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长沙预定3G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21:10 通信世界

  记者 阴志华

  为什么成立华诺

  “作为一个移动通信网络的供应商,未来的发展如果单是靠卖网络的设备,增长是非常有限的,而在服务方面以及在增值业务方面,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诺基亚(中国)投资
有限公司总裁何庆源认为,按照中国的政策,外资企业不能直接进入到增值业务领域,于是合资公司应运而生。

  事实上,诺基亚此次合资成立华诺公司,是想借华诺做好准备,准备迎接更大的通信服务市场和通信增值业务市场。诺基亚(中国)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邵光华认为,未来通信市场对厂商的考验,最重要的将是能否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这其中也包括服务。而作为诺基亚来说,要么是和别人合作实施,要么是自己实施,不管如何,首先是要把架构构建起来。选择和国内公司合作,本土化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以更好地服务好客户。

  何庆源认为,在国内,诺基亚面对的主要竞争对手其实是国内的本土公司,比如中兴和华为,中兴和华为在国内很大的优势就是人比较多,而且有非常好的本土优势。而作为外国公司,诺基亚在管理上的一些制度也使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受到诸多限制。两年前,诺基亚要开展服务业务需直接向芬兰总部汇报,这种体制决定了诺基亚中国公司有些服务业务开展的比国内企业慢。邵光华说,虽然用户也认为诺基亚的产品好,但感觉在服务方面反应比较慢,不够灵活。为此,诺基亚采取的措施是:一、诺基亚在中国的服务业务直接向中国公司汇报,而无需经过总部;二、大力推进服务本地化,成立服务性合资公司,就是要努力贴近用户,使服务尽量变得更灵活。

  诺基亚作为一个国际化公司,和国内公司合作,可以交换很多不同的管理经验和方式,何庆源说,更重要的是可以学到本土公司经验。按照客户的反馈,诺基亚的服务表现很好,但还要反应更快,更有弹性,甚至在价格也要更具

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诺基亚搭建一个国内化公司架构也就不足为奇了。

  另外,何庆源解释说,此次成立合资企业也是诺基亚对行业中合作伙伴的一个承诺。何庆源认为,在3G领域,伙伴是很多的,但真正能和这些通信厂商在3G领域进行有价值合作的为数不多。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中国3G牌照发放后,几个大的通信设备厂商都将争抢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合作伙伴。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没有形成一个未来3G领域的合作团体,3G市场打开时,诺基亚就会面临单打独斗的境况,这样的风险是非常高的。

  何以选定华讯

  何庆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成立的华诺科技仍然以网络为主,从网络的规划、施工到优化,这是华诺的业务定位,从地理位置上看,华诺科技将主要以南方的各个省份为主,在这些省份中,湖南是中心点,这也是把华诺放在湖南的一个因素,而以湖南周围的湖北、安徽、江西,甚至广东、海南等省,也都将是华诺公司的服务范围。

  据了解,诺基亚在全球6个洲的大多数国家都有服务的团队,在中国也不例外。华诺公司将是诺基亚在电信服务领域的业务的延伸。何庆源说,在这个合资企业里,诺基亚所占49%的资金,是经过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来投资的。

  事实上,华诺公司只是诺基亚在中国用于电信服务所投资的公司之一。据介绍,诺基亚在福建和大连都有合资公司,在大连的合资公司是由诺基亚和东软合资成立的,主要侧重于软件开发。

  应该说,在电信服务领域,目前国内可以和诺基亚合资的企业并不在少数,诺基亚为什么独独选中了华讯?何庆源的说法是,即便通信服务还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但华讯也已经是通信服务行业中一个历史悠久的公司。据了解,华讯公司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寻呼机分销商,在通信服务领域经验丰富。而更让诺基亚看重的,并非华讯在全国的人数有多少,而是华讯有不同厂商的设备的服务经验,他一再强调这对诺基亚加强电信服务业务至关重要。

  邵光华和何庆源都认为,未来通信服务市场会由运营商自己实现慢慢向外包服务的方向转变,这种趋势给所有通信设备制造商带来了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哪个厂商的服务业务能有多厂商设备服务经验,将在这一新兴领域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而这正是诺基亚和华讯合作的最有价值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华讯本身也代理了摩托罗拉、爱立信的网络服务,这些网络服务的经验,对诺基亚是有吸引力的。邵光华向记者讲过,诺基亚的客户由于对诺基亚服务的信任,请诺基亚对其由其他厂商产品建立起来的网络一同实施服务,而诺基亚比较缺乏的,正在于此。邵光华说,这也正是诺基亚要成立新的服务性合资公司并且选定华讯的原因。

  新公司的未来之路

  按照规定,华诺公司的总经理来自于诺基亚公司,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来自于华讯公司。截止目前,诺基亚和华讯公司各自都向新公司输入了员工,并且还对外招聘,从人员角度看,新公司已经开始形式运作。

  何庆源表示,华诺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的定位是和运营商捆绑在一起,为运营商,为运营的客户提供网络服务支持。

  在这一点上,诺基亚最主要的优势就在于能够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移动通信的应用大部分都是要通过手机终端来最终实现的,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在亚将为运营商的客户进行量身定做。另外,基于人们对品牌的认定,诺基亚的服务本身也将对运营商自身的客户走向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邵光华说,几年来,诺基亚在网络市场份额中不断增加,证明了诺基亚的服务起了作用。在这两年移动通信市场被切分之后,以前曾经叱咤风云的厂商再也听不到其声音了,而诺基亚却是得到高速增长的厂商之一。

  但邵光华又认为,目前还搞不清楚移动通信最终的应用会是什么,厂商们还在寻找。在这方面诺基亚有比较大的灵活性,那就是又有手机产品又有网络产品,同时还有第三方的产品可以整合。作为华诺来说,充分发挥诺基亚端到端优势和华讯本土化优势,服务运营商及其客户,为随时都会出现的移动通信

增值业务做好架构准备和服务准备,才是最为关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