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农村信息化应用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9:4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致辞
图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致辞。(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7日,2006通信服务与农村信息化应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农村信息化的组织、发展、及政策指导、解决方案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新浪网为本次会议的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致辞。(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蒋耀平:尊敬的朱部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与会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信息产业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信息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推进

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信息技术应用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构建和谐社会和改善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推动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村村通电话工程建设,在各地区、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之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两年多来总共投入资金2千亿元,新开通了67000多个行政村的电话,到目前为止全国行政村通电话的比重已经达到了98.7%,全国有22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所有行政村通电话,这是不容易的,社会的各方面,尤其是各运营企业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最近国际电联秘书长内海善雄先生专门到我国进行了访问,他访问了西藏,专门对西藏的通信进行了实地的考察,对西藏的通信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西藏是世界屋脊,西藏的通信发展代表着中国的通信发展水平,到目前为止西藏已经实现县县通移动,乡乡通电话,有50%的行政村实现了通电话,所以国际电联秘书长内海善雄先生访问以后对农村电信的发展,尤其对中国在消灭数字鸿沟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和对西藏的发展感到震惊,跟当地市区领导会见的时候,当场就邀请西藏自己去政府、领导参加下个月在香港举办的世界通信展,要求在世界通信展上将西藏的农村通信在这次大会给予展出,而且表示回到国际电联以后要写专门文章来介绍西藏的通信发展。

  推动信息技术和产品在三农里的推广应用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组织企业开发了专供农村使用的农民电脑,农业管理信息系统以及数字化农机装备的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成效明显,涌现出一批应用信息技术的典型,为农业增产增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涉及信息服务工作、涉农信息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国有关农业网站已达到6389个,为广大农民提供了农机、贸易劳务等多种信息服务,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高度,相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件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对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部署,对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信息产业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在此我就推进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人为本是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我们一切工作必须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信息技术科技含量高,发展速度快,渗透力和带动力强。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础建设,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快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不仅是推进信息通信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缩小数字鸿沟推动“三农”问题解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务求取得实效,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二、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推进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我国农村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各地的地理环境,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千差万别,因此推进农村通信和信息化发展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务求实效。既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主动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网络、技术、产品服务,又要围绕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因地制宜突出区域特色,积极探索和实践符合各地情况的新办法、新路子,减少盲目性、增强实效性,加快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网络覆盖面和推新普及水平,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农村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务实推动农村通信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三、加快技术业务创新,不断提高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加快发展和融合,已经成为信息通信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加强技术业务创新是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的要求,同时也是增强行业核心

竞争力实现电信强国、电子强国目标,不断提升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水平的需要。我们要抓好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会议精神的落实,把加强技术业务创新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大力加强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原始创新,不断提升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运营企业要牢固树立信息服务业大行业的观念,加快创新与转型步伐,大力开发适应农村需要,贴近农民生产和生活的新业务新应用,不断满足农村不同城市的信息通信需要。科研部门、设备厂商等也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发各类适应农村特点,方法农民使用,质优价廉的信息通信系统和终端产品,为广大农民使用现代通信手段提供便利条件。让广大人民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的普及。

  四、加强各方协作配合,形成推动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合力。农村通信发展与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综合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和长期共同努力,要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把农村通信发展与信息化建设纳入地方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确保农村通信发展与信息化建设的顺利推进,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和社会中介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政府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和分类指导,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运营企业、软件供应商、设备制造商、信息服务提供商要加强协作配合促进优势互补,相互支持,积极务实的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社会中介组织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政府企业做好服务。

  同志们,加快推动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关系重大,意义深远让我们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