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通讯备战人才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7: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瑞

  上周四,中兴通讯公布了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该计划最大的特点是,激励对象以研发人员为核心。

  中兴通讯一次性向激励对象授予4798万股A股股票,授予数量约占中兴通讯股本总额
的5%;其中分配给21名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激励对象的标的股票206万股,分配给3414名关键岗位员工激励对象的标的股票4592万股。在3414名激励对象中,具有技术背景的核心骨干占60%。

  股权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5年。其中,自中兴通讯股东大会批准股权激励计划之日起2年为禁售期,在禁售期内,激励对象根据本股权激励计划获授的标的股票(包括激励对象出资购买的标的股票)被锁定,不得转让。禁售期后的3年为解锁期,在解锁期内,若达到本股权激励计划规定的解锁条件,激励对象可分三次申请解锁。中兴通讯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激励对象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申请标的股票解锁的业绩考核条件,该等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计算的低值为准)。

  知识型员工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韦在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讯行业是个高度人才密集的知识型行业,中兴通讯就有超过1万人的研发人员。知识型员工更多的是靠引导、靠激励。我们发现很多企业都将“关键岗位员工流失率”作为内部人才管理的一个重要绩效指标。国际上最领先的几家通信企业的股权激励覆盖面高达47%,最高的覆盖面达到了60%,相对较低的一家也达到了36%。

  通信行业研发及营销周期非常长,且企业竞争的成败不仅取决于正确的战略选择,更取决于关键岗位员工的凝聚力和效率,因此大部分业内公司长期激励计划的员工参与程度都很高。中兴通讯目前正面临产品更新换代以及国际市场拓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阶段,如何有效激励和保留关键岗位员工将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跨国竞争

  中兴通讯制定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主要目的在于建立与公司业绩和长期战略紧密挂钩的长期激励机制,从而完善整体薪酬结构体系,为中兴通讯的业绩长期持续发展奠定人力资源的竞争优势,实现公司未来的长远良性发展。作为国家首批自主知识创新型试点企业之一,中兴通讯以研发为重,每年研发投入比例约占收入的10%。研发人员的稳定和素质将对公司的发展起到至为关键的作用。通过股权激励这个长期激励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逐步实现“全球业界有竞争力”的薪酬目标,是公司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生存发展的必要措施。

  韦在胜表示,中兴正在全面进军全球市场,对手主要是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阿尔卡特这些世界级的企业。不久前,全球通信设备企业发生了很大的并购,诺基亚和西门子合并,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人才竞争是本质上的竞争。所以,对于国内的通信设备企业来说,实施股权激励是很迫切的事情。而中兴通讯实施股权激励面临良好的环境,主要包括:电信制造业广阔的市场空间,国资监管部门与

证券监管部门对股权激励的政策推动,
资本市场
对此类计划的认可度上升,实施股权激励能够统一股东、公司和员工的利益,能够优化绩效导向和薪酬结构,符合薪酬偏好,提高人均效率。

  对于此次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中的业绩考核条件的设置思路,董事会秘书冯健雄介绍,“净资产收益率”是股权激励的代表性指标,也为目前大部分公司所用,它可以揭示对公司未来增长和盈利的预期。而且也符合技术密集性的高科技公司的特点:费用投入大,技术性风险较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