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3G明年初发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7:49  竞报

  TD-SCDMA进入用户测试阶段

  昨起开始进入规模放号阶段 专家表示———

  本报讯 (记者 张奕) 如果今天你接到了是以“188、189”开头的电话号码可不要奇怪,因为这是国产3G———TD-SCDMA测试用户打来的电话。从昨天开始,TD-SCDMA步入规模放号阶段,按计划这一阶段将持续两个月。而测试之后,TD-SCDMA就将确定运营商及发放牌照。据此,业内专家分析,两个月后也就是明年年初,将是3G的启动时间,最迟也会在明年上半年发放TD牌照。

  北京有1000户进入测试

  在11月2日,信产部电信研究院负责TD-SCDMA测试的相关人士首次对测试迄今的结果发表了看法,称“非常正面”。据了解,目前已进行了全面性能测试的主要包括4种芯片方案、14款手机和一款数据卡,效果都很好。

  与此前传出的信息有出入的是,原来传为青岛、保定、秦皇岛三地放号,现在定为青岛、保定、厦门三地放号,每地各放号5000户。而厦门正是中国移动负责建网的城市。同时,上海暂时不放号,而北京的放号规模仅有1000户左右。北京的网络覆盖范围主要是长安街沿线和北四环主要地区,友好用户主要为长安街沿线的各部委政府机关人员、海淀区四环周围的大学和科研院所,还有负责北京TD测试维护的中国网通、大唐和普天等的技术人员等;而青岛、保定和厦门三个城市的友好用户则由运营商来发放。北京友好用户使用的统一为188开头的号段。

  使用3G

  都得符合3G标准

  使用3G手机和使用现有手机有何差别?现在大部分用户的手机都是用以打接电话、收发短信,或者辅以手机上网看新闻、读电子书等功能。而3G可以让手机成为真正的掌上电脑,读取电子邮件、欣赏音乐、浏览网站、收看移动电视等都是3G的核心应用。

  要享受3G服务只需要获得一个3G号码就可以吗?专家对此给出的答案是“否”。此前也有手机厂商宣称,自己所推的2.5G手机只要换上3G号码就能享受3G服务。但是记者从几位专家处了解到,2.5G手机要向上兼容3G还存在一定困难。想真正应用3G所有的功能,就必须使用符合3G标准的号码、手机,这其中一个也不能少。比如,现在在北京率先步入3G时代的用户,就必须使用号码以“188”开头的TD-SCDMA制式的3G手机才行。

  目前,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等洋品牌都迫不及待推出了3G手机,不过这些手机大部分支持的是WCDMA或者CDMA2000标准,而要使用TD的网络,需要支持TD标准的手机。在这方面,波导的T08等数款手机支持TD-SCDMA;华为、中兴、夏新、康佳则是“三条腿走路”,三种制式的3G手机同时开发。同时,大部分3G手机还兼容2G以及2.5G。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