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超前半步是国产手机的取胜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9:50 光明网-光明日报

  邓凛

  我国的手机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由高速成长期过渡到稳定成熟期。目前,手机产业正在发生着重要转型:手机生产企业开始摆脱以往的粗放扩张模式,向精品竞争型转变。面对新的形势,我国手机产业如何发展?国内手机品牌企业如何做大做强?这些都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动态能力”战略观

  “动态能力”战略观认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是以组织知识为基础的能力,而如何发展、保持和增强组织能力对企业赢得竞争优势具有关键作用。

  明确提出“动态能力”战略观的是Teece、Pisano和Shuen(1997)的《动态能力与战略管理》一文。在这篇影响深远的文章中,作者把演化经济学的企业模型和“资源观”结合起来,提出了一个“动态能力”战略观的框架。这个框架强调以前的战略观所忽略的两个关键方面:第一,“动态”是指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必须具有不断更新自身胜任的能力;第二,“能力”是指战略管理在更新自身(整合、重构内外部组织技能、资源)以满足环境变化的要求方面具有关键的作用。

  对于中国手机企业来说,在不断变动的市场环境下,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以适应新的环境,更是进一步发展的迫切要求。因为在协议层软件、基带、射频等核心专利技术方面,由于研发实力、资金和历史等各方面的原因,中国的手机企业已经处于被动,所以,“动态能力”战略观的实施,应该成为中国手机企业跨越生存线、实现大发展的战略方向。

  差异化竞争策略

  差异化竞争策略是将产品或公司提供的服务差别化,树立起一些全产业范围中具有独特性的东西,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改善竞争状态。根据波特的“竞争理论”,产业的竞争状态(利润潜力)取决于5种基本力量:新入者的威胁;顾客的讨价还价权力;供应者的讨价还价权力;替代产品或替代服务的威胁;本工业中现存企业之间的竞争。这5种力量的相对影响程度在每个工业中不同,但共同塑造了企业面临的竞争态势。

  波特提出,企业战略的中心任务是找到能抵御或影响这些竞争性力量的位置,通过差别化战略(即定位)使企业避免这些

竞争力量的伤害。如果差异化竞争策略成功地实施了,它就建立起防御阵地对付这5种竞争力量,从而成为在该产业中赢得高水平收益的积极战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保持超前半步

  现代商业与传统商业不同。社会化大生产客观上推动了流通的国际化。国际化流通的重要理论是马克思经济学中的论断——用时间消灭空间。重要的不是市场空间的远近,而是商品到达市场的速度,即时间量,这样才能用更短的经济时间去取代更多的经济空间。所以,超前半步,当是现代商业的取胜之道,也是

国产手机的取胜之道。

  超前半步实现产品与市场的结合,产品的市场基础才能更坚固,企业才能抓住有利时机,抢先形成生产规模,以较好的

性价比上市,从而在别人尚未跟进时赚到较好的利润。超前市场半步的手机产品,才能具备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既能给顾客以惊喜,又与顾客的心理与经济承受能力相匹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