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郭小红: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1:28 中国电信业

  《中国电信业》 郭小红

  听!“和”声正响彻中国。

  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天时地利人和、和气生财……——“和谐”无疑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文化传统的基本精神之一。

  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是当今中国的新的长征——“和谐”这一历史精神无疑被六中全会精神和胡总书记在纪念长征70周年的讲话赋予了更新更深更丰富的时代意义。

  和谐与责任同行。在“和谐”如火如荼的今天,“和谐”不应仅是一个热门的词汇和口号,更应该成为包括电信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的实际行动。

  从“让农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做起

  电信业是构筑信息时代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首先,它关乎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否能达到和谐的结果,即转变增长方式,能否使产业结构达到和谐合理。其次,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与电信业发展有很大关系,电信业发展有助于提高人们的信息素质、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有助于缩小数字鸿沟,而这些都是信息化时代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

  当前,在我国社会发展进程中还存在着大量“不和谐”因素。从国民经济发展不平衡上看,在我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部分大城市进入发达社会的情况下,全国仍有一半的行政村没有通自来水,6%的行政村还没有通公路,2%的村庄还没有通电,3%的行政村还没有通电话……据测算,我国东西部人均GDP差距已扩大至10多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达5到6倍;从电信业发展不平衡上来看,东西部、城乡差距也依然很大。到今年8月底,我国电话用户突破8亿关口。固定电话、手机用户数量均稳居世界第一。但其中西部电话普及率仅是东部的一半。东部地区的通信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了中西部地区的总和。而农村电话普及率仅是城市的三分之一,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更低,仅是城市的五分之一。可见,东西部、城乡通信发展不协调是目前我国通信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并越来越影响到区域经济、城乡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通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它的均衡发展将有利于缩小数字鸿沟,遏制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扩大的势头,逐步实现整个社会的统筹发展。鸿沟如何缩小?差距又如何遏制?——唯有加快农村通信发展。“十五”期间,中国电信业在电信普遍服务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着眼大局,齐心协力,艰苦奋斗,一举完成了97%的行政村通电话任务。“

十一五”期间,要确保“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目标的实现,农村通信发展将面临更为艰巨的挑战。

  如果说,“十五”基本解决了农村通信“用得上”的问题,那么,“十一五”将着力解决农村通信“用得起”、“用得好”的问题。

  日前,记者随

信息产业部蒋耀平副部长采访了河南农业信息化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建设。在汤阴县东关村和林州史家河村调研时,蒋副部长强调:“信息化的成果要让农民享用,要为农民服务,就是要通过信息化改造传统农业,利用信息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农村、农民的生态及生存和发展环境。电信部门要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农村信息化的模式,最终要让农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如何才能“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我理解:用得上,就是要巩固村通工程的建设成果,做到不反复、不倒退,继续提高电话普及率;用得起、用得好,就是要让农民以负担得起的价格享受到各种各样的信息通信服务。一方面,要努力推动电信普遍服务基金的出台,建立起农村通信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政府要制订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产业政策,如市场准入、电信资费政策、开放引资政策、区域网络经营政策等,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正确引导电信运营企业积极转型,实施以农村为重点的“蓝海战略”,并逐步增加服务内容和业务种类,开展科技、文化信息服务,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同时,联手IT厂商降低电脑、电视等终端价格。欣闻,联想、英特尔、微软等公司已把百元电脑或300美元电信作为业务创新点,还专门为农民量身定做了低价PC,可喜可鉴啊。

  从“建立一个公平公正、有序有效的电信市场竞争和发展环境”做起

  建立和谐电信业既是构建和谐社会所必须承担的责任,更是电信业自身协调发展的需要。

  建立一个公平公正、有序有效的电信市场竞争和发展环境,将对实现电信业整个价值链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正像南京邮电大学范鹏飞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阐述的,“和谐”是以“公平公正、有序有效”为前提的,没有这样的市场环境,企业也就没有持续发展的动力,无法以优秀的业绩吸引投资者;没有“公平公正、有序有效”的市场环境就不能推动产业发展乃至整个社会发展,也就无从与政府和社会保持“和谐”;没有“公平公正、有序有效”的市场环境,价值链纵向节点上的企业就没有诚信,横向节点上的企业也只会恶性竞争;没有“公平公正、有序有效”的市场环境,就更不能向用户提供价廉物美的电信服务,无法在用户心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没有“公平公正、有序有效”市场环境,企业员工也就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为企业打造出无人能比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中国电信业失衡现象日益突出,从电信业的运营主体来看,移动运营商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而固网运营商则增长速度大幅下滑。而我国六大电信运营商均为国内特大型国有企业,都肩负着向社会提供通信服务、推进国家信息化、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一旦固网过度萎缩,仅靠移动通信来实现社会信息化是不现实的。还有用户投诉连年增长,企业社会声誉下降,企业之间恶性竞争时有发生等等,电信业中的不和谐因素已经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国民经济和谐发展,

  如何建立“公正公平、有序有效”的市场环境?我理解,创建和谐电信行业,首先要搞好诚信服务。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监管理念,为行业和谐发展创造诚信友爱的市场环境;企业要坚持诚信经营,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行业的和谐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其次,创建和谐电信业,要立足于行业和谐发展。企业要定位准确,在提高自身能力上做文章,要在创新业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满足用户需求上下工夫,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和谐行业的构建上来,把市场的

蛋糕做大做强,不要做简单重复、无序竞争、打价格战的市场行为,有损于行业形象的事坚决不能做,要形成合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还有,和谐行业应是在法制基础上的和谐。电信企业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严格依法经营。

  总之,和谐电信业的建设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政府、企业、社会共同监督,齐心协力,电信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日前参观了河南汤阴 里城,周文王在那里卧薪尝胆多年写下了著名的《易经》。《易经》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以厚德载物”,以其博大精深的浩然之气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前者提倡人应效法天之日月星辰的从不间断的刚健运行,自强不息、积极进取。后者提倡人应效法广袤大地的有容乃大的宽厚、包容,和而不同,和实生物。既能“自强不息”,又能“厚德载物”,此乃君子之美德、修身齐家平天下之道理、中国“德有余富亦有余”之真谛。和谐社会,就是要最大地激发社会资源和财富、最广泛地凝聚一切智慧和力量的社会,比“平安社会”、“稳定社会”的含义和要求大多了、多多了,其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和而不死、活而不乱。即“和谐”并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不讲原则的似死水一潭的 “平静”,而应该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竞合”。是啊,在我看来,建设和谐社会,“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当一个都不能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