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电视挑战传统视听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1:08 人民网-市场报

  有时我怀疑发明新装置和新服务的人是否真地在替我们着想。比如手机,它的确是一个相当好的工具。退回几年,如果有人告诉我们,能够将电话、通讯录、差强人意的照相机、能够发送电子邮件和上网、音乐播放器和视频摄像等功能融合到一块巧克力糖大小的装置里,我们一定会既惊奇,又难以置信。

  但电视呢?希望为我们提供好装置的人怎么会认为我们愿意在一个同糖纸差不多大
小的屏幕上收看模糊不清的图像,收听音质很差的声响呢?

  不过,他们就是想让我们如此,所以我们最好对此有所准备。的确,如果你生活在日本或韩国,一年前你就可以在手机上观看国内的主要电视频道,而且可能还非常喜欢这样。但世界其他地区在这方面有些落后:在欧洲,

意大利在今年6月份推出了商业性的手机电视服务,而在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地区,最近几个月刚开始进行试运行。

  它主要的吸引力在哪里呢?使用诺基亚(Nokia)的N92手机(大小像一个微型笔记本电脑,也许更像一个化妆盒),我在雅加达市中心附近的地区尝试了一下,诺基亚在这个地区设了一个能收看4个当地频道的试验网络。图像不大,但很清楚,音质也不错,尽管在阳光直射的情况下看得不是很清楚,但我的怀疑打消了一些。它比我尝试过的提供模拟电视或视频点播的手机等其他方式都更花哨。我发现我自己听的时间比看的时间要多,视频成了摆设。也许应该把手机电视视为介于两种媒体之间的形式:比如,带屏幕的收音机。

  但不仅仅是手机。我还测试了一种烟盒大小的装置,一端接到我的笔记本电脑上,另一端连接一个小天线,使我在最近到新加坡和英国旅行时能通过笔记本电脑观看数字电视,包括本地频道和CNN等国际台。

  尽管存在技术和监管方面的障碍需要克服,但我认为此类产品流行是迟早的事情。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以及播客(任何人都能制作音频和视频供其他人下载)的成功就说明了我们对视频的喜好。

  一旦我们习惯了随时随地通过能装进我们口袋的小屏幕收看电视,其他类似的视频服务也会紧跟潮流,如适合小屏幕的电视节目。正如电子产品周报EE Times的新闻编辑Junko Yoshida所指出的,手机企业在一次试验中惊奇地发现,吸引人的不仅仅是便携性,还有私密性。她说,许多人喜欢手机电视“私人化”的一面,因此他们不仅在上下班途中看,还会躺在床上欣赏。

  (本文作者Jeremy Wagstaff是《华尔街日报》科技专栏“Loose Wire”的专栏作家,栏目内容涉及科技产品、电脑、软件等相关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