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iMAX离中国到底有多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3:07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美国运营商Sprint以“4G”的名义力挺WiMAX的壮举,给WiMAX商用的展开注入了一支兴奋剂。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上,人们讨论得最多的是—— 普遍的看法认为,让WiMAX论坛主席Ronald Resnick在10月23日在全球WiMAX高峰会议如此兴奋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美国运营商Sprint宣布两年内将30亿美元砸向WiMAX的壮举,使得Ronald Resnick有了一个向中国运营商们兜售WiMAX新的重要卖点。就在9月初,Sprint宣布,将采用WiMax技术构建手机的4G网络,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资30亿美元部署该网络,并于2007年末投入运营。作为 WiMax 技术的忠实支持者,英特尔、三星以及摩托罗拉将与其合作共同建立4G 网络基础设施,并提供相关的芯片组、手机、基础设施、消费电子产品。

  二是,被认为在WiMAX这一新技术上患有集体“失语症”的中国运营商们,一改集体缺席去年第一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的旧状,情绪饱满地在本届峰会上滔滔不绝地大谈他们对WiMAX技术的理解,甚至展望WiMAX的未来商用前景。

  “WiMAX已经发展到非常关键性的阶段,它是TD-SCDMA的补充,和TD-SCDMA在语音和数据业务方面互补。在中国,如果WiMAX和TD-SCDMA在共同的频段工作的话,就不会犯错。”Ronald Resnick和英特尔、三星以及摩托罗拉等厂商的代表们不约而同地向中国运营商们频送秋波。

  大转变

  对WiMAX的态度,“中国势力”已经发生大的转变,这是记者在本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上的最大的感触。

  其一是运营商的态度,从过去的冷漠变成了今天的热情。2004年, WiMAX论坛组热情洋溢地将华为、中兴揽入怀中,并准备到中国来扩军备战时,中国运营商甚至没有给论坛组高层们一个见面的机会。

  2005年11月,中国运营商们不给在本土举办第一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任何面子,集体缺席,在WiMAX这一新技术面前保持了缄默,以至于WiMAX论坛主席 Ronald Resnick和WiMAX 论坛营销副总裁Mohammad S. Shakouri向媒体高呼:“中国运营商只需递来一张名片,我们就吸收它为WiMAX论坛成员。”

  而10月23日~24日的第二届全球WiMAX高峰会,中国的运营商们不仅悉数到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对WiMAX技术将密切跟踪,已经或正在筹建WiMAX实验网。事实上,中国运营商们秘密测试WiMAX早已经成为了业界公开的秘密。

  其二是专家们的论调,从以往的大泼冷水,变成今日的热情高调。一年前,中国专家们的普遍论调是,质疑WiMAX技术和商用模式的成熟性。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公开表示,WiMAX在中国将遭遇频谱、监管、市场定位三大挑战,WiMAX单独组网风险太大;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著名无线专家侯自强则表示,WiMAX不要打传统通信市场的主意,“WiMAX对3G构成不了威胁,3GPP会对WiMAX构成威胁。”

  本次大会上,专家们认为,在3G牌照迟迟不发的情况下,WiMAX有可能成为运营商们的另一条出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认为,在小灵通增长业务趋缓的情况下,WiMAX可以为网通和电信提供移动业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可以利用WiMAX和其现有网络融合,解决移动中的宽带接入问题。

  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副主任庄梓也表示,在今年的北京市政协会议上,他们已提出关于成立“建设北京市无线宽带城域网工作组”的提案,并建议对北京市基于Wi-Fi和WiMAX技术的无线宽带城域网建设,开展技术和经济可行性、政策和实施方案的研究,在3至6个月的时间内,将分阶段提出研究成果,经市政府批准后安排计划、组织实施。

  驱动力

  三星公司在今年6月已经推出的M8000 WiMAX PDA终端

  WiMAX为何在短短的时间内,能够让中国运营商和专家们的态度发生如此戏剧化的转变?其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

  “IP、宽带、移动是电信业的三大发展方向,WiMAX技术的出现,第一次实现了这三大发展方向的统一。”北京邮电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博士表示,“运营商之前之所以对WiMAX冷漠,一方面是因为WiMAX技术和产品还有许多缺陷没有解决,更重要的一方面,是WiMAX有可能影响运营商既得的商业利益。”

  在他看来,从理论上来讲,WiMAX可以随时随地高速接入互联网,因此,人们可以在移动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来传输VoIP,这意味着以低价甚至免费的方式,蚕食运营商们的移动漫游费和长途电话费,成为可能。“但是到了今天,运营商如果不关注WiMAX,则有可能让自己陷入更大的利益窘境。先运行WiMAX网络的运营商或者其他第三方,有可能争夺你的用户资源。”这位博士表示,“况且,WiMAX走进中国后,逐渐显示出的是一种让利者的合作姿态,我是你的补充者,我和你不存在竞争。”

  最意思的是,专做WiMAX的厂商们,在其他国家的推销态度是,WiMAX能够适应各种各样不同的市场群体,如Aperto副总裁Manish Gupta就公开表示,WiMAX的销售应用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应该是话音,因为WiMAX能够提供高质量的VoIP。“在这个星球上,WiMAX可以确保每一个人都能够进行VoIP,还能够进行任何形式的连接。”Manish Gupta说,“WiMAX有提供这种连接性的潜力,而它连接的,将主要是话音和数据。”

  但是到了中国,厂商们更愿意特别强调WiMAX比较适合数据业务而非语音业务。WiMAX的设计是从接入做起,而3G是按照话音为主来设计的,二者是一种互补的关系。WiMax论坛组的核心成员们试图拉拢TD-SCDMA集团,以获得本地运营商的好感。WiMax论坛组主席Ronald Resnick多次表示:“技术在不断融合,我们希望在WiMax中加入TD-SCDMA。”而TD-SCDMA技术论坛的秘书长王静也明确表态,WiMax一定要和TD-SCDMA有一个或者多个方法来寻求双赢,希望双方以互补、合作为主,而不是竞争。

  在不损害运营商既得利益、又可能带来新的利益的诱惑下,WiMAX在中国终于获得了夹缝中生存的可能性。在2006年夏天,在中国长期处于概念讨论阶段的WiMAX终于变得炙手可热。5月24日,有消息称WiMAX(802.16d)国家标准已经准备完毕并送审;5月30日,有消息称,广东网通购买了近3亿元的WiMAX设备;中国联通的测试则已经在上海、广东、大连等五地大张旗鼓地同步进行,年底将搭建WiMAX网络。

  评论:WiMAX成长两道槛

  WiMAX能否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认可,并不取决于技术本身的优越性,而取决于它能给运营商带来的性价比收益。而眼下,横亘在WiMAX面前的,还是实实在在的两道槛。

  第一道槛是政策槛。据悉,中国联通在试水WiMAX时,已经遭遇两个政策瓶颈:一是信息产业部“十一五”规划还没有公布,频率资源不明朗,中国联通招标了多个省市3.5G频率资源,这主要是出于眼下WiMAX产业链现实状况的考虑,而并非长久的考量;二是,WiMAX本身属于IP层面的技术,开展的业务也基于IP地址,对于互联网业务的大面积利用是必然的,所以如果现在大规模发展,会造成跟中国网通、中国电信结算的瓶颈。

  第二道槛是成本槛。虽然10月上旬,英特尔的WiMAX Connection2250型双模芯片的闪亮登场,为移动WiMAX的商用化进注入了强心针,但在没有规模商用前,价格很难下得去。在很多业界人士看来,WiMAX终端的价格必须降到1000元以下,才有可能被市场接受,但很多设备厂商认为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文/毛江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