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电信暗设"软件杀手" P2P投资回报前景黯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25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报道】以Web2.0为代表的投资热潮正在衰退。不管行业内承认与否,新形态的P2P也在失去魔力。除了P2P服务本身无法构建收入模型外,来自电信基础设施的压力也令P2P行业的前景更加黯淡。

  据业内称,自06年下半年以来,电信基础服务提供与互联网软件开发商的博弈进入新阶段。凭借掌握基础骨干网的优势,电信服务商的话语权越来越大。

  电信业很清楚自己已无法约束互联网上各种活跃的P2P服务提供商,也不愿意就此开罪用户,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但电信业内部的观点一直很坚定:P2P内容传播是钻了游戏规则的空子,电信无法控制服务提供商,但可以通过影响客户体验来影响P2P的运营。

  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出现在今年年中的各大

电子竞技比赛上,很多P2P视频服务提供商发现,无论事先如何调试完美,用户端收视会遇到“每一两分钟卡一次”的奇怪状况。

  原因就在于电信于今年第二季度在全国范围内散发了针对P2P的“软件杀手”,能够直接锁定P2P客户端,每隔一定时间就无法连通主文件服务器,然后又会自动连通。如此一来,就使得P2P软件体验变差,用户不满意度提高。

  行业内数据显示,固定、浮动的IP地址都无法避开软件杀手的管理,软件杀手能够精确到某个城市某个区某栋大楼的某户人家几点钟受到影响。

  借此电信向P2P行业传递了信号:P2P在中国的发展必须要遵守规范,P2P号称无本万利的买卖要体现电信的贡献。“杀手”一出,P2P行业“低成本高流量”的

神话便告洞穿,一旦考虑电信费用后,P2P运营成本将大幅上升,竞争优势不再。

  上海电信本地服务近期推出P2P视频服务专线,推出基于依维卡汽车的移动运营系统,出租10M专线带宽,租金一天1.6万。其实就是一个区别于公网的细分收费服务,P2P软件公司对此并不买账。

  P2P行业还担心,下一步电信业将在内部扶持新的P2P软件服务,打压、封杀其他中小型软件服务提供商。但电信人士对此表示否认。

  由于目前市场泡沫趋多,P2P商业模式前景模糊,今年下半年起各大风险投资商对P2P共享内容的商业案例罕有投资。有投资界人士指出,P2P投资泡沫将于07年第一季度逐渐撇清,目前在美国红透半边天的视频网站也并不符合中国电信基础设施和传媒管理的国情。(n103)

  作者:虚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