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北电全球CEO称要做WiMAX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0: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北电全球CEO称要做WiMAX老大
北电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ke Zafiroski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2日,前来参加北电中国园区的北电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ke Zafiroski透露,北电的未来战略重点是WiMAX,同时对CDMA的前景非常看好,但不会再做WCDMA等UMTS产品;对TD-SCDMA则关注。

  巨资投入中国市场

  该日,北电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ke Zafiroski宣布,位于北京望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北电中国园区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继爱立信之后第二家在华建成总部大楼的通信设备巨头,除这两家公司外,目前摩托罗拉、诺基亚、西门子都在建设中国总部大楼,而且基本都接近尾声。

  据悉,该园区占地55000平方米,将是北电在中国的总部所在地,同时也是北电重要的全球研发中心之一,研究成果输送到全亚太乃至全球北电。

  该园区的研发重点在无线网络、下一代IP网络、多媒体服务的应用以及企业通信等。

  对于中国市场,Mike Zafiroski表示,他15年前在通用电气工作时来华。北电过去是伟大的公司,期望今后也伟大,但如果不在中国成功,这个目标难以实现。

  重点在WiMAX

  业界皆知,Mike Zafiroski上任不到一年,北电的转型非常明显。

  对于北电的战略重点,Mike Zafiroski表示,将对4G进行投资,包括WiMAX;对全球进行营销,提高品牌。要让业界看到北电的高增长势头。

  他说, 对于CDMA,北电非常看好,在全球占25%,它的未来前景很好。

  他还表示,一方面我们内部改进;另一方面如果有合适的并购我们也不会做。多数并购是失败的,因为实际运行不一定那么好。我过去在GE经历过70多个并购;如果在某些领域做得不好,也会大胆地把资产卖出去,比如北电过去几个月已经把UMTS资产和服务器业务卖掉了,因为北电的市场份额小。

  北电中国区总裁则称,北电最近对WiMAX做了详细调查,原来大家在无线宽频方面都不能找到杀手级应用,实际上互联网视频在无线网络上极其有前景,就是杀手级应用,而现在的3G网络只要有6万人同时在线,就会饱和,因此3G网络将不能满足对网络的效率的要求,而WiMAX能满足,能使运营商迅速赚到钱。

  4G发展还需要时间

  对于做WiMAX的目标,Mike Zafiroski称,北电肯定不会去做第四、第五这样的角色,但他同时坦承地表示,WiMAX等4G技术的结果还需要时间,比如WiMAX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会有收入。目前全球第一家大规模部署WiMAX的是美国的运营商Sprint,现在很多公司找到北电要求试运行,但具体何时部署还很难说。

  对于3G,他认为,3G在很多国家有价值,3G成本会越来越低,在2G饱和的市场中,建3G会有用,但对视频的技术支持方面肯定不行。

  他还说,有些国家会从2G直接跳到4G。比如UMTS以前被认为2001年大规模商用,但目前来看,3G很难支持视频等应用,“我们在WiMAX上的投资已经比我们年初预计的高出5倍,对4G技术已经投入五六年了,只要我们看重机会,我们就会做行业的领头羊”。

  对TD-SCDMA还要观察

  关于北电对于TD-SCDMA的态度,Mike Zafiroski表示,“我们将拜访信产部官员,看能否增加价值。我们放弃了UMTS介入后,也在看是否能找到别的替代技术来做。这就是中国的CEO今后要观察的,反映中国的情况,包括HSDPA等技术”。

  关于其它产品领域,在北电的传统强项光通讯方面,他表示,北电还有很多专利,还会继续做。

  在企业通讯方面,Mike Zafiroski称,北电是全球第一,将做业务转型,与微软联合进行创新正是这种转型举措之一。

  15年前在通用电器来华。北电过去是伟大的公司,期望今后也伟大,但如果不在中国成功,这个目标难以实现。

  同时见证园区的开园仪式。这不仅是中国总部,同时也是全球研发中心。中国是120亿的大市场,一方面针对电信运营商;另一方面针对企业解决方案。在楼下有创新体验中心。决心再造北电公司,同时有很多计划。既包括战略方面,也包括从内部进行调整,提高执行力;鼓励员工计划,让他们觉得是企业的主人。

  将对4G进行投资,包括WiMAX;对全球进行营销,提高品牌。要让业界看到北电的高增长势头。

  多数并购是失败的,因为实际运行不一定那么好。我过去在GE经历过70多个并购,一方面我们内部改进;另一方面如果有合适的并购我们也不会做。如果在某些领域做得不好,也会大胆地把资产卖出去,比如过去几个月已经把UMTS介入资产和服务器业务卖掉了,因为北电的市场份额小。

  2G主要有CDMA和GSM技术,GSM的延伸技术就是UMTS,北电把UMTS卖掉就意味着北电不再参与,CDMA我们非常看好,在全球占25%,它的未来前景很好。

  4G技术有两种技术,OFDM等。

  这次来主要拜访客户和看望员工,今后会经常来。计划把一半的时间花在客户上。

  对亚洲和中国有一个3年计划,因为亚洲和中国比其它地区发展更快。

  4G发展还需要时间

  WiMAX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会有收入。第一家大规模部署WiMAX的是美国的运营商Sprint。现在很多公司找到北电要求试运行,但具体何时部署还很难说,有些国家会从2G直接跳到4G。比如UMTS以前被认为2001年大规模商用,但目前来看,3G很难支持视频等应用。

  关于TD-SCDMA,我们将拜访信产部官员,看能否增加价值。我们放弃了UMTS后,看是否能找到别的替代技术来做。这就是中国的CEO今后要观察的,反映中国的情况,包括HSDPA等技术。

  我们在WiMAX上的投资已经比我们年初预计的高出5倍,对4G技术已经投入五六年了,只要我们看重机会,我们就会做行业的领头羊。

  在北电的传统强项光通讯方面,北电还有很多专利,还会继续做。

  在企业通讯方面,北电是全球第一,将做业务转型,与微软联合进行创新。

    相关报道: 

    北电称WiMax蓄势待发 产业链已逐渐成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