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本周放号设备商虎视眈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9: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北京报道

  中国3G牌照的发放终见曙光。本报记者获悉,国产标准TD-SCDMA手机将于本周开始规模放号,总数量在两万个左右,北京、青岛、厦门、保定四地将成为放号主力地区。为即将喷薄而出的中国3G设备市场欢呼雀跃的是等待多年的电信设备厂商。

  日前,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们正在全国各地紧锣密鼓地进行3G网络建设与项目测试。在网络建设中基站部署是核心环节,发改委和信产部要求中国网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在北京、上海、厦门、保定、青岛等五地进行国产3G标准TD-SCDMA的大规模试验,每个城市建立100个基站,测试所需资金由政府和运营商双方承担。另有消息称,整个TD-SCDMA规模试验中,相关部委可能计划花5亿为今年2月开始的商用前测试买单。

  据悉,在TD-SCDMA规模试验网阶段测试中,由中国电信承建的保定测试网计划落实100个基站站点,由大唐/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鼎桥提供设备;由中国网通承建的青岛测试网计划落实基站站点约120个,由大唐/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兴提供设备;由中国移动承建的厦门测试网计划落实基站站点约100个,由中兴和鼎桥提供设备。

  新一轮进攻

  一直以来,由于在中国3G淘金的遥遥无期,一些全球电信大佬甚至扬言“撤出中国3G市场”。不过,随着3G局势的渐渐明朗,设备商们开始新一轮的进攻。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诺基亚、爱立信在中国一掷千金地建立3G研发中心,同时他们开始向中国3G标准抛出了橄榄枝。

  北电与普天合资公司的业务重心在TD-SCDMA;而高通和明基的“牵手”则旨在TD-SCDMA终端上的合作。爱立信中国区总裁马志鸿告诉记者,爱立信正在与中兴通讯联手开发TD设备。 国内厂商中,一向低调的中兴通讯则高调宣称,中兴通讯TD-SCDMA核心网设备已经全面具备商用能力。

  有数据表明,2006年为电信投资高峰,从投资分类来看,系统设备投资约占总投资的38%,更加巨大的是占总投资51%的3G用户终端及增值业务市场。来自电信分析师的预测是,如果中国发放3G牌照,仅在建网初期,运营商的网络投资就有望达到1000亿-1万亿元人民币,而长期的网络设备、手机终端、内容服务等市场规模则有望达到12万亿-15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一年的GDP(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我国2004年GDP为15.9万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跨国设备厂商们也在游说中国政府采用HSDPA的3.5G技术(3G标准之一的WCDMA的增强技术)甚至是4G技术。北电网络、爱立信、高通、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这些世界一级电信设备厂商对此态度积极,他们正在世界各地游说运营商直接采用HSDPA技术来铺设3G网络,使WCDMA更加完美。

  中国移动显然对3.5G技术心动不已。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表示,一旦发放3G牌照,中国移动将首先在沿海发达及重要城市部署HSDPA网络,以满足日趋增长的数据应用需求;对于尚未部署3G的地区,将采用双模手机过渡。此前,中国移动香港的一份财务报告称,中国移动计划在一些大城市建设能够提供更加快速数据下载服务的HSDPA网络。

  来自电信设备商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移动正在组织多个厂商参加基于HSDPA的测试,主要是要测试HSDPA的成熟度,以决定自身的3G网络何时能够启动。中国本土设备商也渴望在HSDPA的角逐场上一试身手。2005年,天碁科技(T3G)与大唐和中兴联合进行了HSDPA业务演示,而普天则宣布2006年推出HSDPA基站。

  4G过早

  在游说中国政府采用3.5G技术的同时,一些跨国电信企业甚至希望中国直接上马4G技术。

  “3G技术的成熟期太长了,我们将全力准备4G。”北电大中国区总裁吴振生告诉本报北电近期的重大战略调整。有分析师指出,长时间的等待观望已让投资者患上了“3G疲劳症”。

  2006年8月下旬,北电和阿尔卡特联合向外界宣布,北电将UMTS (3G标准技术方案)无线接入业务及相关资产以3.2亿美元的价格整体出售给阿尔卡特。 通过这笔买卖,阿尔卡特将成为全球最大的3G供应商之一。在这项交易中,阿尔卡特将获得北电的UMTS无线接入技术、产品方案、相关专利、有形资产和客户合同。而北电相关部门的大部分工程师也将并入阿尔卡特。

  不过,中国运营商对跳过3G直接上马4G技术持谨慎态度。中国移动首席技术官李默芳在3GSM网络大会上就曾直接否定了“可以跳过3G,直接上马4G”的观点。他指出,“为了开展3G,设备提供商们已经花了一二十年的精力,而4G究竟会采用哪些频率,什么设备,遵循何种标准,还需要花费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研究解决。”

  另一方面,尽管全球运营商的3G业务收入并不景气,但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据欧洲运营商发布的2005年财报可以看出,以沃达丰意大利公司为例,其2005年一季度3G渗透率只有4.1%,但到了年底,其3G用户高达240万,渗透率达到了10.9%。

  据悉,制定一个全世界统一的4G标准需要耗费5-7年时间,“以WIMAX为代表的4G技术距离真正的收获季节还需要很长的时间。4G技术试用期应该是在2010年开始。如同3G与2G之间的关系,4G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取代3G系统,更不可能跨越3G系统而直接投入应用。”易思卡尔咨询公司的电信分析师朱岗旗认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