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香港取消网间结算法律大战引发内地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0:3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近日,香港固网运营商电盈与政府主管机构香港电讯管理局剑拔弩张,在是否取消网间结算等问题上纠纷愈演愈烈。由于国内运营商也存在同一情况,因此,香港网间结算问题也引起国内运营商高度关注。

  主管部门欲取消网间结算

  不同运营商之间的网间结算历来是电信业的老难题,香港和内地都面临同一问题,即由于一直以来固话资费便宜,移动电话资费高,因此,移动电话拨打固话要向固网运营商交费,而反向拨打则不用向移动运营商交费。

  根据香港媒体报道,近日,电盈已上告香港高等法院,指责政府主管机构香港电讯管理局关于取消网间结算的咨询程序有缺陷,又质疑该局无意考虑各方意见。这是香港运营商罕见地以法律程序阻止主管机构实施管理。

  此前的今年7月,香港电讯管理局称,将就是否取消固网与流动电话之间互联互通费向社会咨询意见。据悉,香港固网运营商每年向移动运营商收取6亿港元的互联互通费。有关投行曾估算,电盈一年赢利也仅10亿港元左右,取消互连互通费将令电盈损失4亿港元,占其去年盈利的25%。难怪李泽楷今年急着一定要抛售电盈,全面转行做地产。

  遭激烈反对

  此举显然遭到电盈等固网运营商的强烈反对。香港电讯管理局原定此事的咨询期至今年10月14日为止,但由于电盈的反对,香港电管局委婉地称,“基于部分业界人士的要求,咨询期其后延长两星期至10月27日”。

  但是,到了10月27日,又传出消息,电盈状告到香港高院,指电管局就互联互通问题的咨询程序有缺陷,未履行承诺,在咨询期间向业界提供清晰的参考数据,亦指电管局不持开放态度,做法不合法及早就有判断,想取消网间结算费。

  对此,香港电讯管理局表示遗憾,但仍强硬地表示,除非法庭有其它决定,否则有关公众咨询程序将继续。

  固网运营商地位入谷底

  事实上,并非网间结算一件事证明香港固网运营商地位下降极其严重。

  此前,香港电讯管理局多次在关键问题上要求电盈开放,但每次开放就意味着电盈的进一步滑坡。

  1998年,香港电讯管理局终止了电盈的固话独家经营牌照,从此终结了电盈的老大地位。去年,香港电讯管理局让非固网商参与提供宽频电话(VOIP)服务,这一政策几乎等于要了电盈的命,于是电盈则称牌照条款中未有为VOIP电话提供互联互通的责任,故拒绝配合。不提供互联互通,VOIP电话只能是互联网电话之间的互通,而不能与普通电话相通,这一措施总算抵挡了崩溃的命运。

  但是,一些VOIP运营商,如九仓旗下九仓电讯曾多次去信要求电管局行使权力,指令电盈及旗下SUNDAY为宽频电话提供互联互通。在此次网间结算法律大战期间,香港电讯管理局又称,“为顾及公众利益,该局不排除运用电讯条例所予的权力,向业界发出指令决定互联互通条款,以解决业界纠纷”,并称,“不同意电盈观点,并指按照现行的牌照条款,固网商有义务为不同的电话号码的接通提供互联互通。”

  国内问题同样严重

  据悉,国内各运营商负责网间结算的相关部门都在高度关注香港这场争议。目前,国内运营商之间的网间结算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与香港一样的固网与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电话费结算;另一是固网与移动运营商之间的互联网流量结算。

  根据原载于《通信企业管理》的一篇文章指出,目前国内网间结算价格远高于国际结算价格。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从我国至其他国家互联网的国际结算价格明显下降。以到美国为例,已从2003年的120万/G/月左右下降到了目前的30万/G/月左右,而我国网间结算几年来只是少许下调,目前仍高达200多万/G/月,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变化趋势都远高于国际水平。所以,国内结算价格数倍于国际结算价格明显不合理。

  另外,该文指出,目前网间结算价格高于主导运营商提供给第三方运营商的价格,出现了给经营性骨干互联单位的“批发价”远高于其给客户的“零售价”的不合理现象。这正是联通、铁通日前曝关闭数千家网吧的原因。(金朝)

    相关报道:

    香港取消网间结算因互连费用遇阻

    联通称不合理网间结算致网吧战略血本无归

    信产部启动电信网间结算及互联互通监测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