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黑手机转向零售渠道 小心诺基亚也有假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1:47 IT168.com

  作者:小花

  【IT168 新闻】据国内知名财经媒体报道,近期在东莞出现了40~50家 “诺基亚华南推广机构”的手机零售店面,而诺基亚方面却声称“从未听说过这种机构”的存在。那么到底这些“诺基亚华南推广机构”有什么内幕?又会对当前消费者购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请看我们的相关报道。

  黑手机转向零售渠道

  这些所谓“诺基亚华南推广机构”的销售店面位置集中在东莞的手机一条街——东城东纵大道上,与正规手机连锁超市相邻。“诺基亚华南推广机构”柜台里不仅仅陈列着诺基亚手机,还有摩托罗拉、三星和一些杂牌手机。 从常理看,如果是洋品牌的手机专卖店应该只卖一两种洋品牌手机才能体现出专业性。

  经过实地勘察,却发现这些所谓的“诺基亚华南推广机构”所销售的手机大部分却都是“黑手机”,其中有相当数量是假冒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三大洋品牌的拼装机,这些拼装机的价格比正品至少便宜200元左右。

  而且从

东莞市移动电话行业协会提供的材料看,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得到的质量保证单据的单位名称与门店的招牌名称并不相同,有些是诺基亚(华南)连锁,有些是诺基亚温塘专卖店和6G手机折扣店等。

  由此看来,黑手机已经改变了经营策略,从品牌模仿开始向销售渠道模仿转变。目前这种所谓的“诺基亚华南推广机构”主要集中在东莞,估计数量在40~50家左右,由于没有形成统一配货,这种连锁也是一个极为松散的机构。有相当一部分是原来中域集团的6G折扣店转过来的。

  假冒手机质量堪忧

  既然是拼装机,这些假冒诺基亚、摩托罗拉的手机质量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比如有些消费者在这里购买的诺基亚7610,连续三台质量都不过关,而且总是发现完全不同的质量问题,最后在消协的协助下才得以退货。

  而有些假冒摩托罗拉的拼装机,入网标签却是诺基亚3220的,机身码(IMEI)根本没有注册。另外一些假冒诺基亚的拼装机,用的入网标签甚至是深圳桑菲消费通信公司的,反正一般的消费者也搞不懂这些“B门”,利用低价欺诈,能蒙一个算一个是这些店面的一致思路。

  内地市场也难幸免

  东莞的移动手机用户已突破了1000万户,是排名全国手机消费市场前十位的城市,现在却成假冒名牌手机的重灾区。由于洋品牌对零售店授权混乱,而且不加强管理和监督,频频出现的黑手机零售店面已经对销售正品的经销商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至少分流了不少消费者。

  由于是假冒产品,虽然大家标价都一样,但如果消费者有意购买,这些不法经销商就会通过打折等手段来吸引消费者。特别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的高端产品,有些差价竟高达1000多元,这样的差价足以吸引绝大多数对手机不太熟悉的普通消费者。

  而且这些拼装机已经开始从深圳东莞流入内地市场,距离较近的湖南和湖北市场已出现这种拼装机,部分地方也已形成规模。例如在湖南衡阳已经有这种拼装机销售,主要集中在县级市场,对地级市级专卖店的冲击还看不出来。 而湖北也发现了这种假冒诺基亚手机,据称假冒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三个品牌手机每月在湖北的销量在2万~3万部左右,而整个湖北手机市场一个月的销量在18万~20万部左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假冒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三大洋品牌的拼装机,早已从深圳和东莞两地向内地辐射,由于行事诡秘,而且主要销往内地乡镇市场,暂时还无法估算其规模和影响到底有多大。

  距离国家信产部联合七部委实施的“绞杀”黑手机的行动过去近一年了,而黑手机屡禁不止,反而是推陈出新实现一次大的“战略转移”,让我们实在怀疑到底是黑手机生命力太强还是这次“绞杀行动”做秀的成份太重?只能说明,在“绞杀”黑手机的道路上,我们还是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