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邓寿鹏以航天喻TD 比WCDMA建网省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2:59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 11月7日消息(记者于艺婉) 在今天召开的2006 中国IP通信大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邓寿鹏语出惊人,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像航天事业那样形成了全球第三势力。在航天方面,中国和美国及俄罗斯形成了全球的三个势力,而TD-SCDMA则是继WCDMA和CDMA2000之后的第三势力,足见TD-SCDMA在我国通信方面的战略意义。

  据邓寿鹏介绍,在1G时代,我国有600万移动用户,而基站、交换机以及手机方面几
乎完全依赖进口,2500亿元资金流向国外;2G时代,虽然我国企业在移动通信市场占据了5-10%的市场份额,但是,仍有5000亿元流向国外。“3G时代,我们有了自主研发的国际标准TD-SCDMA,2006年1月,信息产业部颁布TD-SCDMA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邓寿鹏说。

  从我国目前的3G频率规划上看,国家也是明显的倾向于TD-SCDMA的发展。另外两种3G国际标准WCDMA和CDMA2000将共享90MHz的对称频段,而TD-SCDMA则独享155MHz的非对称频段。日前,我国正在进行TD-SCDMA友好用户测试,也就是商用之前的最后测试。

  国内外很多第三方分析机构都预测今年底最晚不过明年中,中国必将颁发3G牌照,这也就意味着3G已经离中国的消费者近在咫尺。“中国上3G之后的5年左右,经历了市场导入期和市场成熟期后,3G用户将达到1.98-2.66亿,占当时整体移动用户数的40%左右。”邓寿鹏说。

  同时,邓寿鹏还给出了几个有吸引力的数字。其一,如果建设一个全国的网络,TD-SCDMA相对于WCDMA而言,将比后者节省300-500亿元;其二,TD-SCDMA的建设和商用,将使1500-1800亿元的网络设备采购留在国内,加上终端和相关设备,国内企业将有望打造5000亿元的市场规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