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报显示固网转型效果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1:2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洪生

  如果说2005年是固网运营转型的铺垫期的话,那么2006年则进入了固网转型的收获期。日前,各大运营公司均披露了2006年上半年甚至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财报,在遭遇移动通信挤压,传统固网业务收入不断走低的不利形势下,各公司在2004年提出的“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效果正在显现。综合财报分析,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宽带业务、多媒体业务以及增值业务等都有明显的提升,而这些也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收入下滑,固网走入微利时代

  中国网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649.61亿元,剔除初装费的收入为63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3%;期内本地电话用户数目较去年底增长3.6%,达到1.19亿户,净增412.5万户。

  中国电信前三季度经营收入为1272.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净利润168.21亿元,EBITDA(毛利润)为654.77亿元,EBITDA利润率为51.5%;第三季度未计入初装费的净利润为52.31亿元,较第二季56.82亿减少7.94%。

  而形成对照的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移动运营商的赢利增幅均大大超过两家固网运营商。2006年前9个月,中国移动的运营收入达到人民币2126.91亿元,同比增长20.8%.EBITDA为人民币1211.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6.2%;EBITDA利润率达57.0%,保持了较高水平,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461.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1%。中国联通的营收为60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实现净利为26.34亿元,增长17.3%。

  小灵通增速再次走低

  与固话业务同样走低的还有以往风光无限的小灵通业务。在此前两年,小灵通曾经创造了通信业界的发展神话,然而随着光环的褪去,小灵通最终未能拯救“濒危”的固网业务。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小灵通用户为6120万户,上半年资本开支15.9亿元,按年降66.2%,网络使用率69.5%,较去年底升2.4个百分点。但遗憾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的小灵通每用户平均营收却同比下降了10%,从去年的人均45~50元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40~45元。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近日已宣布,将逐步削减对小灵通的大幅投资,仅维持网络营运。而今年的中报显示,中国电信预计今年整体资本开支为207.7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1%。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中国网通的业绩中。上半年中国网通的传统固网业务依然增长缓慢,用户增长率仅为1.9%,小灵通增长速度也仅为14.1%。有所不同的是,上半年中国网通的小灵通用户新增了22万户,是全部固网业务中增幅最大的。

  非话音业务收入走高

  从业务收入情况来看,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的收入结构比较相似,本地电话业务收入逐步放缓,宽带及其他互联网收入仍然是两大固网运营商收入的主要来源。增值业务收入也占有一定比例,但是比例相对仍然较小。

  中国电信今年上半年非语音业务收入升22%至232.44亿元,占经营收入的比重提高了3.9个百分点,达到27.5%,其中互联网收入升30.6%至111.54亿元,增值业务收入升43%至65.8亿元,两项合计为177.34亿元,同比增长35%。

  中国网通向“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转型的策略也开始显现较好的效应。中国网通在IPTV方面的增长速度最快,目前用户已经超过8万户。数据显示,网通宽带用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8.6%,达到1350.6万户,宽带及互联网收入达5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3%。

  另外,IPTV成为这些固网运营商的另一个“押宝”点。此前,著名咨询公司IDC曾预计,到2010年,中国IPTV市场将达到2300万用户。日前,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对外表示,目前电信已经在全国7个城市进行试验。今年年底,上海15个区局的IPTV将进行大规模放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