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解读NGMN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4:0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不久前的一则消息引起了通信业各方的热切关注。

  9月14日,由中国移动、Vodafone、Orange、NTT DoCoMo、T-Mobile、KPN、Sprint联合发起的NGMN(Next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组织正式宣布成立。该组织以运营商为主导,致力于研究可在2010年~2020年商用的下一代移动网络的需求,为相关标准化组织、设备制造商开展下一代移动网络的标准化和产品开发提供明确指导。

  汇聚全球七大重量级运营商,剑指下一代移动网络标准,这意味着什么?NGMN是否将颠覆现有移动通信标准的制定格局?该组织成立对广大移动用户有何意义?……一时间,有关NGMN的讨论、猜想、预测风生水起,成为移动通信界的热门话题。日前,记者专程采访了NGMNLimited董事会成员、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请他对此进行权威解析。

  变革标准形成模式构建移动产业和谐生态环境

  记者:作为全球第一家由运营商主导的技术性组织,NGMN成立的初衷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为什么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全球七大运营商会达成这样的共识?

  沙跃家:从全球范围看,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利于产业发展的因素。在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制定方面,一直以来,标准化组织以讨论技术为主,设备制造商的影响占居主导地位,而运营商所发挥的作用还很不充分。

  然而,在移动通信产业链上,可以说运营商最了解用户的需求。而且运营商是未来网络的实施者和业务的提供者,理应在技术标准的制定上传递出基于最终用户需求的更多的声音,以尽量避免未来的标准、产品与用户需求脱节。

  这不是中国移动一家运营商的想法,而是大多数运营商的共识。因此,中国移动等七大运营商发起成立了NGMN组织。这个组织不是一个标准化组织,但将与标准化组织进行密切合作,其工作目标是研究和制定下一代移动网络需求,提出未来宽带移动网络的系统性能目标、功能要求和演进方式等,为相关标准化组织、设备制造商等开展下一代移动网络的标准化和产品开发提供明确指导;同时,NGMN组织将通过深入的评估和广泛的沟通,促使标准化、产品开发等工作真正满足NGMN提出的需求,最终为用户、运营商、制造商等价值链各环节创造共赢的生态环境。

  记者:沙总,能否请您进一步解析一下NGMN如何为价值链各环节创造共赢的生态环境?NGMN究竟能为用户、运营商、制造商等带来什么?

  沙跃家:目前,设备制造商主导着通信技术标准的制定。他们提出技术规划,得到标准化组织的认可后,研发出网络产品提供给运营商。运营商只能在他们的产品框架下为用户提供服务。由于设备制造商远离用户,产品不被用户认可的情况并不鲜见。一旦不被用户认可,运营商的设备投资就没有收益,设备制造商的研发投入也成为泡影。在这种模式下,运营商、设备制造商面临的风险都非常大,影响的是整个行业的发展。

  事实上,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关注用户的利益。如果能针对用户的需求,有的放矢地制定标准、研发产品,势必将极大地降低这种风险,带动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NGMN组织就是使运营商就自身积累的运营经验和对未来的商业判断达成共识,并转化为对下一代移动网络的需求,输出给标准化组织,从而促使标准能够真正满足未来网络运营的需要,使得整个产业链受益。

  对设备制造商而言,了解了运营商的需要,研发的方向就更加明确,产品的市场风险就更小;对运营商而言,当产业各方都能根据来自用户的需求形成标准研发产品时,那么产品的市场规模就会更大,运营商就会从规模经济受益,降低设备成本;对用户而言,当运营商的成本降低后,用户也会获得更多的价格实惠。

  此外,NGMN组织将通过与标准化组织的沟通,使得IPR机制更加合理。目前,不合理的IPR规则从某种程度上已经严重制约了通信产业的健康发展。NGMN希望在下一代移动网络标准形成前,相关的IPR更加透明,努力建立起包括透明性、承诺性、非掠夺性、公开可获得性等方面的IPR新规则。而这一新规则的确立,也将给用户带来最终的实惠。

  记者:NGMN的七大成员在全球移动通信市场上占居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的态度势必将对下一代移动网络标准的制定产生重大影响,相信标准化组织不会不重视他们的意见。那么,NGMN是否是一个凌驾于标准化组织之上的组织?它与标准化组织究竟是什么关系?

