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北电全球CEO:放弃3G不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摩托罗拉与诺基亚比邻相望,斜对面耸立着爱立信,不远处是安捷伦,还有已完工的西门子大楼……北京望京科技园正成为跨国电信公司的中国总部驻地。

  现在北电也进去了。11月2日,集合了办公、研发、创新,以及体验中心于一体的北电
中国园区正式启用,其中国总部同日正式迁入。

  "如果在中国不成功,很难在全球获得成功。"11月2日,第25次访华的北电全球总裁兼CEO Mike Zafirovski坐在新会议室中说,他将用3-5年时间再造北电,并在2008年以前实现公司利润的2位数增长。

  3G"不作为"

  自去年底接任北电新任掌门人之后,Zafirovski一直致力于北电的战略调整,以扭转此前北电在全球电信市场中的被动战局。

  最引人注目的是,北电此前将通用移动电信系统(UMTS)业务以3.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

阿尔卡特,这意味着3G在全球大规模商用前夜,北电放弃了自己在WCDMA领域几乎所有的家当。

  UMTS业务在北电总收入中占不到10%,并且一直在亏损经营,这对连续几个季度都告亏的北电来说压力巨大,已经难以支撑3G的进一步研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北电放弃3G的关键原因。

  "在某些领域,如果成功可能性不大,我们会大胆地把业务卖出去,并不再参与。"11月2日,Zafirovski向本报记者表示,北电已经明确放弃UMTS。

  虽然北电目前仍保留GSM和CDMA2000,但从市场的大小看,北电在3G市场已经难有大的作为。

  这一战略也波及中国。此前,北电曾一度表示,将与普天成立合资公司,进行3G产品研发,但这一计划始终未予实现。今年10月13日,普天宣布与诺基亚共同投资9亿元,组建3G设备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意味着北电与普天的合资计划已实质流产。

  现在Zafirovski正在把钱大把撒向Wimax。

  "今年一二月时,从数字上看Wimax很差,当时我也不满意,甚至想干脆毙掉这个业务算了。"Zafirovski说,但他最终决定,下半年向Wimax投入了5倍于年初预算的资金。

  "它是个很好的技术,4G的效率比3G大很多,但成本低1/10。"Zafirovski说,"更重要的是,4G在视频应用上的表现更好。"

  他认为,无线宽频中的"杀手级应用"视频业务已经出现,但3G上结构只是高速数据传输,如果有6%的人下载视频,系统就会饱和,这会让3G成为一个过渡性技术,"宽频业务成为杀手应用后,盈利的压力将迫使运营商在一二年内向4G方向发展。"

  Zafirovski透露,在此次3天半的中国之行中,他将会见中国信产部官员及7家中国公司CEO,"中国政府和公司很注重实际,4G只要低成本,他们尽管开始犹豫,但也会接受。"

  "现在,俄罗斯、

澳大利亚、欧洲很多公司都与北电联系,准备进行Wimax的试商用,北美也有运营商计划在2007年底全面部署Wimax。"他透露。

  采购中心将移到中国

  短期之内,Wimax还不会为北电带来大规模的收入。"估计要等到2007年晚期以后,甚至到2009年它大规模部署后才会实现。" Zafirovski说。

  这意味着,Wimax不可能是北电篮子里唯一的鸡蛋。

  Zafirovski透露,目前北电主要有3个核心业务,首先是下一代通信技术,如CDMA和Wimax。其次是向融合通信等其他业务的转型,北电与微软已经结成了战略联盟。11月2日,在北电新园区的体验中心中,北电与微软共同研发的融合通信产品已经悄然亮相。

  此外,北电还将向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方向拓展。据Zafirovski透露,目前服务业务也已经占北电收入的20%,"以后我们还会将它作为专门的业务推广,为企业提供。"

  除此之外,Zafirovski说,北电也将加强成本控制。

  "我们的挑战主要来自于内部。"他说,以前北电的采购70%来自高成本国家,30%来自低成本国家,而采购中心也设于加拿大的渥太华。

  "未来三年,北电80%的采购将来自中国这样的低成本国家。"Zafirovski说,而且北电的全球采购中心也将转移到中国,"目前,我们已经在中国启动了相关工作"。

  "目前,在北电的收入中,亚洲大约占13%的份额,其中主要由中国完成,"Zafirovski说,"我希望在未来三年,中国能占更多比例。"

  在Zafirovski看来,选择放弃3G,是他重造北电过程中的选择,而他的责任在于,用3至5年的时间,力争在2008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以及税前利润15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