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我国每年为进口汉字输入法花费数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9:4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杨谷

  在10月20日举行一次技术标准研讨会上,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立建表示,我国手机年产量已达3.03亿部,占全球手机产量的一半左右,但90%以上的手机中安装的汉字输入法是国外进口的,我国每年为此支付数亿元的专利费。

  这次研讨会是信息产业部召开的《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技术通用要求》意见征求会。在会上,汉字输入技术国家标准工作组组长、中华中文信息研究院院长高精炼痛心地说,手机输入法市场一直由国外公司把持。国外公司开发的汉字输入法,汉字使用习惯与国内有较大差异,而且所采用的汉字标准多为1980年发布的标准。我国早在2000年就发布了强制性汉字标准,但由于手机的汉字处理核心技术不在中方企业手中,国家标准一直没有贯彻执行。

  与会专家表示,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技术应该成为我国信息时代最主要的交流工具之一,它不仅可以应用于手机、

小灵通等通信终端设备中,还可大量应用在税控机、机顶盒、信息家电、掌上电脑、电子辞典、PC机等小键盘或手持类电子信息产品中,市场潜力相当大。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在手机领域,我国数字键盘汉字

输入法取得了较大进展,涌现出了以国笔智能输入法为代表的国产优秀软件,与国外技术相比更先进实用,但难以进入市场。

  高精炼说,开发成功手机汉字输入技术,需耗时几年、耗资几千万元,令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这也是只有美国T9公司在取得大笔风险资金后乘机而入、进而控制手机输入法市场的主要原因。即使国内的手机输入法开发成功,技术很优秀,手机厂商也未必用你的,他们要考虑多种因素,马拉松式的谈判司空见惯。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手机输入法目前的状况严重阻碍了国内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法产业的发展,极不利于基于中华文化的先进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法的应用和推广;另一方面,部分国外的手机数字键盘汉字输入法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不符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不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此次征求意见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技术标准,通过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促进中文信息处理的技术进步,更促进我国软件研发、产品设计、产品生产等相关主体之间的联动,实现我国数字化建设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罗雯在会上表示,中国移动最成功的业务之一是短信,现在80%的手机用户都是用这一业务,但是要再有新的突破很难。很多用户因为普通话水平问题很难使用短信功能,手机聊天工具移动QQ等也对输入法的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笔汉字输入法的模糊输入等功能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应该说用户很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