  沙跃家:NGMN不是标准化组织,更不是凌驾于标准化组织之上的组织,它与标准化组织是共赢共生的关系。NGMN将运营商积累的经验和对未来的商业判断转化为对下一代网络的需求,并将这种需求以白皮书的形式提交给标准化组织,同时评估标准是否满足运营商的需求,从而促进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的标准满足未来网络建设的需求。事实上,运营商也是标准化组织的重要成员,只不过原来在标准化组织里的力量比较分散,难以形成统一的声音,影响较弱。现在,通过NGMN组织,运营商进行讨论达成共识,运营商在标准化组织中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积极参与NGMN支持我国移动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此次中国移动加入NGMN,可以说是我国运营商第一次作为发起成员参与国际电信领域的大型活动。请问沙总,中国移动为何积极加入NGMN?这对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有何意义?

  沙跃家:中国移动认为,NGMN是推动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国际舞台,能够更好地反映运营商的需求,推动全球通信产业的良性发展。一方面NGMN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获得拥有全球近五分之一市场的中国运营商参加;另一方面,参与NGMN能够发挥中国企业在行业技术发展的影响力,有利于反映我国的需求,降低我国在下一代网络的建网成本;有利于带动国内通信行业的整体提升,促进我国从通信大国向通信强国的跨越。中国移动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正德厚生,臻于至善”,体现了中国移动的责任意识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我们认为中国移动有责任在NGMN中发挥主导作用,一方面积极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将NGMN工作与国内相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协助国内企业参与NGMN活动和标准化活动,促进我国下一代移动网络技术研究和标准工作,为国家争取最大利益。同时,积极参加NGMN也是中国移动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体现。

  记者:您认为中国移动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在NGMN中的主导作用?

  沙跃家:NGMN组织是一个非常注重实际的组织,为了能够达到真正影响下一代网络发展的目的,NGMN已经成立了技术、频率、IPR等工作组,设立了25个工作项目,包括与标准相关的重要问题研究和推动,以及面向实施的试验、终端认证等工作。由于这些工作与未来网络的技术发展和实施密切相关,中国移动将全面参与这些工作,并在重要领域成为主导。当然,要想真正成为主导,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研发队伍。我们现在已经成立了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并投入了一定力量开展此项工作。中国移动还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院,使其能够在研究的超前性、深入性、创新性、全面性等方面与世界一流公司相匹配,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外,中国移动也会支持中国企业、研究单位、高校参加NGMN的活动,以形成合力影响NGMN的工作,为全球通信行业特别是中国通信行业创造更良好的产业环境。

  ★链接

  NGMN的工作进展以及中国移动的工作

  一是编写下一代网络需求的白皮书。白皮书是NGMN组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输出文件,它体现了运营商对下一代网络性能、功能、架构、IPR问题等方面的需求,并明确优先级,以有效指导标准化组织开展工作。中国移动参加了白皮书V2.1版本的编写工作,将其从大规模网络运营中总结的关于可靠性、可扩展性等方面的需求写入了白皮书。

  二是成立工作组,针对标准化相关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提出运营商的意见。中国移动参加了SAE/LTE工作组,针对下一代网络架构、移动性管理需求等议题进行讨论,完成了向3GPP和各厂家输出的关于下一代网络架构和移动性管理需求的运营商观点,有效指导了3GPP和其他标准化组织的工作。

  三是开展IPR改革的推动工作。由于IPR问题已经对通信产业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不合理的IPR收费,将严重影响新技术的应用。因此,各大运营商都非常希望增强现在过于空泛的IPR的Fraud原则,争取包括“透明性(包括许可费用明确)、承诺性、非掠夺性、公开可获得性”等方面的IPR新规则。中国移动积极参与了相关的讨论,共同协商推进改革的方案。

  (本报记者 邵素宏 人民邮电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