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号码携带考验电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7:42  通信信息报

  导读:号码携带的实施对电信行业提高服务质量,优化竞争格局,建立有效竞争的环境有积极的作用。号码携带的实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促进竞争起到积极的作用。尤其对新运营商而言,为他们争夺传统运营商的存量客户提供了有力武器,增加他们的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 余祖江

  信息产业部近日发布《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同一移动电话归属地内,运营商应保证本企业同一网络的原有用户在不改变号码情况下,可以自主选择所有资费方案。该通知自2007年1月1日起执行。

  《通知》的出台,其根本出发点是什么?“准号码携带”的实施,对用户有什么好处?而号码携带在不同运营商之间的实现,对电信产业的发展又有何积极影响?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康彦荣。

  记者:《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的出台,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康彦荣:主要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用户的自主选择权。在目前的竞争态势下,移动运营商推出了各种各样的资费套餐。许多手机用户经常在使用一种套餐之后,移动运营商很快就会推出另外一种更加优惠的套餐,而根据用户与运营商的协议,往往无法使用最新推出的资费套餐,这样不利于用户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合适的资费套餐。

  另外,运营商往往针对特定品牌的用户推出套餐,比如中国移动有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等子品牌,由于这些品牌的资费标准不一样,不同品牌的用户只能使用针对特定品牌的资费标准,这样对于其他品牌的客户不够公平。因此,信息产业部推出了《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

  记者:移动运营商即将实施的“同一个号码可以在内部不同业务之间自由选择”的办法,对运营商、用户有何影响?

  康彦荣:对于用户来说,增加了选择的空间,整体上来讲提高了用户的福利。按照新政策,单一运营商旗下所有业务品牌用户都可以自由选择所有资费套餐。保留原有号码可以省下很多麻烦,使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服务空间。

  对于运营商来说,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号码利用率、降低客户离网率。同时,运营商的竞争手段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促使运营商针对品牌的资费格式向以用户为导向转变,并按照用户的消费能力来制定更加细化的资费套餐。

  记者:真正的号码携带是指用户带着号码在运营商之间自由选择。在国际上,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早已实现号码携带,您能介绍一下吗?

  康彦荣:号码携带是各国电信业发展的趋势。2004年1月1日,韩国号码携带政策正式执行,目的是刺激SK电信、KTF和LG电信之间的竞争。从当年7月1日开始,这项政策开始适用于KTF的用户,LG电信的用户从2005年开始执行这个政策。

  从地域分布上看,17个在欧洲欧盟25个成员国中有17个国家引入了号码携带制度,4个在亚洲,另外两个分别是美国和澳大利亚。

  2006年10月24日起,日本将开始实施号码可携带政策。日本的移动通信用户将可以在保留原有手机号码的基础上,更换移动运营商。日本的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 KDDI 和Vodafone KK软银)都赶在10月24日到来之前,纷纷推出多款定制手机新品,以面对号码携带政策的挑战。

  到2007年底前,新加坡当地手机用户转换移动通信运营商时将可保留原有的手机号码。为此,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需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建成由其监管的统一数据库,集中管理当地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的手机号码。据测算,此举将在今后10年里创造3400万新元至2.4亿新元的收益。

  记者:有业内人士认为,用户在各运营商之间号码携带自由转网是必然趋势。从电信业健康、有序发展的角度来讲,实现在各运营商之间的号码携带有何积极意义?

  康彦荣:号码携带的实施对电信行业提高服务质量,优化竞争格局,建立有效竞争环境有积极的作用。号码携带的实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促进竞争起到积极的作用。尤其对新运营商而言,为他们争夺传统运营商的存量客户提供了有力武器,增加他们的竞争优势。号码携带是促进和实现有效竞争、开放市场的工具。而且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使服务更加多样化和差异化,促进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业务的发展。

  用户无疑是号码携带首当其冲的受益者,如果完全实现固网之间、移动之间以及固网和移动相互之间的号码携带,将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利。用户可以方便地更换运营商并且保留原有的号码,因号码携带所带来的竞争也将使得服务的价格在竞争中不断趋于合理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地选择价格便宜、服务好的运营商,或选择同一运营商的不同业务,而不用顾虑换号带来的麻烦。

  号码携带对传统运营商和新兴运营商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对传统运营商而言,将会对其造成巨大冲击。由于号码携带允许用户不受束缚自由地选择运营商,因此它将会影响主导移动运营商的用户规模。另一方面,号码携带的实施将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面临重大考验,企业的业务创新能力、对用户需求的了解能力、市场反应能力、企业的服务水平将面临挑战。而对新兴运营商而言,号码携带有助于其以更小的代价进入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