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我国研发后3G技术以期获得未来移动通信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专电 (记者 赵晓辉) 虽然第三代移动通信(3G)尚未启动,但我国科研机构和企业已经开始积极进行后3G或4G技术的研发,以期在未来移动通信的标准制定上获得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企业同等的地位。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有关专家2日透露,目前我国很多相关研究所、企业、大专院校都在积极开发此类技术,探讨各种可行方案,选择并研究我国的技术标准。

  “我们要跟其他国家进行讨论协商,争取在4G时代全球有一个统一频谱,这样手机国际漫游比较方便,我们正在做这种交流协商的工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

  据介绍,国际电信联盟从2000年启动与后3G有关的研究,目前已初步确定后3G使用的候选频段,并可能在明年下半年举行的世界无线电大会上做出最后决定。

  此后,国际电信联盟将于2008年开始向全球征求后3G候选技术,相关准备工作如技术要求、市场需求、技术评估或评选方法等已经在进行。中国正在努力研发一个完整的技术方案,争取到时能够提交给国际电信联盟。

  据介绍,相关专家和企业将在本月15日-16日举行的“3G在中国”全球峰会上对3G之后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进行讨论。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定义,后3G或称4G是指静态传输速率达到1G、高速移动状态下达到100兆的移动通信技术。

  我国于去年成立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以促进后3G时代的技术研究,并计划2010年为用户提供在高速和低速移动环境下峰值速率达100兆和1G的无线传输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