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4G试验网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4: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在等待中国3G的漫长过程中,新技术没有停下脚步。

  10月31日,中国自己的4G测试系统——FuTURE计划——在上海通过了现场验收。

  这个测试网络覆盖了上海长宁区主要区域,由上海市政府主导,国家863项目未来移动通信总体组组长尤肖虎和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京等牵头负责,目前投资已经超过1.5亿元。

  "2008年,国际电联(ITU)将向全世界征选B3G/4G的技术方案,启动4G相关工作。"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主任万屹告诉记者,现在各国都在为后3G和4G技术的发展和演进做准备。

  据万介绍,目前电信研究院已经对后3G/4G做了未来10年市场预测,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提交到了ITU,政府方面也在为4G考虑频谱资源。

  ITU对4G的要求是,移动状态下达到速率100兆比特/秒,静态和慢移动状态下达到速率1G比特/秒,中国的4G刚刚达到这个标准。目前日本的4G在移动状态下速率可达2.5G比特/秒,超越了ITU的要求,韩国2个月前也宣布移动状态下可达1G比特/秒的速率。

  据了解,2001年FuTURE计划启动后,中国先后有十几家高校和企业参与。"所有的算法都是项目组各高校独立完成的,所有的硬件平台也都是国内自己设计完成的。"

清华大学一位参与该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FuTURE计划已申请发明专利近200余项,一批核心技术已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所采纳,也带动了TD-SCDMA等3G演进技术的发展。"王京向记者表示。

  业界有人担心,4G会使尚未出台的TD技术显得滞后。万屹表示,政府肯定会在适当的时候大力支持和推动新技术的发展,从战略上来说,必须要保持技术的优势地位,但从运营和商用的角度来说,还是要持理性和现实的态度。

  "目前我国对4G的研究还更多是停留在技术和试验阶段。"万屹表示。参与测试的清华大学人士也认为,现在中国的4G离真正商业运营还很远,需要华为、中兴、大唐等企业的更多参与。

  而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所长王志勤也表示,迫于新技术的不断出现,TD的演进技术也一直在进行。

  王志勤告诉记者,几大运营商都多次表示,上3G的时候,大城市或者数据业务能力较强的地方会直接引入3G的升级版本HSDPA,"所以TD的后续演进技术一定不能怠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