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抢滩100亿中国车载导航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7: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韬

  芬兰手机巨头诺基亚昨日表示,明年将正式进军汽车导航市场,这也是业界又一家消费者电子巨头宣布进军该领域。飞利浦已在9月份杀入汽车导航市场。

  诺基亚(中国)公关总监蔡芸向记者透露,诺基亚计划在明年中旬将车载导航设备引
入中国市场。不过由于中国的导航电子地图的政策问题,具体进入日期还没确定,诺基亚正在跟相关方面积极沟通。

  记者了解到,国家测绘局已颁布的相关导航电子地图法律法规规定,中国政府不允许外资以任何形式进入中国导航测绘市场。如果外资公司需要导航电子地图,可以向具有导航电子地图资质的中资企业购买数据产品。其次,外资公司不得以知识产权或投资的方式持有具有导航电子地图资质的中资企业的股权。

  外电报道称,诺基亚宣布加盟导航市场,也引起了格局的激烈改变,就在消息发布之后,该市场领头羊Tele Atals公司的

股票就下滑了2.2%。

  据悉,诺基亚330型号将支持音乐播放和图片视频播放功能,不过并不能拨打电话,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推向欧洲市场。不久之前,诺基亚刚刚收购了导航软件公司Gate 5,此次再次联手Route 66,也足以表现出公司在车载导航市场的野心了。据TomTom预测,今年欧洲车载导航设备总销量,将达到800万台,比去年的350万台增长了一倍还要多。与此同时,美国市场今年的销量,也将达到200万台。

  国内车载导航设备市场的巨大潜力,富士通早在6月份就宣布挺进中国车载导航设备市场。

  据诺盛电信咨询的数据从国内汽车产量和保有量来看,2005年中国全年销售汽车570.7万辆,比2004年增长12.55%。预计2006年全国汽车销售总量将达到650万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0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为3500万台。目前在包括车载导航、无线导航和互联网导航三部分的中国LBS位置服务市场中,车载导航市场成为份额最大,成长最快的市场。根据诺盛电信咨询的研究,2005年中国LBS产业整体规模为30.52亿元,预计2008年可达114.12亿元。其中车载导航市场占整个产业规模的90%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