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盈易手生变张春江密晤李泽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9: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正当电盈主席李泽楷为脱身电盈遇阻而苦恼不已之时,昨天一大早,电讯盈科(0008.HK)的第二大股东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便悄然现身于电盈香港总部。记者从网通获悉,此次张春江赴港只是一场私人会面,网通同时并未表示他“想见的人”是否是李泽楷。

  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张春江到电盈的“密晤”行为估计与李泽楷脱不了干系,双方很可能就电盈资产竞购一事进行交流。事实上,已有消息称,竞购方梁伯韬已选中两家投资者集团完成从李泽楷处收购电盈控股股权的交易,其中一家是李嘉诚所运作的一家慈善基金,另一家则是西班牙电信巨头Telefonica。

  在外人眼中,问题并不出在李嘉诚的这家慈善基金上。令他们更为关心的是,西班牙电信巨头何以出现在梁伯韬背后的财团“名单”上?因为网通在李泽楷发起的这笔交易中,一向的姿态便是反对外资进入电盈。

  当然,西班牙电信与网通之间确实“渊源”颇深。西班牙电信不仅持有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5%的股权,更是网通一大战略合作伙伴。双方曾表明希望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电信服务方面展开合作。

  但考虑到西班牙电信的外资身份,或许还得为这笔交易蒙上一层“面纱”。事实上,从李泽楷从今年6月宣布欲售电盈部分资产之日起,中国网通便不断作出强硬声明,称“不愿意看到由香港人拥有和管理的电讯盈科公司或其主要资产的状况发生任何变化”。

  此前,网通的强硬姿态确实在不断奏效。

  今年6月,麦格里银行与新桥资本两家外资公司曾一度为此“面红耳赤”地争夺不已;然而为“迎合”网通,今年7月,李泽楷在一夜间将电盈22.7%的股权交给了“红筹股之父”梁伯韬,后者声称将为此付出92亿港元。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梁伯韬是香港人,完全符合网通所表明的鲜明立场。

  同时,根据与李泽楷的交易条款,梁伯韬可在两年内逐步付清全部收购款,并有几个月的时间组织一个投资者财团支持他的收购。

  不过,李泽楷却也为此付出了代价:梁伯韬所承诺支付的92亿港元中,其中部分资金正是由李泽楷之父、香港商业大亨李嘉诚所资助。电盈日前已对新加坡交易所承认了此事。

  这一事件曝光,使得李泽楷“脱手”电盈的计划存在变数。新加坡交易所(SGX)日前作出裁决———禁止李泽楷参加电盈股权转让交易的股东投票,因为“李泽楷发起的这笔交易与他的父亲———香港商业大亨李嘉诚有关联”。而这将使得持有电盈股份的盈科(亚洲)拓展的少数股东有机会阻止这笔交易。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西班牙电信与网通的交情,目前尚不得而知网通对于梁伯韬选中的财团投赞成票还是反对票。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网通势必要给自己争取一个满意的回复。

  对于上述信息,昨日,电盈的股价尚未立即对此作出反应。当天,电盈以4.84港元收盘,上涨1.468%。相关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目前由其他人来“接盘”的可能性似乎已十分小。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