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言2012年TD设备应占60%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廖晓滨

  笔者建议中国3G布局为,2012年前TD-SCDMA的市场份额达到60%,WCDMA和cdma2000的市场份额控制在40%之内

  笔者认为,G、C两网对比中,选择留下C网对联通发展更有利,cdma2000-1X升级到3G的成本大约是G网升级到WCDMA的成本的1/3

  中国将如何发放3G牌照,近年已有多个版本。不过,该产业如何布局并非无章可循,其依据和特征实际上是十分明显的。

  3G布局的依据

  我们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国际关系、民族工业和运营商的利益。

  从国际上来看,3G时代,ITU共批准了5种正式的3G无线接入网标准,其中有2种是TDMA的,只能在欧洲和北美局部地区使用,另外3种是主流技术标准,都采用了CDMA技术,它们是WCDMA、cdma2000、TD-SCDMA。

  WCDMA代表欧洲利益,cdma2000代表美国利益,中国政府会认真考虑国际贸易关系的平衡及和世界先进通信技术的融合和接轨。

  自1897年无线电通信暨移动通信诞生以来,TD-SCDMA标准是由中国提出,并成为中国在世界通信标准上的百年一鸣。

  综合政治、经济、技术三方面的考虑,在中国的3G时代,TD-SCDMA、WCDMA和cdma2000这3种主流制式会并存,发展的关键在于数量的控制。相对应这3种主流制式的主要资源包括频谱和2G网络及用户,会合理地分配和再调整,而不会花落一家。

  在北美和欧洲通信巨头垄断的1G和2G期间,我国在技术专利使用、网络建设、运营、优化、运维等方面都交纳了巨额费用。

  如果我国在5年内将现存4亿多用户的2G网络平滑过渡到3G网络,如果使用国外3G设备建网,估算建网总费用将在6000亿元左右,如果60%使用国产TD-SCDMA设备,建网总费用至少节约1200亿元。由于TD-SCDMA是民族工业的大发展,整个产业链在国内外创造的产值和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价值更不可低估。

  而就各大运营商来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都是上市公司。

  有人提出中国移动一家独大,要求分拆中国移动来解决所谓对称竞争。笔者认为,中国移动是中国电信改革最成功的见证和成果,是中国入世参加国际竞争最有实力的主力队,要继续做大做强,坚决反对分拆竞争中的优胜者,反对把运营商都人为地变成“东亚病夫”。

  有人提出拆散中国联通,各种方案满天飞,而中国联通在中国开创打破电信垄断的先河,是电信改革开放的品牌,功不可没。虽然公司也确实存在一系列迫切需要调整和解决的问题,但让联通的品牌消失是不合适的。

  3G上马确实存在着资源调整和分配问题,存在主营业务的调整问题。但笔者认为,一切要以建立创新、和谐社会为原则,3G上马完全没有必要大动干戈,改变六大运营商的格局和旗号,而有必要保持和发扬中国电信改革开放的成果,有效地进行调整,使其蓬勃发展和有序竞争,使各大运营商都能可持续发展。

  中国3G布局的建议

  中国目前的电信运营格局还存在某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比如,中国已没有一个具有全国网络覆盖、具有固定和移动等全业务的强大实力的电信运营商,这对即将发生的国际竞争和技术发展不利,需要在现局面基础上进行调整。

  再比如,老中国电信分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南北分地割据没有构成竞争,增加了各自在弱势区给国家造成重复建设的投资。

  在3G发牌前夕,综合考虑诸因素,尽量形成和谐社会的差异化竞争市场,保持各企业可持续发展,建议中国3G布局如下:

  2012年前TD-SCDMA的市场份额达到60%,WCDMA和cdma2000的市场份额控制在40%之内。

  具体来说,笔者建议,中国移动在3G时代要树立更高目标,早日实现无线宽带多媒体普及到掌中,早日走出国门,成为强大的国际型运营商。以强大的2G网络为依托,以TD-SCDMA为主,重点覆盖城市热点,以WCDMA为辅,重点覆盖海洋和农村等开阔地区,逐步形成全国混合组网3G覆盖,取得成熟的组网和业务经验,将TD-SCDMA带向国际,实现中国TD-SCDMA在世界上三足鼎立的愿望。

  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联合打造中国全业务全覆盖网,目标是发挥固定和移动网络和业务的综合业务优势。60%~70%的业务量要放在固网上,在固网业务上要实现NGN(软交换、IPV6)的更新换代,早日实现有线宽带多媒体普及到桌面。30%~40%的业务量放在移动业务上,采用TD-SCDMA和WCDMA混合组网,比例可以是6:4或5:5,为不同业务和地区提供服务。

  TD-SCDMA和WCDMA在覆盖、高速移动通信、基站同步方式、非对称和特色业务、网络优化、性价比等方面各有长短,优势互补。采用TD-SCDMA和WCDMA混合组网,是个有诸多好处、游刃有余的战略考虑,是TD-SCDMA走向世界的关键和必要的步骤。由于网络设计主要考虑发挥各制式业务和覆盖等优势,尽量避免重复覆盖,混合组网不会增加很多投资,而增加的投资是有深远意义和巨大回报的。

  中国联通则应该迅速收缩战线、调整战略,果断放弃3G时代仍然以G、C两网升级、并重发展的错误战略思想。在国家的协调下,通过市场商业手段出让GSM网络和一省二市的固网给其他运营商,获得充分资金,明确方向和长期战略,一心一意搞好cdma2000网。

  笔者认为,G、C两网对比中,选择留下C网对联通发展更有利,一方面,C网是国际一个独立的发展标准分支,在国际上是可以得到CDMA技术发源公司和阵营可持续发展的支持。而且,cdma2000-1X升级到3G的成本大约是G网升级到3GWCDMA的成本的1/3,而且建设速度也快很多,中国联通的GSM网向3G演进需要投资升级到GPRS,并且再没机会像中国移动在GPRS身上获利了,而GSM/GPRS向3G演进又需要投资,而且同质竞争强大的对手至少有一个以上。

  (作者为广州特思达通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