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解密CECT海外上市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6:1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侨兴旗下子公司中电通信(CECT)赴美上市传言,随着记者的采访深入逐渐眉目清晰。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表明,CECT实施IPO的时间将不会晚于明年2月。CECT在此次IPO中,将可能发售20%左右的股本,其融资额将达到2.5亿美金以上。

  在不久前刚刚发布的《2006胡润IT富豪榜》上,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以排名第四的显赫身份备受业界瞩目。

  尽管一向躲在幕后且深居简出,但吴在业内其实早有“电话大王”之誉,由他创始的侨兴环球早在1999年2月17日就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首开国内民营企业在美上市先河。侨兴环球刚刚披露的2006年二季度业绩显示,侨兴环球经营利润1290万美金,同比增长136%。而在此前的6月20日,侨兴环球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2005年财报显示,2005年侨兴环球净销售额为3.56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42.4%;净利润为3100万美元,比2004年增长987%。受此影响,股价最高涨到17美元,华尔街分析师“强烈建议买入”。在胡润百富榜榜单上,吴瑞林名下财富也由去年的17亿元增至今年的40亿元。

  受侨兴环球鼓舞与带动,CECT上市工作早已是如箭在弦。

  选中纽交所,取名“侨兴移动”

  熟知内情的一位业界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表示,CECT很可能在年内启动并完成上市程序,而且其选择的上市地点将不是早在去年初外界盛传的香港主板,而会选择美国

股票市场。

  谈到CECT为何放弃香港主板作为自己的上市目的地,该业界人士表示,由于此前熊猫手机、宇龙多家内地手机厂商选择在香港主板上市后,股价一直低迷不振,股价长期徘徊在几港币以下,而且融资额度不大,所以CECT应该不会再选择香港主板作为上市目标。除此之外,因侨兴环球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CECT分拆到香港上市也有许多法律问题,而在美上市则更为顺利。

  至于究竟是选择纳斯达克还是纽约证券交易所,该业界人士表示,CECT的最终上市地点可能是纽约证券交易所,而不是纳斯达克,因为其母公司侨兴环球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CECT再登纳市意义不大。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经查证得知,侨兴环球旗下有2家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BVI)的离岸公司(壳公司),分别是侨兴移动(持股80%)和香港公司(持股20%),合共100%。另在香港建有一家办事处。业内人士据此认为,此次CECT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公司名称,将很可能不是中电通信,也不是CECT,而是BVI 公司“侨兴移动”,因为原则上在国内注册的公司是不能直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市的。换言之,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主体必须是注册于BVI、开曼等地的离岸公司。

  所以照此来看,将来在纽交所的上市主体应该不会是中电通信或CECT,而应该是BVI公司“侨兴移动”。

  另据记者了解,CECT股份主要由侨兴移动和天津泰达持有,前者所持股份为90%以上,其余基本为后者持有。

  三轮融资,承销商圈定高盛

  侨兴力促CECT上市,从今年上半年以来侨兴环球的三轮融资中可见一斑。

   4月28日,继此前先后两次向海外投资者发行了大约2000万美元可转换债券之后,侨兴环球又与两家海外战略投资商签署了一份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向后者售出价值400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

  根据此项协议,可转换债券持有人可在交易完成后的3年内,依据其买卖特权将这些可转换债券转换成侨兴环球的普通股股票,也可将这些债券转换成CECT的离岸公司和上市主体侨兴移动IPO之后的普通股股票,其转股价格可按侨兴移动2005年每股盈余价格的7倍计算。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2月,侨兴环球旗下的子公司侨兴移动已斥资3.16亿元收购了CECT65%的股份。2005年10月,侨兴环球控股90%的子公司侨兴电信又斥资8000万元收购了CECT25%股份,并将该股份转让给注册于BVI的侨兴移动,从而使后者在CECT的持股达到90%。如此一来,侨兴移动的控股股东侨兴环球对CECT的有效持股数就达到了72%。依此计算,即便在CECT实施IPO后,侨兴环球在CECT的持股数仍将保持在50%以上。

  中国经济时报在采访中还了解到,CECT目前上市已经选定IPO的主承销商,其中包括CECT关联公司侨兴环球当年IPO的主承销商高盛。

  强化研发,注重差异化竞争

  今年早些时候,吴瑞林在提到CECT的上市计划时曾表示,融到的资金主要将用于研发与渠道建设。他当时还表示,CECT不排除会通过收购研发机构来加大研发力量。此前业界也有传言称,CECT已经锁定了一家国外研发企业。不过业内人士猜测,随着CECT的IPO之旅进入倒计时,即便CECT有相关并购计划,估计也要等到挂牌上市之后才能启动。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CECT在惠州拥有年产500万台的手机工厂。研发中心亦有3家,分布在北京、深圳及惠州,分别负责高端手机、智能手机和3G手机研发。CECT是国内最早进行自主研发的企业之一,目前已经拥有国内手机厂商中最大规模研发团队。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中电通信在3G终端产品研发方面的人才有300多位,且基本集中在北京,惠州和深圳研发基地则主要以研发GSM手机技术为主。目前中电通信每年推出新款手机达50余款,产品研发和推出速度与国际手机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已不相上下。今年CECT将依然在拓展手机应用功能上大做文章。如其今年5月推出的可超常待机1000小时的A1000手机,让业界侧目,打破了飞利浦待机王850个小时的纪录。

  记者找到的国内手机市场第3季度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联想、中电通信(CECT)等国产品牌进展显著,销量增长很快,中电通信(CECT)已挤进国产品牌前4位,位居所有手机品牌第9位,并且排名还有不断攀升迹象。有消息显示,CECT还将通过加强与移动和联通的定制业务合作而扩大市场份额。

  赛迪顾问分析认为,未来较长时间内,中国手机市场增长速度逐渐趋缓。从品牌竞争格局来看,一线厂商(主要指市场销量前10的厂商)以外品牌的生存空间将会逐渐缩小,目前国内市场手机厂商数量将会大幅减少。而如果CECT最终上市成功,将会成为国内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本土手机制造企业,这也将为

国产手机摆脱目前的市场阴霾注入一剂强心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