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与重组将促进我国电信业进一步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5:50  通信信息报

  3G对我国电信业的深入发展是个契机,从技术创新层面来看,TD-SCDMA对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从电信运营层面看,3G牌照的发放将带来新一轮的电信业重组,重组必将对现有市场资源重新合理配置,形成几家实力均衡的运营商,从而构建起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促进我国电信业进一步做强。

  -本报记者 陈丽容

  目前,我国电信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一,市场潜力巨大,但是,我国电信业效益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离电信强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对此,信息产业部办公厅主任刘利华近日指出,我国电信行业,特别是电信运营企业,只有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够在挑战面前立于不败之地。那么,造成“大而不强”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提升电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晶。

  记者:您如何看待我国电信业“大而不强”的现象?

  张晶:可以肯定地说,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电信业已经初步由“小”变“大”,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转变。但是,我国电信业的“大”主要体现在市场规模上,与世界一流水平相比,我国电信业在效率、盈利、创新、服务等方面都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大而不强”的问题在今天显得十分突出,并成为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大而不强”现象的产生有其历史的必然,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密切相关,也与我国现有的电信市场格局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基础电信业务市场,我国目前保持“4+2”的市场格局,并且维持分业经营的局面,电信运营商实力不均衡,市场有效竞争不足。

  电信企业的强大是增强电信行业实力的重要因素,而目前的市场格局对电信企业做“强”有两个主要的不利因素?首先,对企业做强有一定的限制。我国电信业目前还处于分业经营阶段。分业经营在全球已经成为过去式,而我国仍然保持这种格局,实际上束缚了电信运营商发展的手脚,不利于运营商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高。从2006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很明显,无论是用户还是收入的市场份额都远远领先于其它运营商,市场的有效竞争尚未形成。其次,企业缺乏进一步提升发展的压力。与国际上电信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基础电信业务市场还处于初级开放阶段,现有市场结构对主导运营商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各业务领域的运营者数量有限,竞争压力不足。

  记者:除此之外,您认为还有哪些主要因素造成我国电信业“大而不强”?

  张晶:前面我已经提到,从行业角度看,现有的市场格局是我国电信业“大而不强”的一个原因。另外,电信监管相对滞后和电信企业技术业务创新能力弱也是主要的原因。

  从监管层面看,我国电信法制建设不健全。国外一般是以立法指导电信改革和市场监管,以此保障电信业的有序发展。而我国不仅《电信法》迟迟未出台,而且对于一些重要的监管领域如普遍服务、电信资费等,也缺乏有效的法规和部门规章作为配套措施。另外,我国电信监管体系尚不够完备,监管者观念还处于转型期,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手段匮乏,这些都是电信业进一步做强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近些年来的努力,我国运营商的科技创新水平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与海外运营商相比,我国电信运营商的技术业务创新工作仍然是企业做强的“短板”,主要表现在:首先,科技创新工作缺乏战略考虑;其次,缺少对于公司远期科技发展的长远考虑和统一规划;再次,研发投入严重不足。

  记者:现在各大运营商都在进行转型,您认为转型是否符合全球电信业的发展潮流,转型能否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张晶:转型是全球电信业的发展潮流,从全球范围来看,无论是电信技术还是业务市场都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因此,转型的提法应运而生,虽然各运营商的提法有差异,但“综合、信息”可以说代表了电信业转型的方向。需要明确的是,转型不是转折,而是拓展了传统电信服务业的范畴。由传统电信业向信息服务大行业的转型,可以说是我国做强电信业必由之路,也有利于增强电信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随着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传统电信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固话被移动分流替代。另外,新技术又催生了很多交叉和边缘的业务,互联网对传统电信产业的冲击日益明显。因此,适时意识到转型的必要性并及时实施转型战略是电信业做强的关键一步。

  企业转型,究其本质就是在产业链和价值链发生变化时,企业战略也应随之变化。企业转型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提高企业竞争力,从我国电信企业目前的种种转型举措来看,均是为了合理配置资源,提高其在网络、业务、市场运营、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实力。因此可以说,转型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一个契机,转型的实施必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记者: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传统电信运营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被认为是把握先机。您认为3G对于做强我国电信业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张晶:3G对我国电信业的深入发展是个契机。从技术创新层面来看,TD-SCDMA对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从电信运营层面看,3G牌照的发放将带来新一轮的电信业重组,重组必将对现有市场资源重新合理配置,形成几家实力均衡的运营商,从而构建起有效竞争的市场格局,促进我国电信业进一步做强。

  我国电信业由小到大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期,由大到强也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电信强国的建设是一个长期、渐进的发展过程,它需要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大学等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和协作。具体来说,政府的主要任务是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包括创新环境的建设、有效的市场格局的构建、健全的监管政策等等;企业是行业做强的主体,运营商和设备商应该共同努力,在技术业务创新、设备研发、网络运维、市场运营、标准研究、国际拓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追赶世界一流企业;科研机构和大学应各自发挥长处,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有效的支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