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版3G测试开始规模放号专题 > 正文

WCDMA阵营急捧TD单独组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陈志刚

  看起来不动声色,但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WCDMA阵营希望TD-SCDMA独立网络可以成功部署。而且,这本来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日前,UMTS(全球电信系统)论坛主席Jean-Pierre Bienamime说。

  UMTS论坛是一个致力于推动WCDMA标准发展的国际性组织。WCDMA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欧洲GSM/WCDMA运营商、设备商手中。电信专家、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李进良认为,Bienamime的这一表述代表欧盟对TD-SCDMA的态度再次发生转变。

  据他介绍,力挺WCDMA标准的欧盟阵营,其最初言论是中国不应上TD-SCDMA网络;然后,又将TD-SCDMA定义成WCDMA技术的补充,否定前者单独组网的可能;两年前,以GSM协会的名义抛出了“TD-SCDMA应当与WCDMA混合组网”的观点。

  对于《第一财经日报》的类似询问,Bienamime没有作出正面回答。他只是表示,WCDMA阵营对TD-SCDMA阵营的态度从来都没有改变,“那就是两个标准之间存在很强的互补性。”

  WCDMA阵营

  支持TD单独组网

  “基于TD-SCDMA和WCDMA标准的3G网络在运营初期,应该‘独立的分开部署’,其后才是考虑‘互联互通’和‘混合组网’的可能性。”Bienamime说。

  他指出,目前,TD-SCDMA标准的相关技术已经基本成熟,而只有通过单独组网,该标准才有可能最后成熟和完善,而这对任何一个标准而言,都是一个自然而然和必需的过程。

  Bienamime同时称,TD-SCDMA成功的单独组网,也正是其与WCDMA实现准互补的基础。

  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也抱有类似的观点。

  他分析,从理论上来看,TD-SCDMA和WCDMA两个3G标准的混合组网和单独组网方式都被论证为可行。而即将启动的国内3G网络将采用何种方式构建,要看运营商的具体考虑。王静的另一个身份是北电网络(中国)公司的TD-SCDMA项目负责人。

  “而从产业发展规律上来看,TD-SCDMA则必须单独组网。”他说。

  同样,双方也都坚持认为,中、欧两大3G标准存在非常大的互补性和合作空间。

  一方面,从技术角度来看,WCDMA与TD-SCDMA核心网部分完全相同,即有约85%的网络资源可以共享。终端方面,则可通过双模/多模方式实现融合。另一方面,欧洲运营商都拥有FDD(即频分双工,WCDMA是FDD频段的空中接口标准)和TDD(即时分双工,TD-SCDMA是该频段的空中接口标准)两种频谱资源,一旦充分合作,可为TD-SCDMA标准的海外拓展提供可能空间。

  事实上,自2003年开始,TD-SCDMA论坛和UMTS论坛即开始接触,并举办了第一次合作论坛。从那时候开始,双方便在“TD-SCDMA与WCDMA存在互补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目前,双方开展的合作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两大标准的互联互通测试;一是协调双模或三模终端的开发。实际上,现已有的TD-SCDMA终端都是GSM/TD-SCDMA双模制式。

  王静同时指出,无论采用何种标准,3G也只是一种过渡性接入技术。未来通信网络发展趋势将是,终端和核心网都实现完全融合,只有在接入技术上才体现出差别,这种接入技术可以是3G,也可以是WIMAX、B3G(4G),或者其他。

  冀望3G牌照

  明年一季度发放

  “3G再也不是一个概念,它已经成为了一个事实。”

  Bienamime说,他们希望中国2007年第一季度发放3G牌照,以保障2008年奥运会3G业务的顺利开通。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2亿3G用户,有约130个WCDMA网络实现商业运营,50多个HSDPA(WCDMA的升级版本)网络成功部署。

  Bienamime认为,WCDMA网络的广泛部署可为中国3G网络建设提供丰富经验借鉴。

  而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3G牌照发放时间表的态度仍旧不尽明朗。尽管我国曾有奥运会期间提供3G业务的承诺,但运营商人士认为,这完全可以通过局部建网方式实现,并不就代表届时3G产业须全面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