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海事卫星公司称飞机上将可使用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21: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海事卫星公司称飞机上将可使用宽带
国际移动卫星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 Andrew Sukawaty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1月3日,首次访华的国际移动卫星公司(英文简称Inmarsat)董事会主席兼CEO Andrew Sukawaty透露,海事卫星这一国际最先进的移动卫星通信系统将使得未来在海上和民航飞机上都能用宽带上网,而目前在飞机上连通电话都几乎不可能。

  海事卫星欲成黑马

  现有移动通信业务主要由2G或3G网络提供,但实际上还有一种依靠卫星实现的卫星通信系统,例如当年的铱星。海事卫星通信系统也叫Inmarsat卫星通信系统,主要也是由同步通信卫星、移动终端等构成的通信系统,与蜂窝移动通信的2G网络必须依靠基站辐射不一样,海事卫星在全球任何地方都可以接收,探险队、海上科学考察等一般都使用海事卫星电话。

  据悉,海事卫星在国际上由Inmarsat公司运营,在中国则由交通部直属的中国交通通信中心经营。

  Inmarsat董事会主席兼CEO Andrew Sukawaty表示,Inmarsat多年来运营状况一直很好,2005年实现收入4.91亿美元;2006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46亿美元。

  中国交通通信中心主任杨洪义则透露,近两年,海事卫星电话业务在中国市场上发展很快,收入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在政府部门、救援机构、商业应用(海上、媒体、石油、金融等)领域所起的作用和影响日益增大。

  抢食宽带市场

  Andrew Sukawaty表示,Inmarsat未来非常看好宽带业务,他相信,宽带业务将成为未来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不过,与电信、网通等发展普通宽带业务不同的是,Inmarsat主要发展的是特殊用户群,例如海上和空中宽带。

  他表示,Inmarsat正在积极努力,力争明年第三季度推出空中宽带SwiftBroadband (SBB)业务。届时 ,乘客们在飞机上便可享受上网服务。

  此前,

波音曾宣布为民航旅客提供飞机上网服务,引起关注,但后因市场规模有限,波音入不敷出而取消该服务。

  中国交通通信中心主任杨洪义表示,作为航运大国,海上宽带业务在中国也同样有巨大潜力。

  终端将变革

  Andrew Sukawaty还表示,“我们将于明年提供手持机话音服务,海事卫星的手机将变得越来越小巧。”

  据悉,以前,海事卫星电话又大又沉,而将来要变成类似于对讲机大小的手持机。

  这一变化缘于2006年9月4日,Inmarsat与Aces(亚星)正式签署协议,收购了亚星。Inmarsat公司入主亚星后,将改造亚星的网络体系,并将其融合进Inmarsat网络体系,从而有能力使海事卫星手持机变小。(金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