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SCDMA专利比例定格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32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涛

  国产专利比例到底有多少?7.3%的专利份额又有多大的可信性?有关国有专利比例的谜团乃至争执一直伴随着TD-SCDMA的发展。在近期,根据相关机构的梳理,这一份额问题有望推出最新版的官方数据,尘埃落定之后,这一比例最终会定格在“30%左右”。

  据业内某权威人士表示,移动通信系统由核心网和无线网构成,一般而言,二者的专利比例大致为6:4,而目前TD-SCDMA在无线网方面占有70%的专利,因此,总体算来我国应该占有30%左右的专利比例。

  同时,在10月中旬,诺盛电信咨询公司发布了TD-SCDMA专利的分析报告,其中称除了在SCDMA上我国企业拥有专利份额51.5%之外,在关键的TDD专利上大唐占据12.2%的专利比例,华为占据10.1%,中兴占据7.4%,合计为29.7%,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该权威人士的说法。

  另外,电信专家李进良向记者表示,我国目前在TD上投入研发的企业,远不止该咨询机构数据中所包括的几家厂商家,因此我国总体拥有的专利应该还要乐观一些。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TD-SCDMA产业联盟做过认真的专利分析工作,产业联盟企业拥有主要的核心专利,这不但体现在质量上,也体现在数量上。“我个人不认为从未与TD-SCDMA技术与产业开发的主体接触过的机构,能够提供有公信度的TD-SCDMA专利报告。”杨骅谈到。

  另外,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也向记者表示:“对于TD-SCDMA专利问题要着重关注其核心专利,我国在相关核心专利的占有上表现良好。”

  专利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作用毋庸置疑。对厂商而言,专利费通常占到其销售收入的15%-20%,而根据诺盛咨询数据显示,由于在通信行业发展初期我们国家缺乏自主

知识产权,1G时代付出的专利费为2500亿元,在2G时代,更高达5000亿元。

  此前有关部门做过预测,中国3G系统设备市场约为6000亿元,手机和业务市场的容量为4.6万亿,两者相加超过5万亿。这一庞大的市场足以对任何一家厂商产生巨大诱惑,而专利分布将在厂商间的竞争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也是我国强烈支持并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相关专利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工作也正在日益受到重视。有TD-SCDMA产业内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还极为缺乏既能透彻了解国际专利规则,又能懂得电信技术并能够清晰分解其专利结构的人才。

  因为专利是以公开为前提,如果申请者的权利要求书写不当,无法体现出该项发明的原创性、技术性和独特性,发明人的专利将得不到批准,无法获得法律保护。此时,其他人可以很轻松地获取并合法利用发明者的技术指标,造成发明者实际上丧失对自己发明的保护权,研究成果付诸东流。

  此外,权利申请书覆盖面也很重要,如果范畴太广,会侵害别的发明人利益,给发明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如果范畴太小,其他人可以绕开该专利,发明人只能坐看利益旁落。

  因此,专利申请书中的每个字都需要仔细斟酌,未经过专业训练,没有专业知识的人是难以担此重任的。因此,在TD-SCDMA专利问题上还要作出系统性的、全方位的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