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农村信息化应用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冷荣泉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1:2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冷荣泉演讲
图为: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冷荣泉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7日,2006通信服务与农村信息化应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农村信息化的组织、发展、及政策指导、解决方案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新浪网为本次会议的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冷荣泉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冷荣泉: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这一次大会组委会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深入交流研讨如何更好的推进农村信息化,借此机会也代表中国电信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电信农村信息化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合作伙伴表示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报告一下中国电信在这方面做的工作。

  第一、农村信息化是中国电信实行企业转型的重要内容。中国电信一直非常重视农村通信的发展和信息化的建设,主要以实施

信息产业部倡导的村村通工程为重点,为推进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奠定了网络基础。近几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在农村通信的建设投资,从2004年到现在,在村村通工程方面我们投资40多亿,将网络延伸2万多个原来没有通电话的行政村。今年年初把发展村村通电话农村市场作为义务战略的重点,安排计划建设资金,全年安排资金97亿,占投资的20%左右。经过几年努力中国农村电话增长数每年保持10%以上,到今年10月份农村电话的用户已经接近7千万,中国电信中国2亿3千万,超过整个用户的30%。在发展农村电话的同时,也努力把互联网向农村地区延伸,目前在所有普通固定电话通达的地方都可以提供网络服务,在65%乡镇可以提供宽带上网,农村电信网的发展环节呈现了数字鸿沟,对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和谐起到积极作用。当前中国电信在进行企业的转型,我们希望2、3年之内在网络上提供丰富多彩的综合性信息服务,满足人们各方面信息需求。今年以来,我们推出号码百事通,商务领航两大全新的信息类产品,目前这两项业务的增长率超过100%,号码百事通是对过去114功能全面扩展,提供全方位语音信息查询服务,在城市可以查询和预定酒店,订机票各种服务,在农村可以查询农产品价格信息,农业科技信息等等。商务领航,为企业和行业提供全面整合的信息通信服务,过去我们为政企客户提供电话上网服务,现在可以为政企客户提供包括企业内部办公自动化,企业邮箱,农贸市场综合管理,交易服务,网上电子报税等等,各种企业需要的服务。 所以这两项新的品牌业务优势,不仅为城市也为农村农民提供针对性的信息服务。

  第二、实施千乡万村农村信息

化工程,是我们服务农村信息化的主要措施。今年上半年我们在江西、浙江、湖北、安徽等省进行了信息化新农村建设的试点,初步推出一些涉农的实用信息化应用,短时间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农民的好评,为了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今年7月份,我们在江西召开了信息化新农村建设即千乡万村示范工程启动大会,系统部署农村信息化的工作。通过实施千乡万村信息化工程,打造信息网络,以重点乡村的示范为切入点,力争一年左右的时间建成1千个乡镇示范点,1万个发达村的示范点,叫千乡万村。截止10月份全国建立200多个乡级示范点,千个村级示范点。同时各个省级公司基本完成了包含语音、互联网、短信平台为一体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能够为广大农民提供包括农产品和生产资料的市场信息,政府的公共信息,农业技术以及生产信息,生活和娱乐信息在内的四大类信息和相应的培训服务,为涉农机构和企业提供以信息化应用为核心的各类信息服务。使我们信息平台成为连接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农民生活用品供求双方的桥梁,有效促进了农产品的流通和跨地域的交易,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其中江西信息日点击率接近1万人次,全省1400多个乡镇,全部建立了信息田园的子网站。江西庐山苗木种植农户通过江西电信的信息平台,在网上实现销售额300万元人民币。江西电信的号码百事通,田园热线为农民提供165万人次的咨询,为1千家涉农企业,提供查询信息发布等服务。 我们目前主要的措施是在相应的省份做千乡万村的示范工程。

  最后我们进一步深入广泛推动农村信息化的发展,中国电信已经把农村信息化作为企业长期坚持的一项计划,纳入到“

十一五”企业规划当中,今后我们将在推进千乡万村农村信息化示范工程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的投资,加大加快农村基础网络建设,打造农村信息服务网络平台。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企业推进,更需要政府支持,还需要社会各方面通力合作,我们希望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能够通过大家在各个方面的沟通推动与所有运营商以及各种集成设备供应商,和设备提供商的合作共享成果,合力推进。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中国电信在农村信息化工作上做得一些工作,与信息产业部农业部大力支持分不开的。我们希望在今后千乡万村示范工程的实施和信息化新农村建设的过程当中,各位领导一如既往给予中国电信帮助和指导,我们在按照十六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按照政府各部门的要求,广泛合作,利用中国电信的资源推进农村信息化和信息化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我们应该做出的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