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技术不是小灵通发展的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1:07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彭瑞财

  尽管信息产业部一度将小灵通(PHS)定义为没有前途的技术,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事实上,小灵通最初的诞生和崛起,就曾让不少专家大跌眼镜。

  然而,正因为“身出旁门”,小灵通的一生也饱尝颠沛流离之苦。

  渐成鸡肋

  对于小灵通,业界的普遍看法是一种落后的技术。

  信息产业部曾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最终的结论是:小灵通从本质上就是一种“技术上没有前途的系统……不适合提供大规模公众业务”。

  而且,3G手机的出现,更被视为

小灵通的“催命符”。业内普遍的判断是,3G的风生水起,也意味着小灵通的逐步消亡。

  从技术上来说,小灵通的致命缺陷之一就是它的基站覆盖面和容量小,与移动基站相比,其覆盖面积只能达到百分之一到万分之一。这就意味着,大面积推广小灵通将需要比移动基站更多的空间和成本。

  而且,小灵通价格方面的优势,也随着移动运营商的几次资费调整而逐渐丧失。

  据

信息产业部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上半年,全国小灵通用户已近8000万户,且平均每个月新增用户数近250万户。信息产业部在2006年6月发布的电子信息产业的最新调查显示,2006年以来,小灵通的生产“依旧呈不断下降趋势”。

  尽管全国小灵通用户还在持续增长中,但增长步伐已经明显缓慢下来。与此同时,曾经捧小灵通为金牌业务设备的主要厂商和固网运营商的业务上也有所取舍。

  最大的小灵通厂商UT斯达康的命运,无疑是个最好的注解。自2004年下半年以后,随着小灵通市场增长率的不断下滑,UT斯达康被迫全面转型,放弃发展小灵通的战略思路,而转向更具市场潜力的IPTV.与3G共生存?

  但也有专家认为,小灵通是一种落后技术的说法值得商榷。

  在小灵通最火热的日本市场,无论NTTDocomo还是KDDI的网络,PHS网都是一个完整的移动网,这个网中既有PHS集站,也有专用的核心网设备,如交换机,数据库等。基于这种整网规划的网络,其网络性能、服务水平均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

  在不少电信专家眼里,贴近普通百姓的现实需求,是小灵通得以发展壮大的主要原因。而用户消费层次的多样性,决定了网络技术的多样性,也决定了小灵通的存在合理性。

  这些小灵通支持者们认为,3G手机业务的受众集中于高端,而小灵通业务则存在于中低端市场,因此不存在重叠。小灵通甚至可以作为3G的补充和完善而存在。

  尽管对于中国的固网运营商来说,国内小灵通网不可能像国外一样整网规划。但是,小灵通业务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淡出历史舞台。由于当前其在固网运营商业务布局中的重要地位,这一网络不仅不可能立即撤消,反而还需要更持续的投入。

  网舟咨询公司顾先立表示,除非3G的建设成本小于小灵通的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小灵通才可能被立即废除,而且,将承担上亿用户的小灵通也不可能放弃众多用户。

  BDA公司的分析师方美琴同样认为,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肯定会考虑投资的成本,不会短期内放弃。

  尤其在未来3G牌照欲发未发的情况下,中国两大固网运营商更不愿放弃小灵通市场,他们急需提高小灵通的APRU值,以使这一业务继续维持。

  据悉,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已投入巨资完善小灵通网络,他们并计划今年在全国进一步推广小灵通机卡分离、短信、彩信、个性化铃音等

增值业务,使小灵通功能更加齐全。

  实际上,小灵通产业链各方力量为了挽回颓势,早就开发了机卡分离和双模灵通手机,小灵通业务与移动手机业务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冲突论向互补论转变。因此,机卡分离小灵通、双模灵通手机和QBOX灵通无绳手机都逐渐走向市场,极大的丰富了小灵通功能,拓展了小灵通业务的受众,使得小灵通业务具有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因此,这些乐观者认为,在未来3G牌照发放后,小灵通还会以其不同的市场定位与3G业务共存。(103020)

  链接“小灵通”是对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运营的无线市话业务的俗称,利用现有固定电话网络的交换、传输资源,以无线接入网方式提供可在一定范围内流动使用的无线通信系统。这一产品的问世,使中国的固话网“老树发新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