之,中国3G可能继续在难产中煎熬。对于TD-SCDMA来说,这两个月无疑是赌注。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如此看待这次放号的标志性意义。

  规模放号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一位负责TD-SCDMA测试的人士日前对记者透露,TD-SCDMA本周将进入规模放号阶段,目前基本确定在北京、保定、青岛及厦门等四个地区进行,放号量在2万左右,放号对象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企业的专业及友好用户。

  “北京地区的放号规模远远不到5000,可能只有1000多个。”该人士对之前的传闻予以否认。放号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基站建设已经完毕。目前,北京的TD-SCDMA试验网已经分别覆盖了长安街沿线和北四环的主要地区,放号也会集中在这两个地区,长安街是中央各大部委的“聚集地”,而北四环则是北京邮电大学等高等院校的驻扎地,选择在这两个地区放号也有示范性意义。

  不过,这次北京、上海并不是TD-SCDMA最终放号的演练场,相比,保定、青岛、厦门三地成为放号的主力地区。据透露,目前系统设备方面的基站等都已部署完毕,与北京、上海相比,这三个地区为全城覆盖,测试网的规模要远远大于京、沪两地。因此,注定了TD-SCDMA要在这三个地区打响商用前的第一枪。

  根据规划,全国放号的总量约为2万个左右,其中网通在北京和青岛分别放号5000个左右,其他号码的发放则由电信在保定、上海,移动在厦门分别进行,号段基本锁定在188和199两个号段。据一位参与测试的设备商人士透露,总共有15个终端厂商参与了本次规模放号试验,北京、上海由电信研究院、大唐及普天等几家共同负责,而其他三个地区则主要由运营商来负责协调和安排。

  两个月蝶变

  上述电信研究院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次放号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是中国3G第一次真刀真枪的演练。放号意味着商用前的最后一个环节,如果在放号期间不出现意外情况,中国3G的发牌照、建网日程都会随之落定。比如这次放号完全模拟未来中国3G真实的网络环境,放号的目标用户将能率先感受到用手机观看视频、看电影等流媒体业务,同时,TD-SCDMA终端在网络使用中的情况,比如电池热度如何、网络是否通畅、是否掉线等都要在放号阶段测试。

  规模放号结束后,最紧迫的将是确定TD-SCDMA的承载运营商,按照这位人士的估计,2个月规模放号结束后,政府将会根据测试结果来决定中国3G市场的进程,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将会确定TD-SCDMA的运营商。有业内专家估计,放号阶段后,也就是12月份左右,TD-SCDMA整体的测试将划上一个句号,中国可能最早两个月后、最迟明年上半年明确TD-SCDMA运营商及发放牌照。

  不过,不排除在放号期内出现一些不理想的问题,一旦如此,中国3G的进程可能会受到影响。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论坛4GMF主席卢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TD-SCDMA最大的挑战在于:最终的网络优

化工作和严重缺乏学术及研究支撑。从全球情况看,在建网阶段“卡壳”的案例并不少见,比如美国移动运营商Sprint率先支持CDMA,在芝加哥做到3000用户,系统就支撑不住了,后来多亏韩国建网,在应用中不断发现问题并加以完善。

  可以说,这两个月的测试结果是“毕一功于一役”,是正式商用前的最后一道关卡。当然,在成功突破商用这一环节后,TD-SCDMA在产业化和网络建设中还将面临更为严酷的挑战。因为与WCDMA和CDMA2000相比,我国自主标准TD-SCDMA无论在标准成熟度,还是商用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中国3G的攻坚战

  TD能否顺利上马的意义深远。广州特思达通信咨询公司廖晓滨表示,如果我国在5年内将现存4亿多用户的2G网络平滑过渡到3G网络,如果使用国外3G设备建网,估算建网总费用将在6000亿元左右,如果60%使用国产TD-SCDMA设备,建网总费用至少节约1200亿元。TD-SCDMA整个产业链在国内外创造的产值和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价值不可低估。

  诺盛的一则数据表明,由于在通信行业发展初期,我国缺乏自主

知识产权,1G时代付出的专利费为2500亿元;在2G时代,则高达5000亿元。在专利许可方面,TD-SCDMA一旦成功,仅仅围绕着系统设备、接入网、基站、芯片、终端等环节节省下来的专利许可费用可能是一个天文数字。半个月前的TD产业联盟内部会议上,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也表达了这一初衷,3G牌照的发放要看三点一看TD测试的结果;二看TD产业成熟情况;三看IPR专利许可的情况。

  TD-SCDMA进入放号阶段的前夕,跨国巨头的态度迅速逆转,从过去的阻挠变为支持。UMTS全球电信系统论坛主席布莱梅近日访华时表示,“中国在部署3G网络时应先分开部署,这样有助于TD-SCDMA建立自己单独的价值链和商业生态。”UMTS论坛是一家在全球致力于推动WCDMA发展的国际性行业组织,在此之前,其所代表的欧洲阵营一直在鼓吹WCDMA与TD-SCDMA混合组网。

  规模放号表明TD-SCDMA最后的临门一脚时刻到来。对于外界普遍存在的2008年奥运会中国3G能否“派上用场”的担心,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司长许勤在一公开场合表示:我们一定会按照当时对奥委会的承诺,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提供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服务。但这曾被“演绎”了很多的说法能否成为现实,接下来的两个月的放号试用阶段将是一个决定因素。据知情人士透露,11月15-16日,“3G在中国”全球峰会将在北京召开,届时,TD-SCDMA的测试情况将统一公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